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伙送女友回家遇4人抢劫 捡砖头砸死1人不担责

2013年03月12日06:30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原标题 [捡路边砖砸死劫匪 判无罪不赔偿]

  送女友回家路上遭遇4人抢劫,情急之下锦州小伙捡起路边砖头自卫,没想到却砸死了其中一人。近日,锦州市凌河区人民法院判决砸死人小伙为正当防卫,无需承担任何刑事责任。

  深夜11时,23岁的锦州小伙小李陪女友小丽看完电影。时值深夜,街上行人稀少,小李为了女友安全,准备亲自将其送回家。“别动,把钱和手机交出来!”二人走至女友家附近一处胡同拐角时,黑影里突然跳出4名蒙面男子,呈包抄之势将小李和女友围住。为首两人一边手持尖刀顶住小李的喉咙,一边大喝。“放开她,有什么冲我来。”小李推开女友,挺胸怒视4人。“哟,还挺能逞英雄。”4人见状围住了小李,不停催促他拿出财物。

  小李一边假意翻兜拿钱,一边用眼角余光扫视地面寻找反抗的武器。正好地上有一块砖头,小李趁4人不备,迅速弯腰捡起砖头,向自己正前方一名持刀男子头部砸去。“啊”的一声,被砸的男子应声倒下,血溅当场。小李趁势举起砖头大喊,“谁再敢过来就和他一个下场!”剩余三人被地上大摊鲜血吓得浑身发抖,转身就逃。

  见他们逃跑,小李并没有继续追赶,而是拿出手机拨打110报了警。警方赶到现场时,发现地上的男子已经当场死亡。

  两天后,剩余3名蒙面男子也被警方抓获。

  经司法程序,案件最终被递交到锦州市凌河区人民法院。法庭上,死者家属与小李等人发生了激烈的争执。

  死者家属认为,虽然死者实施了犯罪,但罪不至死。小李的行为应属防卫过当。并当庭提出民事诉讼,请求小李赔偿死者的各项经济损失。

  而小李则认为,自己在被刀子逼迫下才做出反抗行为,当时只想将劫匪们击倒,并没想杀人,应当算成正当防卫。

  经审理,法官认为,小李的行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的一系列规定,对死者的死亡不负有任何刑事责任,应予无罪释放。

  关于死者家属民事赔偿责任的请求,法官以我国《民法通则》第128条规定“因正当防卫造成损害的,不承担民事责任”为由,不予采纳。

  以案说法

  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等可“无限防卫”

  “针对6类重大暴力犯罪,受害人可以‘无限防卫’。”《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三款规定:“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死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普通“正当防卫”的限制条件较多,必须在满足适用行为、侵害程度的两大前提下方可生效。但在6类正在进行中的暴力犯罪中,受害人针对加害人采取何种防卫行为都不过分。

  “不过,一旦加害人终止犯罪,‘无限防卫’也随之失效。 ”法官表示,如在本案中,小李追击逃走的3人并将其重伤,或在加害人倒地后继续对其攻击导致死亡,都应归于“防卫过当”,因为此时加害人已无法继续犯罪行为。

  郭通 特派锦州记者 曹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