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首位亚洲特使主抓缅甸 主持过中越边境谈判

2013年03月12日08:51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中国首位亚洲特使主抓缅甸]
王英凡出席一个学术会议。他历任多个重要外交岗位,拥有丰富经验。
王英凡出席一个学术会议。他历任多个重要外交岗位,拥有丰富经验。

  早报记者 吴挺 实习生 苏展

  中国加大周边及亚洲外交力度的势头明显。

  昨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证实,中国政府近日任命外交部前副部长王英凡为首任外交部亚洲事务特使。生于1942年的王英凡历任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副部长和驻联合国特命全权大使。据华春莹透露,王英凡此次将主要参与处理中缅有关事务。

  与西方国家围绕国际热点议题和地区任命和更换特使早已形成惯例相比,中国任命外交事务特使尚不多见。不过,任命外交特使在中国外交史上也并非新鲜事,早在2002年,中国就开始设立中东问题特使,此后还设立了非洲事务特使(特别代表)和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此次以亚洲为针对区域设立特使,中国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苏浩认为“是及时和必要的”。“一方面,中国作为地区性大国,其行为对于亚洲地区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与此同时,亚洲及周边安全环境对中国的影响也日趋复杂,挑战越来越多。”

  重视亚洲的信号

  对于亚洲事务的熟悉以及在处理棘手问题上所展现出的出色协调能力,使得王英凡这位71岁高龄的资深外交官重新走向中国外交的前沿。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王英凡历任外交部亚洲司副处长、处长、副司长,驻菲律宾大使,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外交部部长助理等职。任亚洲司司长期间,他还曾主持中越边界专家小组谈判。对于亚洲事务复杂性的了解可见一般。

  1995年至1999年任外交部副部长期间,王英凡曾主管港澳回归,他和董建华同任香港回归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中央各部门互相协调准备香港回归的一切事务。1999年5月,北约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王英凡紧急召见美国驻中国大使尚慕杰,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提出最强烈的抗议。2000年,王英凡出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其外交技巧在此期间得以充分展示,亲历中国批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等重要事件。任期满后,他改任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等。

  从特使这一任命来看,“不单是要处理中国外交事务中的重大问题,而且从部内来讲,这一设置是要(特使)综合性地协调各部门,处理本地区的重大外交事务。”苏浩认为,“副部长级(官员出任特使)不仅提高了亚洲外交事务的处理层级,而且拥有在外交部内部协调(各部门)相关关系的能力。”

  就地区层面而言,这一首次亚洲事务特使的任命显然也折射出中国外交未来一段时间将周边及亚洲地区纳入重要考量的信号。在3月9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所举行的记者会上,谈及中国周边环境的复杂性,部长杨洁篪评估称,当前,树欲静而风不止,中国周边环境中复杂因素较前增多了。但他仍然强调,“邻居好,无价宝”。

  美国早已设缅甸特使

  在中国与周边一些国家围绕领土问题爆发争端之际,中国政府任命王英凡出任第一任亚洲事务特使引人关注。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明确表示,王英凡的外交工作重点将主要参与处理中缅有关事务。

  去年年底以来,缅甸政府军和克钦地方武装重燃战火,一直持续至今年年初。其间,炮火一度波及中国云南边境地区,导致大批边民进入中国境内,危及中国边境稳定。此外,数以亿计的边境贸易几近停滞,正在建设中的中缅油气管道也面临威胁。

  此外,缅甸民主改革后,多项中国在缅投资遭遇波折。2011年9月30日,缅甸总统吴登盛迫于国内压力,决定暂停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投资的密松水电站的建设,该水电站投资36亿美元。去年11月份以来,缅甸发生了针对中缅合资蒙育瓦莱比塘铜矿的抗议事件。另有报道称,在中缅油气管道的建设项目中,有失去土地的农民反映赔偿不公问题且反对和阻挠该项目的继续进行。

  与此同时,美日欧甚至印度等国自去年以来纷纷加紧对缅甸“攻势”,其中尤以美国为甚。事实上,2008年美国就设立缅甸问题特使一职,但长期无人接手。2012年,资深外交官德里克·米切尔就任此职位,其中文名字为米德伟,是一位中国问题专家。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历史性地访问了缅甸。

  香港时评人伍俊飞认为,中国在缅甸的利益主要有四,即能源供应、出口市场、边境安全和进入印度洋的战略通道。他指出,在当前这一特殊时期,理解缅甸民族国家建构由高压政治向经济融合方式的转变对中国外交决策层殊为关键。以此角度审视现在的中缅关系,北京不妨基于自己雄厚的经济实力,顺势支持缅甸政府民族国家建构的新方案,积极促成军人集团、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和少数民族势力三方谈判磋商。

  在他看来,缅甸的外交变轨确实有与中国拉开距离的意图,但缅甸将治理国家的重心转向经济发展和国民经济一体化,在西方经济萧条的背景下。中国不断增强的经济和科技实力是缅甸政府在其民族国家建构的新阶段必需的依靠。

  缅冲突双方继续在中国谈

  在此背景下,今年2月,在中国“安排”下,缅甸冲突双方在中国边境城市瑞丽举行了高级别和谈。对于中国外交所发挥的“居中”作用,华春莹当时也证实称,中方为缅甸政府代表团和克钦独立组织代表团举行和谈提供了便利,“中方愿为双方和谈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她说。

  而在昨日,双方再次在瑞丽举行谈判,缅甸政府由总统办公室部长昂敏(Aung Min)牵头出席谈判。分析人员指出,昨日的和谈紧接着2月份的谈判,对当下形势而言是一个积极的发展。“尽管不能期望过高,但我认为这次会面会比前一次(2月份)更有成效。”在瑞丽监督谈判的分析人士昂觉梭(Aung Kyaw Zaw)表示。他补充说中国官员和缅甸其他少数民族的成员也出席了此次和谈。

  与克钦邦独立组织关系甚密的昂觉梭称“缅甸政府军还没有撤出克钦地区”。缅甸政府曾于1月宣布停止对缅北的军事行动,但并未真正实施。此前曾有缅甸专家认为,继续坚持和谈和解“是缅甸克钦邦战事的唯一出路”。中国外交部也曾多次呼吁双方能够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尽快实现停火,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切实维护中缅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