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大部制改革 > 2013年大部制改革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宁铁路局长:铁道部撤并不影响运营 建设加快

2013年03月12日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南宁铁路局长:铁道部撤并不影响运营 建设加快(图)]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南宁铁路局长张千里。 苏志付 摄
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南宁铁路局长张千里。 苏志付 摄

  中新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周群 杨强 王雪)六万多名铁路职工的“领头人”、全国人大代表、南宁铁路局长张千里12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铁道部撤有利于铁路企业走向市场,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抓好运营不添乱

  作为铁道部属下十几个大路局之一的南宁铁路局,是西部铁路局中唯一既沿边又沿海的铁路局,其管理、运营的铁路是中国铁路面向东盟的重要枢纽、西部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也是北部湾经济区的运输骨干力量,地位十分重要。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铁路将实行政企分开,“这对南宁铁路局目前的管理、经营没有影响。”张千里说,“我们要把自己手里的活儿做好,不要添乱。”

  张千里说:“现在我们铁路局的管理,站段、车间、班组等这么几段,都非常稳定。”

  南宁铁路局已走过半个多世纪,旗下员工逾6万,管辖的线路跨越4省区。

  针对“铁道部撤并可能会引发铁路员工大裁减”的说法,张千里表示不认同。“相反,继续提高员工待遇是另一件重要的"手里的活儿"。”他说:“这几年,尽管企业有困难,但是在职工医疗保险、大病救治、职工子女入学、特困特贫职工脱贫等方面,南宁铁路局都有自己的规划。”“要逐渐给职工创造很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

  建设运输是“头等大事”

  对张千里来说,南宁铁路局辖内加快铁路建设,满足日益趋多的客货运输需要,是头等大事。

  他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后,加大了对广西铁路建设的投入,尤其是从2008年到2012年,广西铁路建设平均每年投资达200亿元至300亿元人民币之巨。这个量在西部乃至在全国各省当中都属比较大的。在全国西部省份当中,广西最早建造了动车,并在去年12月份进行了动车的联调联试,开启了广西的高铁时代。

  “目前广西铁路营运总里程是4131公里,承担了这个区域大部分的长距离运量,2012年运送货物量超过1亿吨。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取得正增长的成绩。”张千里说。

  他说,广西目前在建的铁路2100公里,总投资额约1700亿元。预计到“十二五”末期,广西铁路投资将进入“收获期”。届时,广西铁路运量将由现在的1亿吨达到3亿吨以上,翻两番。全年的客运量目前是3700万人,到“十二五”高铁动车正常运营后,广西铁路客运将不再受限,服务水平也将不断提高。

  更好发挥枢纽作用

  为发挥好中国—东盟铁路枢纽的作用,张千里透露,南宁铁路局开行了南宁到越南河内的国际列车,这在全国省会城市里是唯一的。此外,每周还有北京经南宁到达河内的国际列车。

  “广西和越南无缝连接的铁路运输,把中国日用品以及机械用品,比如柳州产的汽车配件、挖掘机配件等送往东盟;而越南的矿石、煤炭等产品,也通过铁路运输进入中国。”

  张千里介绍,南宁铁路局和越南铁路方面在中国铁道部和越南交通部的大框架格局下,建立了日常沟通机制。“南宁铁路局管辖的凭祥火车站是国境站,它和越南的国境火车站每个月都进行一次工作例会和交流。从铁路技术方案的交接,人员的培训,货物、物资的对接,也包括一些安全问题,进行对接,甚至是运输当中发生的一些小纠纷小矛盾,都能够在我们这个层面解决好。”

  张千里认为,铁路促进中国东盟双向交流,首先得从与广西接壤的越南做起。“中国(广西)和越南人流、物流在铁路运输往来上并无障碍,中国铁道线要连接到其它东盟国家,必须通过越南转接。”

  “中越两国铁路的进一步合作与发展,对广西乃至中国与东盟的交流合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他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