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花絮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两会之最:莫言惜字如金 PM2.5曝光率最高

2013年03月12日16: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盘点两会之最:莫言最惜字如金 PM2.5曝光率最高]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3月10日,两会议程即将过半。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依法履职。会上会下,有哪些镜头中的亮相夺人眼球?哪些话筒前的发言令人难忘?今天,我们不妨来梳理一下。

  有一件事,几乎每一位代表委员都会说到;有一个人,几乎所有媒体都采访不到;有一个政府部门,在今年两会上最"压力山大";有一段发言,4分钟里赢得13次掌声……

  最高调——铁飞燕

  三年前勇救4名落水工人的"最美女孩"铁飞燕,这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时,身上多了个"全国人大代表"的标签。来北京的第一天,铁飞燕一身黄绿搭配的民族服装,十分抢眼。这个20岁出头的姑娘也因此被媒体善意地称为"最高调的"人大代表。后来铁飞燕解释说,有人告诉她,参加大会最好穿民族服装。但是没想到,别人都是等着开幕那天才穿,只有她第一天就穿上了,搞得自己也怪不好意思的。不过很快,铁飞燕摆脱了着装上的尴尬,进入状态,用行动证明"90后"也可以有担当。

  铁飞燕:我们90后第一次上会,都成为了一个焦点,还是有一定压力的。我的建议是建立留守儿童成长档案,加强跟踪留守儿童的成长状况。

  最惜字如金——莫言

  今年两会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人如其名,甚少开口,对于他的提案更是讳莫如深。两天前,电梯里,沉默多日的莫言,终于对中央台记者打开了话匣子。原来,并非是这位深受"魔幻现实主义"影响的作家还没有适应政协委员的新身份,而是他坚持"提案来自生活,不能虚构"的信条。

  莫言:散会后我要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写完再说吧,我想的提案是我认为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但是我没有调查,不知道真实情况跟我想的是不是相符。

  最受欢迎的发言——蔡玲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的脱稿发言《如何避免"八项规定"一阵风》,4分钟收获了13次掌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党风政风民风,就看'一把手'吹啥风" ……政协全体会上,蔡玲用老百姓最熟悉的大白话发言,如她所说"就像和亲人在聊天"。白岩松评价:蔡玲像个骄傲的女学生,背着心爱的作文,而这篇作文触碰的是极严肃的主题。

  蔡玲:一位前县委书记因为贪污受贿坐牢,他说,从名义上讲对一个县委书记有8种监督,但实际上到了我这,就只有一种监督,就是自我监督。而自我监督往往是最靠不住的。

  曝光频率最高——PM2.5

  入春以来,雾霾与扬尘带来的呼吸之痛,让PM2.5成为两会名副其实的"高频词汇",甚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能找到它的"身影"。

  新任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每天早上拉开窗帘,先看看今天有没有雾霾。我也有两个口罩,我女儿一个,我一个。

  新任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我的心情跟所有北京市民都一样,希望每天都能呼吸到新鲜空气。

  最"压力山大"——环保部

  驱之不散的浑浊空气,微博中曝光的被污染的土壤和地下水,把环保部推上风口浪尖。城市环境污染症结何在?主管部门如何所为?即将于近日召开记者会的环保部,能否给出以上问题的合理回应,引人关注。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环保法的实施可以说是法律实施中问题最多的,也可以说实施情况比较差的。为什么?因为环境保护要有成本,企业为了规避成本回避了自己环境保护的责任。

  其实两会会场内外还有很多"最",比如最急民所急:探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改革。最想民所想: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等等等等。让我们记住这镜头中、话筒前呈现出的"最鲜活"、"最真实"、"最难忘"!(记者舒晶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