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俞正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支持力度只增不减

2013年03月11日17:23
来源:亚心网 作者:王梅 北京
原标题 [俞正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 中央支持新疆力度只增不减]
亚心网讯(特派首席记者 王梅 北京报道)3月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疆代表团,与新疆代表共同审议报告。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善民生;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推进民族团结;坚持依法管理社会,坚决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3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俞正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与新疆代表亲切握手。 马增科 摄
  3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会议主持人俞正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与新疆代表亲切握手。 马增科 摄

  3月9日的全团审议在人民大会堂新疆厅举行。俞正声走进会场时,新疆团全体代表报以热烈的掌声。俞正声与代表们一一握手,亲切问候。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主持全体会议审议。

  努尔·白克力、车俊、木太力甫·吾布力、热汗古丽·依米尔、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李学军、武钢、巴合旦古丽·扎提等代表围绕会议议题,畅谈了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促进新疆科学跨越、后发赶超,支持新疆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加强“双语”教育、拓宽差别化产业政策等方面提出建议。

  俞正声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提笔做着记录,不时插话与代表们互动交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听取发言后,俞正声作了重要讲话。他对新疆近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中央多年来对新疆工作的支持和指导,使新疆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经济高速增长,说明新疆的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充分证明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方针政策措施落实是好的、是有效的。

  俞正声指出,新疆工作在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做好新疆工作不单是新疆的问题。新疆工作涉及国家工作全局,涉及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涉及西北边防稳固和西部地区人民安康,涉及新疆2000多万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他们家庭的和睦。中央对新疆工作的支持力度只会增大不会减小。

  俞正声指出,新疆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发展优势产业,选准符合新疆实际的产业发展方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把就业、教育、生态等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加大人力资源培养,围绕就业做文章,努力搞好职业教育,千方百计创造就业的环境,让老百姓的生活充满阳光、尊严、幸福和希望。

  俞正声强调,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完善。要高度重视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牢固树立国家意识、民族平等意识和“三个离不开”思想,进一步强化对国家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坚持依法治国总方略,坚决维护法律尊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管理社会,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张春贤在会上说,俞正声常委的讲话内涵深刻,切中实际,对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认真思考、认真学习、认真落实。我们要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不辜负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新疆各族人民的期望。

  “我今天来是听取大家意见的”

  9日15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刚走进人民大会堂新疆厅,热烈的掌声响了起来,哈丽丹·阿不都卡德尔代表迎上前去,以新疆人特有的礼节,给俞正声戴上了维吾尔族小花帽。

  俞正声走到代表们中间,亲切地与他们一一握手。

  “俞正声常委对新疆各族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代表新疆各族人民向您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说。

  “我今天来和大家一同审议,是特地来听取大家意见的。”俞正声一句话,一下子拉近了和代表们之间的距离。

  努尔·白克力、车俊、木太力甫·吾布力、热汗古丽·依米尔等代表先后发言,谈认识、讲变化、提建议,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努尔·白克力代表用一组组数据描述新疆这几年来的巨变:“新疆生产总值连续3年实现新增千亿元;旅游业实现了平均一个新疆人接待两位游客的目标;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位列全国第一;近3年用于民生的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0%以上……”听到这些变化,俞正声欣慰地频频点头。

  自治区“奋斗改变命运”典型人物、24岁的热汗古丽·依米尔代表说起家乡的变化:“县城变美了,乡村道路通了,孩子们上到高中都不用交学费,像我家这样曾经的贫困户也住进了干净明亮的富民安居房。”

  不过,困难也是有的。“在我们山区,一位老妈妈曾告诉我,因为那里太偏远,富民安居房建下来每平方米的成本是平原地区的3倍,即便有国家和自治区的补助,她还是盖不起房。希望国家加大对新疆偏远山区农牧民安居房补助力度。”热汗古丽·依米尔说。

  俞正声神情凝重地点了点头,并认真记录下来。

  热汗古丽·依米尔还讲述了在浙江打工和张春贤书记帮助自己圆了大学梦的经历。听到这儿,俞正声笑了,他充满肯定地说:“有技术就有饭碗,就有出路。”

  听了大家的发言后,俞正声向大家追溯起了自己和新疆的情缘。“我4次去过新疆,在建设部工作时关心的是建设问题,在上海市工作时关心的是出色完成中央交给的对口援疆任务。”俞正声说,“中央对新疆工作的支持力度只会增大不会减小。我相信,在中央、兄弟省区的支持下,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一定会团结奋斗,新疆发展一定会更好!”

  代表们再次报以热烈的掌声。

  下页:新疆代表团向大会提出三项重点建议

  1 2 下一页

  新疆代表团向大会提出三项重点建议

  亚心网讯(特派首席记者 王梅 北京报道)3月9日下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新疆代表团以全体会议的形式,讨论通过了以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的3项重点建议。

  这3项建议分别是:关于把新疆防沙治沙纳入专项工程项目治理的建议;关于对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防治建设项目给予支持的建议;关于加快新疆国家级大型煤炭基地建设的建议。

  其中,“关于把新疆防沙治沙纳入专项工程项目治理的建议”中提到,新疆是我国沙漠面积最大、沙化土地面积最大、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地区,但受条件制约,新疆对治沙投入能力严重不足,要基本遏制住沙化扩展问题,需要较大规模的专项治沙工程项目。为此,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07年编制上报了《新疆防沙治沙重点地区防沙治沙工程建设规划》,之后又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将上述规划分编为《新疆塔里木盆地周边防沙治沙工程建设规划》、《新疆准噶尔盆地南缘防沙治沙工程建设规划》,两项规划涉及新疆56个县(市)。目前,准噶尔盆地的规划尚未获得国家批复,塔里木盆地的规划虽已获国家批复,但工程建设资金一直未予落实。建议中央政府把新疆防沙治沙纳入专项工程治理项目,给予支持。

  “关于对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防治项目给予支持的建议”中说,多年来,乌鲁木齐市委、市政府在治理冬季大气污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采暖季环境空气质量得到初步改善。但由于治理资金匮乏,大气污染状况没能得到根本改善。恳请国务院协调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住建部、工信部等部门,加大对首府大气污染防治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一是提高项目补助资金比例;二是安排专项资金对乌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划项目给予支持;三是结合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建设的进度集中下达项目计划,明确“十二五”期间给予乌市13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彻底改善乌市环境空气质量。

  “关于加快新疆国家级大型煤炭基地建设的建议”中提到,新疆地域面积大,含煤区域涉及全区大部分地州市,而各行政区域距离比较远,考虑到各地州市产业发展和居民用煤的需要,结合新疆绿洲经济发展的实际,恳请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在出台“煤炭产业政策”时,科学、合理地确定新疆基地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战略后备基地的定位,不能简单地把整个矿区作为储备不进行规划和开发,要结合当前与长远发展,坚持储备与开发并行的原则,即在相应矿区内建立一定的储备区和开发区,实现开发中保护和保护中开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