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改委原副主任:成品油新机制将公布定价公式

2013年03月12日0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彭森:成品油新机制将公布定价公式]

  全国人大代表、曾主管价格工作多年的原发改委副主任彭森11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将公布具体定价公式。考虑到内陆省份天然气价格偏低的实际情况,天然气价改扩大试点可先行调整增量气价格。

  他认为,尽管铁路实现了政企分开,但此次改革未涉及网运分开,鉴于铁路总公司的垄断地位,国家应加强对铁路客运价格的监管,慎言下放铁路定价权。

  成品油新机制将增加透明度

  中国证券报:在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中,WTI是否会成为参考油种?新机制什么时候能出台?

  彭森:现行机制是选择国际上对中国影响最大的油种作为定价基础。WTI主要影响在美国,对中国市场影响很小,是否会在新机制中占有价格比重,占有多少还要看最终方案。

  但新机制透明度会增加。根据哪几种国际原油确定国内油价,新机制会公布,成品油定价公式也会公布。为防止国际原油的暴涨暴跌,新机制也会有一定的“防火墙”。

  总体说来,现在新机制出台对通胀造成的压力不大。只要国际油价下行,我认为新机制随时可以出台,但具体时机仍要由国务院决策。

  中国证券报:以后新建大型水电站的上网电价,会统一按消纳地平均上网价格确定吗?

  彭森:这个问题还有不同意见,各方面争论也非常大,因此还要进一步论证。

  可先调整增量气价

  中国证券报:以“市场净回值”为核心的天然气试点进一步向全国推广,会不会根据各省不同情况做出一定调整?

  彭森:目前国内大多数省份特别是内地省份气价偏低,因此天然气价改恐怕难以一步到位。在新的管道气价格上,各地要求也不一样。有的省份只想要气,价格高一点也没关系;有的省份则对价格非常敏感。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区分存量气和增量气,增量气价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先做分步调整,“小步走”有利于未来市场化定价的实现。

  中国证券报:去年底四川宣布将全省天然气最高门站价统一定为1.98元/立方米,定价的主要依据是不是市场净回值?

  彭森:对,是按照这个算的,但最后确定价格也要考虑到具体情况而有所调整。

  慎放铁路定价权

  中国证券报:全国铁路总公司成立以后,在定价方面如何对其进行监管以避免价格过快上涨?

  彭森:铁道部改成铁路总公司后,实质上还是垄断性企业,按照原来铁路改革方案,铁路在解决政企分开后,还应进一步解决网运分开的改革。但此次改革并未涉及,因此铁路总公司还是行政性垄断的大一统公司,如果要将铁路价格调控的权限下放给它,就要非常慎重。因为没有人和它竞争,不可能通过市场竞争发现价格,价格调控还是一家说了算。这种情况下,非常有必要继续加强客运和货运的价格监管。

  当然,具体方案还要具体研究,例如动车和高铁,国家定下一个大的原则后,可以按座位等级和季节由企业自主定价。但普通客运价格已经20年没有调整了,这个调整一定要考虑到通胀形势。

  中国证券报:今后的铁路价格,有没有可能仿照成品油定价机制,根据其运价成本等一揽子因素,形成一套及时调整的铁路运价形成机制?

  彭森:这个前提是铁路运输要实现充分竞争市场化。例如电价,现在输配仍没有分开,因此输电价格仍要国家定价,只能说这是一个方向。

  中国证券报:对今后我国价格领域改革的方向如何判断?现行《价格法》是否有修改的必要?

  彭森:在中国改革的过程中,价格一直是中心问题。上世纪80年代就说过,国企改革是核心环节,价格改革是成败关键。目前消费品价格市场化改革已经基本结束,下一步的价格改革是资源品价格改革和要素价格改革,包括利率和汇率等。生产要素价格改革是实现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价格法》从短期看,还是符合战略需要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

-dt0220mine-tag">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