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编办:国家和企业共担铁道部现有债务

2013年03月12日07:3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忻尚伦
原标题 [国家企业共担铁道部现有债务]
2013年3月11日,北京,不少市民来到铁道部门口合影。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
2013年3月11日,北京,不少市民来到铁道部门口合影。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

    市场担忧发行主体信用调降,存量铁道债出现普涨,中编办副主任王峰昨称:

  铁道部政企分开,不仅要直面高达2.66万亿元的债务处理问题,新发铁道债能否获得市场认可,也成为一大悬疑。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中编办”)副主任王峰在昨日召开的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上明确,铁道部现有债务将由中国铁路总公司通过投融资改革以及国家支持来解决。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铁道部的债务将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的可能性更大,这也意味着中国铁路总公司或成未来铁道债发行主体。由于担忧“政企分开”后新发铁道债的信用等级会降低,昨日存量铁道债出现了普遍上涨。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资产为4.3万亿元,负债2.66万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1%。

  2013年铁道部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显示,在铁道部2.66万亿元的债务当中,主要为2.18万亿元的有息负债,其中约97%为长期借款;另有4838亿元的应付款。在期限上,大部分债务都是2008年以来高速扩张的产物。

  从债务类型来看,截至目前,铁道部及下属企业已发行尚未到期的债券总计为7591亿元,包括铁道债6220亿元、公司债90亿元、中期票据1060亿元、短期融资债券221亿元。

  国家将支持

  铁路总公司投融资改革

  国务院3月10日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显示,将铁道部拟订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不再保留铁道部。

  王峰昨日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有关内容和考虑”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王峰指出,现在铁道部是政企不分,为了保障交通运输的安全,责任落到实处,现在从体制上理顺,一分为二,各自承担各自的责任,出了问题也可以问责:“债务问题是下一步组建公司之后,相关部门继续研究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现在政企分开来解决的。这个问题等若干时间之后你就会看到答案的。”

  王峰指出,这次推进铁道部政企分开,把其职能一分为三,企业职能划归到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可能就是一个独资企业、独资公司了。针对安全职责,专门成立了国家铁路局,国家铁路局还有其他职责,但安全职能是其主要一项职能。一些综合性职能划归交通运输部,去构建交通运输综合体系的新格局。

  “在改革当中,债务怎么办?”王峰表示,“这项改革先把政企分开,组建这么一个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这个公司的债务问题那是留在下一步解决的,包括公司自身的改革,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尽快进行投融资改革,国家也要对这个领域继续给予支持。”

  王峰还提到,“因为现在仍然处于发展过程,它(原铁道部)中间承担了大量公益性业务,除了企业经营,铁路还承担了大量公益性职能。”王峰以西部地区铁路建设为例,例证其公益性。“所以国家就要通过适当的方式来扶持它。”王峰称。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3月10日谈及机构改革方案时亦表示,在铁道部门机构转变过程中,原来铁路建设的贷款和铁道债要落实好债券债务关系,以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中国铁路总公司作为一个企业经营主体,肯定要把铁道部的所有债务债权都承接过去。

  铁道债获市场追捧

  从昨天债券市场的反应来看,市场对“政企分开”后铁道新债信用等级或许将被调降的担忧,具有普遍性。此前铁道债始终拥有“国家级”的最高信用等级,具有隐形财政担保。

  昨天二级债券市场上,铁道存量债券价格普遍上涨,买盘较活跃。截至收盘,多只铁道债价格上行,其中,剩余期限6.51年的“12铁道07”收报99.92,涨2.52%;剩余期限9.45年的“12铁道05”上升0.77%至99.43元。

  据路透社援引上海一银行债券交易员的话称,该行此前提前布局铁道债,正是因为预期铁道部改革的利好。

  一家大型券商的信用债分析师表示,若未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作为主体发债,预计该公司现金流的产生能力要差于中石油等同样是“超AAA”评级的发债人;此外,新券是否将顺接老券所拥有的多项支持政策,存在不确定性。

  2011年“7.23”事故后,铁道债出现了罕见的流标。为了缓解铁道部融资困难,政府出台了多项政策驰援,包括对新发铁道债利息收入减半征收所得税,后又明确铁道债为“政府支持债券”,以下调其风险权重。

  另外,根据铁道部部长盛光祖今年1月17日部署2013年铁路重点任务时所述,2013年铁道部固定资产投资计划高达65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5200亿元,投产新线5200公里以上。分析人士称,这史上第三高的投资计划,将主要依靠债券融资。

  “今天(11日)中编办明确说,未来铁路总公司将以投融资方式解决一部分铁道部债务,虽然国家会出台一定支持政策,但风险权重恐怕很难降低。”一沪上合资券商固定收益负责人表示,不排除未来风险权重达到100%(编注:目前铁道债以“准国债”信用发行,银行风险权重只有20%)的可能性。

  有分析师指出,从今年起铁道部不仅要支付利息,也要开始陆续偿还本金。“用发新债还旧债的模式,铁道部今年起的债务压力已然骤增。若铁路总公司发行的新债信用等级降低,发债成本还将进一步抬高。”

  更令人担忧的是,即将进入还债高峰期的同时,铁道部的盈利状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有所下降。数据显示,2009年,铁道部税后利润尚有27.43亿元;2010年,税后利润暴跌至1500万元;到2011年仍只有3100万元;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铁道部净亏85.41亿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