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市长:网络刺耳声音 官员要有海纳百川气度

2013年03月12日11: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丁先明 崔丽
原标题 [没有群众质疑政府怎么进步]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以政务诚信带动商务诚信和社会诚信。我觉得,政务诚信首先要有政务公开。”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说,“群众不知道政府在做什么,怎么监督你?”

  这位健谈的市长曾遇到市民的公开叫板。去年1月的广州市两会上,列席会议的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称,市政府“39号文”不公开就不刮胡子。为此,这位爱较真儿的政协委员已留了一年多的胡子,引发舆论关注。

  3月7日,在今年两会上,当着全国媒体的面,陈建华再次承诺:“3月底,我们依法公开‘39号文’,他就会刮了胡子嘛。”

  “39号文”是指,广州市政府2008年10月出台的《印发城市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其主要内容即是广州市2009年组建七个大型国有投融资集团的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

  广州老百姓敢“骂”政府,孟浩的胡子这么长,市长会不会“压力山大”?“没有压力。”陈建华表现得很淡定,“孟浩留胡子是对政府的监督,是帮助政府改善工作。”他接着反问记者,“没有质疑,政府怎么会有进步?”

  在这座百姓敢戗政府的城市,政务公开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02年,广州市就颁发了政府信息公开法规,成为全国第一个以法律规范政务公开的城市。

  “我们定了一个原则,‘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陈建华自信地说,“具体做法上,我们有一些‘很广州’的举措。”

  比如,每周一下午,市政府开完常务会议后,随即举行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告知市民“开会都研究了哪些问题”。另外,每个月,广州都会召开一场市长媒体见面会,市长或副市长轮流出席,回应民众关切的问题。

  公车管理方面,广州用北斗卫星系统定位监控公车使用,“公车到哪,24小时在线,市民可以公开查哪部公车是不是开去钓鱼了”。

  在“三公经费”公开方面,广州曾有一些单位“遮遮掩掩”,公布的时间表也不规范,媒体一直在“喊话”。后来,广州细化统一了“三公”经费公布的时间、格式和标准,便于市民查阅,此举在全国也属超前。

  “哪些属于例外的不公开的情况?”记者穷追不舍。陈建华解释说:“比如说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公共利益,要保护一些信息,或者阶段性地不公开。除此以外,都要公开。”

  今年1月,在广州与市长会面时,“胡子哥”孟浩曾不客气地发问:“‘39号文’为什么要等到3月底才能公开?”

  陈建华回应说,文件原先规定要在改革完成后才能公开,这涉及到相关企业的商业秘密。同时,政府性的债务审计还没有完成,预计到3月中旬结束。所以,“39号文”要到3月底前公开。

  借助全国两会的平台,这位57岁的市长如此阐述自己的执政观:“政府既然是为了人民的利益,有什么错误不能去纠正?你有什么意见就提嘛,只要你提得对,我们就照你的办。提得不对的,那就给他讲清楚。”

  “不要去批评,一批评大家都不敢讲了。” 陈建华强调说。

  有这样的环境,敢于“死磕”政府的孟浩并不担心“秋后算账”。“或许有人讨厌我,但是广东一直在包容我。在这里,有我存在的土壤。”这位至今未能剃掉胡子的政协委员告诉记者。

  陈建华主政广州一年多来,经常跑广州时政新闻的新快报记者罗琼感觉与政府的距离没那么远了。“以前,比如说‘三公’经费,记者就算紧追不舍,政府可能也会拒绝。现在,我们能获取更多的信息了。碰到市民误读时,媒体反而会澄清一些事实。”

  陈建华的种种开明之举让罗琼印象深刻。她讲述了一个故事:陈建华履新广州不久,开始主抓垃圾分类工作,有人叫他“垃圾市长”。听到这个封号,他很大度地说,如果能把垃圾分类搞好,我愿意当这个“垃圾市长”。

  谈及网络问政,这位有些“微博控”的官员认为,“你愿意也好,你不愿意也好,网络已经是个潮流,无处不在。对网络比较刺耳的声音,党政干部要有海纳百川的气度。”

  广州市如何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政府?陈建华笑呵呵地看着记者,用一口广东腔说:“笔就在你手中,你天天都可以写啊。”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