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洋眼看两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取消铁道部结束“国中之国” 有利反腐

2013年03月12日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外媒:取消铁道部结束“国中之国” 有利反腐(图)]
外媒:取消铁道部结束“国中之国” 有利反腐
  根据10日提请全国人大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将不再保留铁道部,实行铁路政企分开。将铁道部拟订铁路发展规划和政策的行政职责划入交通运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由交通运输部管理,承担铁道部的其他行政职责;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图为铁路系统职工在铁道部门前拍照留念。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网3月12日电  “取消铁道部是中国反腐之举。”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评论称。在中国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铁道部政企分开最受外媒关注。分析认为,铁道部改革是一个敏感的问题,但是一项积极的改革,相信会对上市铁路公司有利。

  利反腐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铁道部被戴上“铁老大”的名号与它庞大的规模和在中国经济、社会乃至政治生活中长期享有独特地位直接相关。1984年,铁道兵部队转业并入铁道部,铁道兵各师分别改称铁道部各工程局。铁道部从此将全国铁路设计、修建、维护和运营权力全部收归囊中,铁路职工最多时高达320万人,成为名符其实的“铁老大”。

  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称,中国铁道部是世界上体制最庞大的部门,共拥有员工210万人,还有其自己的法院和警察。2011年12月,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

  《每日电讯报》认为,中国的铁道部体系庞大,权力也巨大,多年以来一直以“国中之国”的方式运营。撤销铁道部是一项反腐之举。

  评论认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要求精简政府机构,节俭开支,减少官僚程序等。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在宣布国务院机构改革时谈及不足,称不该管的管得过多,一些该管的又没有管好;不作为乱作为、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现象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日本经济新闻》也称,铁道部同时兼具制定铁路政策的行政职能和铁路建设等权限。因为拥有巨额预算以及权利集中,很容易滋生贪腐。

  市场化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作为一个政府机构,铁道部将全国铁路的行政、运营和管理大权集于一身,显然不利于中国走向更加公平的市场经济。换句话说,这次高层撤销铁道部,其实就是要打破了铁道部这个计划经济时代的“最后堡垒”,将中国铁路引向市场化发展道路。

  美国《华尔街日报》表示,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国将不再保留铁道部,铁道部的监管职能将划入交通运输部,同时将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铁道部的运营和商业职责。

  投资者对中国政府的这项方案是支持的。《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师的话说,这是一项积极的改革,减少了官方的繁文缛节、增强了透明度并拓宽了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相信会对上市铁路公司有利。

  据悉,10日铁道部改革方案出台后,沪深股市的铁路板块早盘异军突起,天马股份、国恒铁路盘中涨停,广深铁路、大秦铁路逆势大涨。

  非输家

  撤销铁道部的决定引来投资界一片叫好,却让市场化改革是否会引发票价上涨的质疑浮出了水面。美国《华尔街日报》如是说。铁道部部长盛光祖10日表示,目前铁路的平均票价是偏低的,今后要按照市场规律,企业化经营来定票价。

  但分析师认为,中国的火车票价远低于美国和日本。一张上海至北京的单程高铁车票二等座约为500多元,较同样旅程的日本高速列车的票价低60%。中国公众的这种强烈反对是正常的,但也是可以克服的;如果说铁道部不能以营利为目的,那么未来,作为国有企业的铁路运营方以企业的身份来证明提价的合理性将会容易得多。

  不过,美国《华尔街日报》同样认为,重组铁道部是个特别敏感的问题,这是因为,支付得起的铁路出行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去年,中国铁路系统累计输送旅客达到20亿人左右,这让数百万农民工返乡成为可能。对于新的铁路运营商来说,要避免铁路服务出现故障,特别是在春节和十一黄金周等高峰时期。

  就铁道部的裁员问题,铁道部部长盛光祖表示,铁道部虽然将被撤销,但不会裁员。对此世界银行的高级交通专家表示,从铁路行业的国际经验来看,铁路员工有能力制造重组的影响,也有能力打破影响,他们需要看到自己不是这场变革中的输家。(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