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洋眼看两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合早报:中国大部制改革改“表”更要改“里”

2013年03月12日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联合早报:中国大部制改革改“表”更要改“里”]
联合早报:中国大部制改革改“表”更要改“里”
  3月11日上午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王峰副主任就“《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有关内容和考虑”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王峰与记者交流。高弘杰 摄 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3月1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刊载文章指出,中国的政府大部制改革的关键在于政府的职能调整。部门调整是“表”,而政府职能改革是“里”。如果没有政府职能改革,大部制改革就变成了部门合并、人员调整的游戏了。

  文章摘编瑞如下:

  备受瞩目的新一轮大部制改革终于揭开面纱。毋庸讳言,大部制改革是经济市场化发展的一个大方向,有助于加强各部门间的协调效率,避免出现政出多门、同一事务在各部门间交叉的现象;最重要的作用是政企分开,使政府部门向宏观管理提升,避免直接干预市场。从改革开放实践来看,总的趋势是减少部门,给市场更大的空间。

  自去年11月十八大报告提出“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健全部门职责体系”之后,国内各界对中央政府实行新一轮大部制改革 十分期待。上个月底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给国务院机构改革定下的基调是“行政体制改革要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健全部门职责体系,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而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国内外对中国何时启动大部制改革的关注再度升温。从已经公布的机构改革内容来看,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强化了民生关注领域的改革。总体看来,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可谓“意义重大”、“小处着手”、“逐步推进”。

  新一届政府推动大部制改革,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应该是新一轮权力和利益调整的改革,它会与党内反腐败行动一样,推动政府的改革。那么,新一轮大部制改革如何改?改革的核心是什么?关键又在哪里?

  在笔者看来,首先我们必须弄清楚一个问题,就是大部制改革不能简单地一并了之。大部制改革的核心是进行职能调整,政府的职能要调整到政府该做的那些事上去,转到提供公共服务上去。大部制改革就是要建立起政府与企业、社会的新关系。在大部制改革中,部门调整是“表”,而政府职能改革是“里”。如果没有政府职能改革,大部制改革就变成了部门合并、人员调整的游戏了。

  有学者也曾表示,大部制改革应该突出三大目标,首先是要转变政府职能,即政府该管的就管,不该管的就不管;其次是降低行政成本;第三是向社会分权,实现社会的共同管理。

  另外,大部制改革要提高政府效率和公共服务的供应能力,但这并不等于精兵简政。中国是大国,人口多、问题多、事情复杂,因此大国政府必然不是个小政府。有些部门就要强化,如环境资源保护、食品安全等;而另一些管钱审项目的事情则需要简化。

  总之,大部制改革是中国迟早要做的事,提升政府效率也是长期方向,但这一过程要逐渐来,而不是贸然地全面上马,激烈推进。(周子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