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委员:中国核电大而不强 美丽中国需安全核电

2013年03月11日22: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丽中国需安全核电]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任沁沁 顾瑞珍)作为清洁能源的核电,装机容量将在今年实现20%的增长。自去年年底重启核电审批,中国的核电建设步入安全高效发展轨道。

  3月5日,国家发改委提交的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称,今年预计新增核电装机容量324万千瓦。

  全国政协委员、中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贺禹11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深入解读当前中国核电发展之路。

  美丽中国需安全核电

  2013年伊始,中国近15%的国土被严重雾霾笼罩,引发人们对国家不合理能源结构的反思。

  资料显示,2011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已达34.8亿吨标准煤。根据“十二五”能源规划,即使在实施能源消费强度和消费总量“双控制”的措施下,2015年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40亿吨标准煤。

  贺禹认为,这将中国能源推向“有限环境容量与刚性需求增长”的两难境地。

  核电清洁、低碳、环境友好、输出稳定,规模化发展核电对于落实减排目标、满足电力需求,保障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发展核电是改善中国能源结构、保障能源安全、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选择。到2020年,即使我们实现了收入倍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以今天这样的环境质量难以让公众满意。”他指出,同时,必须加强核电的安全管理,防控风险。

  中国核电大而不强

  贺禹为新华社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目前中国核电在建规模居全球第一:在建核电机组30台,总装机容量3281万千瓦,占全球的45.7%;2020年中国在运核电装机规模将居全球第三,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仅次于美国和法国。

  贺禹表示,中国目前已经成为核电大国,但距离核电强国还有距离。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以出口,具有竞争力的先进核电技术品牌。”

  “这导致中国核电在全球格局中大而不强。”贺禹表示,完成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但自主研发仍未实现。

  自主产权三代核电技术2014年可开通建设

  中国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引进欧洲核电技术以来,已逐步建立起核电科研体系,核电装备制造业已形成设备的国产供应能力。贺禹表示,目前中广核在积极参与AP1000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的同时,全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

  他透露,中广核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CPR1000+三代核电技术,采用14英尺燃料组件,单堆布置,大自由容积双层安全壳和内置换料水箱,配置实体隔离的三系列安全系统和多样化驱动的停堆系统等一系列重大技术创新。

  “预计2013年底完成初步设计,2014年具备开工建设的条件。”他说。

  核电企业联合走出去

  中国核电由大变强也须具备“走出去”的实力。“核电走出去,不仅是一个企业走出去,一个技术走出去,而是伴随着一个国家走出去,一个产业链走出去。”贺禹指出,国内核电企业应组成“联合舰队”,加强协同,共同走出去。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核电在设备制造、工程设计采购、施工安装、工程管理以及调试运营等产业链形成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具备了很好的条件。

  “国家应该支持核心、骨干企业,把产业链环节上的其他各方优势力量"捏"成一个整体,组成"联合舰队",共同走出去。”贺禹表示。

  他透露,到2020年中国核电在运装机容量将增至5800万,不过,国内装机容量占比不到4%,而核电强国法国目前超过50%。

  “中国核电发展空间巨大,做大同时更要做强,才能让核电真正走出去。”他说。

  作者:任沁沁 顾瑞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