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雾霾是否导致肺癌?方舟子质疑钟南山说法错误

2013年03月12日05: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方舟子质疑V钟南山回应“我是有根据的”]
方舟子。IC图片
方舟子。IC图片

钟南山。IC图片
钟南山。IC图片

  南都讯 记者靳颖姝 方舟子“炮轰”钟南山?灰霾跟肺癌到底是什么关系?9日傍晚,方舟子发博客“指责”钟南山所提“雾霾会导致肺癌”的说法“犯了三个错误”,他还在博客最后“批评”钟南山称:“作为一个医学家,特别是一个地位崇高的医学家,说话要谨慎,不能因为雾霾现在成了舆论焦点,就拿它说事凑热闹。”

  随后,钟南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隔空回应方舟子的质疑:“我是有根据的。”但他也坦承,肺癌的形成“有多少是因雾霾造成的没有准确数据”。

  问题1:患病率增加的依据?

  方舟子在博客中称,“对一个年发病率万分之几的疾病,说患病率增加2.42%是没有统计学意义的,正确的说法是北京地区2001至2010年肺癌发病率增长56%。”

  对于方舟子的第一点质疑,钟南山表示:“肺癌发病率的相关数据是我从北京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得到的。”

  问题2:雾霾是否导致肺癌?

  关于雾霾跟肺癌之间的因果关系,方舟子称“吸烟(包括吸二手烟)是肺癌的首要病因,约90%的肺癌因吸烟导致,其他的可能病因包括遗传因素、石棉、氡气、慢性阻塞性肺病、空气污染。大约1%肺癌死亡与空气污染有关……如果钟院士自己的研究发现了雾霾能导致肺癌,那也应该首先写成论文在经过同行评议的学术期刊上发表,再向公众报告。未经同行评议就向媒体透露自己的研究成果,是违背学术规范的,对事关公共卫生的问题违背学术规范,则是很不负责任的。”

  对此,钟南山回应,“关于这一点,我是有根有据的。我所参考的论文都有大数量的样本。”

  问题3:肺癌十年前就形成了?

  方舟子的第三个质疑是认为,即便雾霾会导致肺癌,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条件。他表示,“肺癌的发生是一个长期的缓慢过程,即使能确定雾霾与肺癌的关系,那也是多年来长期生活在雾霾环境中所致,而不是今年出现雾霾,明年就得肺癌。”

  钟南山在回应中肯定了方舟子第三点意见。他表示,“他说的第三条是对的,肺癌的形成绝对是10年前,或者15年前开始形成的。当然抽烟是有关系的,但是有多少是抽烟造成的,有多少是雾霾造成的,这个没有任何的根据,没有任何准确的数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