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5岁龙凤胎河边玩耍 哥哥掉进排污井内身亡(图)

2013年03月12日11:24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梁乾胜
原标题 [5岁龙凤胎河边玩耍哥哥掉进排污井 寻9小时无奇迹]
广西新闻网记者 梁乾胜 何学俏摄
事发点示意图
事发点示意图
5岁龙凤胎河边玩耍,哥哥掉进排污井。当时出事排污口只盖了一块薄木块,现在已盖上铁盖。记者 何学俏摄

  5岁龙凤胎河边玩耍,哥哥掉进排污井。当时出事排污口只盖了一块薄木块,现在已盖上铁盖。记者 何学俏摄

事故发生后,还是有小朋友到事发点游玩。记者 何学俏摄
事故发生后,还是有小朋友到事发点游玩。记者 何学俏摄

  核心提示

  春天来了,一对可爱的龙凤胎出门游玩,哥哥牵着妹妹的手……多么温馨美好的画面,却在一口排污井前,戛然而止。3月9日下午,星期六,一对读幼儿园大班的5岁龙凤胎,在武鸣县城厢镇渡头桥河堤坝附近玩耍,哥哥因为好奇搬开了一口排污井上的木板盖子这时,意外发生了,妹妹眼睁睁地看着哥哥掉到了井里!抽水、搜救,救援人员合力搜救了9小时,最后在附近的污水处理泵房池面发现了小男孩,只是,可怜的宝贝再也无法醒来……

  【事发】

  妹妹眼睁睁地看着哥哥掉进排污井

  3月10日,记者来到了事发地武鸣县城厢镇渡头桥河堤坝一口排污井附近。附近的居民见到有记者来采访,都十分惋惜地说,出事的小男孩掉到排污井太久,打捞上来时,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记者在武鸣县城厢镇渡头社区居委会了解到,出事的小男孩今年只有5岁,和妹妹是一对龙凤胎,是武鸣县宁武镇人,正在武鸣县城厢镇新蕾幼儿园上大班。

  事发时间是3月9日下午4时。这对兄妹与另一名小男孩一起在武鸣县渡头桥河堤坝边上一处排污井附近玩耍。

  渡头社区的陆女士当时正好在河堤坝上给菜地上的南瓜浇水。“当时听到有小孩喊,‘有人掉到井里了’。”陆女士回忆说,一名年龄稍大的男孩和一名小女孩在惊慌呼喊,之后孩子跑回家求救,因为家住得近,家人很快就来到了现场。听到小孩掉到井里,陆女士拨打了报警电话。孩子的家人赶到现场,听说孩子掉到井里后吓呆了,他们一面派人寻找,一面打电话报警。

  【搜救】

  找了9个小时

  没能出现奇迹

  听说小孩不见了,这里的居民、居委会工作人员,纷纷加入了寻找之列。

  警察、武警、消防接到事故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展开搜救。事发后,救护车也一直等候在一边。

  武鸣消防中队队长曹善添还记得,当天下午5时10分,他们出动了12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搜救。他在现场看到,出事的排污井口直径1米,盖着一块边长约1米的正方形木板,井口仅留有一个小孔,小孩是不可能从这个小孔掉下去的。但是,消防队员还是下到井底进行搜寻,井深约6米,污水深达1米,搜寻无果。后来,5岁的妹妹告诉大人,哥哥掉到井里后,是她自己把木板盖到井口的。听到这一消息,现场气氛一片紧张,救援人员叫小女孩亲自演示了一次,确认小女孩能够搬动木板后,马上投入紧张的搜救。他们一面通知污水处理公司关闭排污水闸,一面调来抽水机抽水。

  “污水太深,从事发排污井到污水出口,有一段100多米的距离,中间还有一个排污井口。”曹善添说,他们在进入第二个排污井搜救时,还是没有发现小孩。

  在搜救现场,家属不断地拼命呼喊着小孩。搜救人员则在排污水泵房处一直寻找。

  武鸣县城厢镇派出所教导员梁任杰,也是现场参与搜救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为了加快搜救,相关部门特意调来了两台抽水机不停地抽水。

  记者从武鸣县宣传部了解到,接到报告后,县委县政府立即组织公安、消防、120急救中心、住建局、教育局、应急办、渡头社区居委会、工地业主、污水管网施工单位等部门赶赴现场开展搜救工作。

  直到10日凌晨1时12分,地下排水管道水下降了一大半后,终于发现了小孩。搜救工作人员在污水处理泵房池面发现孩子的尸体悬浮在水面,但已无生命体征。此时,搜救工作已进行了9小时。经确认,溺水者正是龙凤胎中的哥哥。

  【现场】

  排污井口已盖上铁板

  3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事发现场一探究竟。事发的地方是河堤坝,由一面围墙拦着,下面便是一条河。岸边各有一个污水处理泵房。河堤坝有一片泥土地,很明显是施工现场,旁边有一口排污井,盖着一个铁板,边上摆放着一块木板,没有任何安全标识。

  从这个井口到污水出口,距离有100多米。这个井口距离武鸣县城厢镇渡头社区相隔不到几米,与事发小孩的住所距离有200多米远。

  渡头社区一名姓王的老伯说,出事的小孩正是打开了这块木板,从而引发悲剧。记者看到,这块木板是正方形,边长约1米,木板厚约1厘米。“自从在这里施工,这井口就用这木板盖着。”王老伯说,没有施工前,这排污井口离地面有2米高,大人都够不着,更别说小孩了,井口同时被一根木头用铁钉钉着。施工推土后,把这2米高的距离给填平了,所以小孩不用费力,便轻松地跑到井口上。

  【追问】

  井口用木板盖,如何确保安全?

  居民告诉记者,施工后那排污井口,只有一块木板遮盖,十分危险。事发后,施工方连夜从南宁调来一个铁板把井口封闭。

  3月10日,记者在武鸣县城厢镇渡头居委会办公室遇到了施工方的两名工作人员,但他们不愿意透露姓名和单位。其中一名男子称,之前一直有正规井盖的,不知什么时候丢失了,事发后,他们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善后工作,也连夜从南宁运来一个铁井盖,防止类似事件发生。

  据了解,施工单位为中铁十三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3月11日,工程业主方一名姓黄的负责人说,他们是排污工程的业主,施工方尚未把工程交付给他们,目前他们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事故调查。

  武鸣县城厢镇渡头社区居委会一姓张的负责人表示,施工方进行施工时没有跟他们居委会进行任何的安全防范沟通,更别提对这里的居民和小孩进行安全知识宣传了。

  武鸣县城厢镇派出所民警说,初步判定小孩是溺水身亡,排除他杀的可能,是意外事故。

  【疑惑】

  出事时孩子的监护人在哪里?

  3月10日下午,记者敲开了住在武鸣县城厢镇渡头社区的那名出事小男孩的家。接待记者的是一位女子,姓刘,自称房东。她说:“看到十分可爱的小孩就这样没有了,十分痛心,目前小男孩一家回老家去了。”这名姓刘的房东说,出事小男孩的妈妈姓王,爸爸姓刘,孩子的妈妈平时在县城卖衣服,爸爸到广东打工,老家是武鸣县宁武镇的,在这里租房子有两年了。邻居们告诉记者,悲剧发生后,孩子的妈妈哭得肝肠寸断,其亲友也一直在哭。为此,孩子的家人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据现场的目击者说,事发前,只看到3个小孩在玩耍,大人均不在现场。

  据悉,武鸣县委、县政府已成立了事故调查组,积极介入此事件的善后工作。

  南宁广为律师事务所律师周代伟告诉记者,通常来说,施工现场一定要有安全标识,警醒人们防范于未然,如果施工方没有做好安全举措,存在危害因素,就要承担责任。如果业主委托施工方进行施工,存在雇佣关系,也要负连带责任。另外,家长对小孩存在监管责任,如果没有监管好,也要相应承担一定的监管责任。

  请教会孩子这些安全知识

  记者 关海芳 梁园

  孩子跑到工地上玩,因好奇打开污水井盖而不幸发生事故,发生在武鸣的这起悲剧再次敲响警钟。实际上,平时叮嘱孩子多加强安全意识,或许能避免一些意外的发生。昨日,南宁教育、妇联等部门相关专家向记者提了一些建议。

  游戏安全

  告诉孩子别去这些地方

  专家表示,平时应告诉孩子,游戏时要注意选择安全场所。如要远离公路、铁路、建筑工地、工厂生产区,要避开变压器、高压电线,不要进入枯井、地下室、防空设施,不要攀爬水塔、电线杆、屋顶、高墙,不要靠近深水区、水井、粪坑、沼气池等。

  告诉孩子不要在夜晚游戏,天黑视线不好,人的反应能力也降低了,容易发生危险。

  室内安全

  简单常识要了解

  1.孩子独自在家有陌生人敲门,一定要问明来意,对不熟悉不认识的人不要开门。但也不要不理会,可以隔着门告诉陌生人爸爸在睡觉,让他过一会儿再来。然后给家长或邻居打电话,告诉他们有一个陌生人在家门外,让他们不要挂断电话,直到陌生人离开为止。当坏人欲强行闯入时,可向外高声喊叫,向邻居、行人求援,以震慑迫使其离去,或拨打110。

  2.家里发生火灾,要马上拨打119报警,讲清地点和什么物品着火,火势怎样。没有电话的情况下,大声呼喊或用其他办法引起邻居、行人注意。要尽快撤离火场,如果屋里充满烟,尽可能让身体贴近地面,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用湿衣物包裹身体后再离开火场。

  3.家中电器发生异常,立即拔掉电源插头并通知家长。不能自主触碰已出故障的电器。

  防被拐

  不要给陌生人上车带路

  如何预防被诱骗被拐卖?专家认为,家长平时应对孩子灌输这些理念:不要随便接受别人的小恩小惠;如果陌生人借口是自己家里人的朋友或同事,说是家人委托他来接自己的,要先让幼儿园和家人联系,确认无误后再和此人走;遇到陌生人问路或寻找其他帮助,可以告诉行走路线、方向等,但千万不要和他们独自相处,尤其不要上车给陌生人带路。

  广西将建农村帮扶留守儿童信息库 给孩子更多关爱

  广西新闻网记者 关海芳 梁园

  一个生命的逝去,给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再次敲响了警钟。留守儿童的安全监管有何难点?相关部门如何加强安全教育工作?记者昨日对自治区妇联等相关人士进行了采访。

  幼儿园周末监管确实是难点

  此次悲剧发生在3月9日,星期六,农村留守儿童多在老人的监护之下,即使父母一方没有外出打工,也往往因为忙于生计而对孩子疏于监管,周末更是如此。

  昨日,管理着4所民办农村幼儿园的廖园长告诉记者,老人监管留守儿童确实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平时幼儿园只能通过宣传栏、演情景剧等形式,对孩子进行防火、防水等安全教育,在家长会的时候,也会反复强调安全问题。周末的监管更难,即使父母有一方没有外出打工的,周末也往往因要工作而没空照顾孩子;有的把孩子锁在家,有的则把孩子托给邻居帮照看。

  廖园长表示,针对这种情况,幼儿园方面本来想开个周末托管班,但物价等部门对收费有明确规定,幼儿园只能收取保育费、教育费和伙食费,全托制的幼儿园还可收一项住宿费;除此之外,不允许收其他的任何费用,所以周末托管班只能作罢。目前最主要的还是让监护人能提高对孩子的监管意识,但要真正做好也很难,这在农村也是较普遍的现象。

  今年将新建50个“儿童家园”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中,对儿童与社会环境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要求90%以上的城乡社区建设1所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和转介等服务的儿童之家。昨日,记者从自治区妇联了解到,目前全区已经建立的儿童之家1373个,2012年自治区妇联另外新启动了“儿童家园”的建设工作。去年全区已建成20个“儿童家园”以及3个国家级的“儿童友好家园”。妇儿工委的覃主任介绍说,今年全区要再建50个“儿童家园”。

  “‘儿童家园’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和帮助作用还是挺大的。”覃主任告诉记者,“儿童家园”主要设立在社区、农村,为留守儿童提供一个活动场所。在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20个“儿童家园”当中,柳州鹿寨县中渡镇长盛村儿童家园就开展得比较好。在那里,利用社区的场所建立起了“儿童家园”,项目资助的资金就用于硬件的建设,比如购置图书、滑梯、益智类的玩具等。每天下午放学后,面对社区的孩子免费开放1个小时左右,有志愿者和社区指定的兼职人员在“儿童家园”对孩子进行管理和组织开展各种活动,社区的家长也配合共同管理。“‘儿童家园’建设之前,社区的孩子没有文化娱乐的地方,放学后四处游玩。现在来了‘儿童家园’,他们有同伴,有人管。”覃主任说。 [详情]

  教育部门发紧急通知 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广西新闻网讯(记者 关海芳 梁园)针对在武鸣发生的“3·9”安全事故,昨日,记者致电南宁市教育局相关人士,对方表示已了解相关情况。据了解,11日,南宁市教育局已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进一步做好防范学生安全事故工作,对学生重点普及防火、防溺水、防震、防洪、道路交通、食品卫生、防雷、防毒以及心理健康、法制教育等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广大师生乃至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通知要求,各县区、开发区教育局和各中小学、幼儿园还要立即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校园火灾安全隐患等。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逐一登记,采取有效措施逐项消除,确保学生的安全。

  对留守儿童的安全教育,教育部门也一直在开展工作,比如要求包括农村在内的所有学校、幼儿园每学期把安全工作要落实到班级,在特定的阶段如夏季等,根据季节性特点开展安全教育,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在校内,教育部门对幼儿安全负有直接责任,但在校园外的非上学时段,比如休息日的这种安全问题,则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努力,比如相关部门如何确保井口周边安全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