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格尔之行凸显美阿分歧(详版)

2013年03月11日19: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哈格尔之行凸显美阿分歧(详版)]
  新华网喀布尔3月11日电(记者陈杉 汪奇文)作为新任之后首次外访,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11日结束了对阿富汗的访问启程回国。访问期间,阿富汗先后发生了国防部遇袭、巴格拉姆监狱移交波折和卡尔扎伊总统指责美国私下同塔利班接触等事件。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阿富汗国内安全局势不容乐观,美阿之间分歧也愈发明显。哈格尔访问结束后并未就双方的合作关系发表实质性看法,这说明两国目前的分歧已对战略关系谈判造成阻碍。

  访问一波三折

  哈格尔8日晚突然飞抵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展开访问,但访问过程却一波三折。美阿双方原定9日举行的巴格拉姆监狱完全移交典礼临时被取消。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司令兼驻阿美军司令邓福德说,双方在处置移交收押人员的问题上存在分歧,在达成一致前该监狱不会被移交。而卡尔扎伊9日晚却说,巴格拉姆监狱的移交典礼将会在一周内举行。

  同在9日晚,阿富汗国防部和东南部霍斯特省分别遭到武装分子自杀式爆炸袭击,21人死亡。据阿国防部官员透露,发生爆炸时哈格尔正在国防部的办公区内。当地报道称,哈格尔一行随后被转移至安全地点。

  10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语出惊人。他称美国与塔利班有私下往来,并表示塔利班袭击似乎是在为外国军队驻留阿富汗提供理由。邓福德随后对此予以否认,并称卡尔扎伊的言论“毫无真实性”。

  受此影响,哈格尔与卡尔扎伊虽然在10日会面,但原计划举行的双方联合声明发布会因“安全考虑”被取消。至今,阿富汗官方仍未发布任何关于此次会面成果的声明,这在以往并不多见。

  安全局势堪忧

  哈格尔到达阿富汗后随即前往驻阿北约军队总部。他向驻阿官兵发表演讲时说,阿富汗和北约军队“依旧在战争里”;但他同时强调,让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自主承担安保职责的目标,以及驻阿外国军队“支持者”的战略角色定位并无改变。

  在哈格尔到访之前,阿富汗安全局势难言乐观。自今年以来,塔利班武装发动了多次针对政府部门、警察和安全部队士兵的自杀式袭击。原本相对平静的阿北部巴达赫尚省也出现塔利班武装分子的身影,他们4日袭击了一队国际安全部队士兵,当场打死16人。

  阿富汗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瞭望报》11日发表文章说,阿富汗安全局势正越变越糟。“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塔利班武装针对首都和其他省份发动一系列袭击,这证明了他们继续同阿富汗政府和外国驻军战斗的决心和能力。”

  文章指出,尽管武装分子依旧活跃,但北约的撤军行动仍在按部就班。如今人们怀疑的已经不是阿富汗安全部队能否保证国内安全,而是塔利班卷土重来需要多长时间。

  分析人士认为,事实证明塔利班仍具备发动袭击的能力。随着春季临近,武装分子所习惯的“春季攻势”将会再度展开,届时阿富汗安全局势可能进一步恶化。

  美阿分歧难掩

  哈格尔10日晚与卡尔扎伊会谈后说,他明白卡尔扎伊总统当前所面临的压力。但对于双方当前的分歧,哈格尔表示“期望能在将来达成一致”。

  在哈格尔到访前,美阿军事合作关系就趋于紧张。卡尔扎伊上月24日发布命令,要求美国特种部队在两周内撤出阿中部瓦尔达克省,原因是美国特种部队雇佣的当地安保人员扰乱治安。

  如今两周时限已到,美国特种部队并未表态是否会按要求撤出。哈格尔在谈及这一情况时说,他“相信双方能妥善处理好这一问题”。

  在颁布驱逐美国特种部队的命令后,卡尔扎伊上月28日再度签署命令,要求所有受雇于外国军队的武装人员在3个月内向阿富汗政府缴械或接受收编。对此,北约驻阿联军方面也未作出回应。

  与此同时,巴格拉姆监狱的移交工作也一拖再拖,这也是美阿双方产生嫌隙的诱因之一。该监狱关押了大量塔利班分子和“基地”组织嫌疑人。美国一直坚持将部分重点收押人员继续关押,但卡尔扎伊却多次表示将释放大部分收押人员以推动国内和解进程。

  《瞭望报》的文章称,卡尔扎伊总统的表态说明他如同多数阿富汗百姓一样,对一些国家的对阿政策始终心怀疑虑。他认为外国军队在阿展开行动更多是基于自身利益而非为阿富汗考虑,因此他希望能够主导阿富汗国内的和平进程。

  分析人士说,在面临诸多棘手问题的时候,哈格尔同阿富汗总统及官员会面后并未对双方合作关系阐明新意,这说明目前双方分歧有所扩大,也给美阿下一步的合作蒙上一层阴影。

  作者:陈杉 汪奇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