>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业部:两岸农业合作潜力巨大 有待双方挖掘

2013年03月11日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农业部:两岸农业合作潜力巨大 有待双方挖掘]
  中新网3月11日电 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毕美家今日指出,两岸农业合作的潜力是非常大的,大陆面积大、农业资源比较丰富、劳动力的成本比台湾相对也要低一些,而台湾农业技术、产业化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两岸农业合作的潜力有待通过双方的合作去挖掘。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1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毕美家就“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毕美家在回答关于两岸农业合作提问时作出如上表述。

  在介绍今年两岸在农业领域上的重点方向和项目时,毕美家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巩固深化的新阶段,与此同时,两岸的农业合作也进入了一个需要深入合作、深入推进的新阶段。

  毕美家称,当前,台湾投资大陆农业呈现两个非常鲜明的特点:一是台湾投资大陆农业由沿海正在向中部和西部地区拓展,由瓜果蔬菜到棉花、牛羊和粗加工、深加工这一块拓展。二是台湾在大陆兴办的台湾农业试验区和台湾农民创业园区在健康不断地拓展。

  “大家对两岸的合作还有更高的、更新的期待,因为两岸的农业合作的潜力是非常大的。”毕美家指出,大陆面积大、农业资源比较丰富、劳动力的成本比台湾相对也要低一些,而台湾农业技术、农业产业化的水平、农业组织化程度包括资金这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所以海峡两岸农业合作的潜力还有待通过我们双方的合作去挖掘。

  在回答有关农业部今年是否会扩大台湾农产品进口大陆的提问时,毕美家指出,下一步的方向是比较明确的,党的十八大有一句话叫“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实现这一个目标,也需要两岸加强农业合作。两岸的农业合作已经30多年,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发展道路。农业部门现在努力推动两岸在农业合作方面能够签订一个比较详细的、可操作性比较强的协议,这样使两岸的合作更加健康、更加顺畅。

  二是大陆要学习借鉴台湾发展现代农业方面好的经验、好的做法。特别是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农业的标准化问题。现在大家对国家的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意见比较大,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在源头上的标准化工作刚刚起步,在这方面台湾有经验,需要在这方面深入的合作。第二方面,台湾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比较好,农协、产销班,对于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大陆农民专业合作社到去年年底已经发展到68万个,但运行水平和所发挥的作用与台湾的农协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大陆希望在这方面要好好地合作,共同来推动这项事业的发展。

  三是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办好台湾在大陆的农业示范园和农民创业园这两个重要的载体。农业部准备下个月要召开台湾农业示范园和农民创业园区座谈会,进一步总结经验,更好地推动示范园和创业园健康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