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下水污染 > 水污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玉溪市代市长:污染加剧 抚仙湖水质呈下降趋势

2013年03月12日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玉溪市代市长:污染加剧 抚仙湖水质呈下降趋势]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史广林 顾一航)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抚仙湖常年保持类水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其面临的挑战也日益加剧。12日,全国人大代表、玉溪市代市长饶南湖称,持续的干旱致使抚仙湖水量比正常水量减少5亿多立方米,且入湖污染负荷不断加剧,部分水体已临近类水边缘,建议进一步加大抚仙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抚仙湖位于云南省中部,是中国蓄水量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水域面积216.6平方公里,平均水深95.2米,最大水深158.9米,蓄水量206.2亿立方米,占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蓄水总量的68.3%,占全国淡水湖泊蓄水总量的9.16%,占全国优于类水质淡水湖泊水资源总量的5O%以上,对滇中生态环境具有较大影响。

  2003年6月4日,抚仙湖水质由类下降为类,3平方公里的蓝藻暴发。随后经过一系列科学有效的保护治理,抚仙湖恢复并保持了类水质。

  但随着流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人类活动的日益频繁,抚仙湖入湖污染负荷不断加剧,入湖污染量远远超过了水环境承载力,水质呈下降趋势,部分水体已临近类水边缘。

  饶南湖介绍,抚仙湖流域面积674.69平方公里,湖岸线100.8公里,涉及人口17.8万人,流域内人口稠密,村庄密集,产业结构不合理,属传统农业区,森林植被覆盖率低,生态环境脆弱。加之湖泊换水周期长达197年,有入湖河流103条,主要入湖河流水质多为类、劣类,面源污染控制难。近年来,流域污染负荷排放量大幅上升,入湖污染负荷大幅增加,主要污染因子是N、P,已超出类水标准的水环境承载力,沿岸局部水域污染严重,总体已处于临近类水的危险边缘。

  饶南湖坦言,保护治理投入严重不足也是一个问题。她说,依据《抚仙湖流域水环境保护与水污染防治规划》和《抚仙湖—星云湖流域产业结构调整规划(2008-2027年)》,要长期稳定保持抚仙湖类水质,2008年至2027年间,需投入保护治理资金150.76亿元。“十二五”期间要完成投资46亿元,每年需要完成投资9亿元。抚仙湖保护治理一直以来主要靠地方财政投入为主,由于地方财力有限,财政总收入304元亿,净上缴220元亿,地方财政已难堪重负,保护治理压力巨大。

  饶南湖建议,将抚仙湖流域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给予生态补偿,以财政转移支付方式,对抚仙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给予补助。同时,将抚仙湖径流区沿湖,以北岸为主1万亩缓冲地带纳入国家重点湿地保护建设,将抚仙湖径流区3万亩坡耕地,按国家新一轮补助政策纳入国家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提高森林涵养水源和水土保持能力。她还建议,将抚仙湖沿湖238个自然村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将沿湖的澄江县、江川县建成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减少抚仙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