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任重道远

2013年03月11日19: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综述:日本大地震灾后重建任重道远]
  新华网东京3月11日电(记者张诚)3月11日是日本大地震两周年纪念日。两年前,一场9.0级地震造成大量建筑倒塌,并引发海啸,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两万多人死亡和失踪。如今,两年过去,以宫城、岩手和福岛三县为中心的地震灾区重建情况如何?民众生活是否回归正常?

  重建进展缓慢

  两年来,日本地震重灾区的重建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建筑废墟已基本拆除,海啸垃圾大多得到清理,铁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都已基本恢复。

  但根据日本复兴厅统计,截至2012年底,日本灾区堤防等海岸设施只完成26%,只能确保27%的灾害公营住宅用地,可耕作农地只有震前的38%,地震瓦砾只处理了44%,水道设施只恢复了46%。

  此外,灾民最关心的居住问题仍旧进展缓慢。在海啸受灾地区,日本政府采取重建住宅、集体搬迁至高地的政策。然而,截至目前,针对灾区224个沿海地区实施的集体搬迁政策,均没有完成搬迁所需的土地改造,这意味着灾民只能继续居住在临时住宅。

  日本政府安置灾民的另一项举措是建设公营住宅。日本原计划在灾区三县建设2.4万户灾害公营住宅,然而,截至3月,灾区仅建成56户,即便到2015年末,按照宫城县计划,仍只能完成七成公营住宅。而在核电站事故避难区域的福岛县,甚至还没有计算出需要建设的公营住宅数量。

  课题堆积如山

  除居住问题外,灾区民众还面临着就业和生计问题。据东京商工调查公司统计,截至3月7日,日本约1100家企业因受大地震影响而破产。地震对渔业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从业人数不断萎缩。与2007年相比,岩手、宫城和福岛三县2012年的渔业从业人数已从此前的2.29万人锐减至9200人。

  另据统计,日本约110多万人的工作因地震受到影响,根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调查,地震灾区有超过一半的人收入比地震前减少,对工作现状感到不满。

  就业不稳定和住房问题导致地震灾区人口流失严重,据日本总务省统计,受灾三县人口在地震后减少了11.2万人。

  另外,由于灾后重建进程缓慢,长期过着避难生活的灾民很多出现严重的心理障碍。据警方统计,因长期避难生活致病死亡或自杀身亡的地震相关死亡人数达2303人。日本复兴厅调查分析说,居首位的死因是“因避难生活疲劳”,占33%。

  核辐射阴影挥之不去

  尽管已经过去两年,但以福岛为首的地震灾区仍未能走出核辐射阴影。福岛第一核电站的辐射值仍然严重超标,目前4号反应堆附近的辐射值为每小时114微西弗,大约是正常人每年正常辐射量的1000倍。污水处理同样是个难题。该核电站现在每天要新排放约400吨核污染水,这些污水大多只能保存在核电站内,迄今已高达26万吨。

  福岛县在清除核污染方面也进展迟缓。原因是缺乏足够的污染土临时放置场所。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福岛县内共有住房、学校、公园等至少4811个地点的污染土壤无处转移,被迫留在原地。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发布报告说,福岛核电站周边居民癌症发病风险略升,福岛县浪江町女婴的甲状腺癌发病率攀升至1.29%,是日本1岁女婴平均发病率的1.7倍。福岛县“县民健康管理调查”讨论委员会也于近日发布报告说,自2012年以来,已有3名福岛核事故时18岁以下居民被确诊患有甲状腺癌,另有7人被诊断为有癌症可能。

  这两份报告引发了包括福岛当地民众在内的日本民众的担忧。目前,福岛县内根据辐射量由高到低将辐射区域划分为“返还困难区域”“限制居住区域”和“避难指示解除准备区域”。原本生活在这些区域的居民目前仍旧无法返回家乡。

  日本政府正制定新的安全计划,准备在2014年春季允许原本生活在“避难指示解除准备区域”的居民返家,但预计在清除核污染尚未取得明显进展的情况下,当地民众即便返回家乡,也是心有不安。

  作者:张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