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浦江漂死猪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就“死猪事件”作回应 嘉兴未发生生猪疫情

2013年03月13日01:36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李荣
原标题 [嘉兴未发生生猪疫情]
3月12日,嘉兴市南湖区与平湖市交界处的长春桥下,三头死猪漂浮在河边水面上 新华社发
3月12日,嘉兴市南湖区与平湖市交界处的长春桥下,三头死猪漂浮在河边水面上 新华社发

  “上海黄浦江水域漂浮死猪”事件追踪

  上海黄浦江水域漂浮死猪的事件引起广泛关注(本报3月12日A12版曾作详细报道)。而后,上海官方称初步确定这些死猪来自浙江省嘉兴地区。昨天,浙江省农业厅和嘉兴市召开媒体见面会,就上海水域漂浮死猪事件作出回应表示,目前正在积极协助调查,嘉兴未发生生猪疫情,不过,这并不排除死猪来自嘉兴。

  截至目前未发现重大动物疫情

  浙江省农业厅畜牧局发布消息说,自接到上海市对口部门关于上海黄浦江松江段发现大量漂浮死猪(其中有14头死猪佩戴浙江嘉兴市耳标)的情况通报后,浙江省农业厅立即督促嘉兴市有关部门,迅速开展动物疫情排查。同时,派出工作组和技术专家组,赶赴嘉兴开展现场督促指导。经嘉兴市疫情排查和省专家组现场调查,截至目前未发现重大动物疫情。

  针对有媒体指出的“嘉兴市新丰镇竹林村在2013年1月生猪死亡10078头,2月死亡8325头”的传闻,嘉兴官方表示,这一数据并不准确。嘉兴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蒋皓说,嘉兴是华东地区最大的猪肉供应基地。每年向长三角地区供应生猪450多万头。嘉兴生猪养殖过程中,死亡率在出栏量的3%左右。

  “据我掌握的情况,嘉兴疫情未见异常。在养殖过程中,生猪会受到养殖环境、技术、条件以及天气等方面影响,不可避免会出现死亡。3%我们认为是个正常水平。”蒋皓介绍,按照嘉兴市目前对于死猪处理的规定,养殖户可以打电话通知由专人上门收集,也可以自己送到填埋场,不需要农户掏钱。

  蒋皓说,从2009年开始,就在全市范围启动了无害化处理工作。主要方式是无害化处理池,通过厌氧发酵技术处理死猪。

  嘉兴官方表示,目前正积极配合调查,加大巡查和治理力度。此外,对于漂浮在黄浦江上的死猪耳标显示为嘉兴。嘉兴方面表示,耳标只能认定猪的出生地,而无法认定就是成长地。因此,死猪是否源自嘉兴,至今尚不能确定。

  黄浦江已打捞死猪5900多头

  据新华社上海3月12日电(记者 李荣)上海市政府新闻办12日晚发布黄浦江水域漂浮死猪事件最新进展情况。截至12日15时,全市已累计出动打捞船只233艘,共打捞死猪5916头。目前打捞量已开始下降。上海继续加强与浙江省和嘉兴市农业部门的联防联控,从源头上落实防范措施。

  上海市政府表示,上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对生猪疫情进行了调查,重点对黄浦江上游上海的松江、金山、青浦三个区进行了调查。从调查情况看,前一时期上海生猪没有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和大规模死亡的情况,也没有发现向黄浦江等水域丢弃死猪的现象,全市生猪生产总体处于稳定状态。

  针对黄浦江及上游水域漂浮死猪继续出现的情况,上海市农委将继续做好死猪无害化处理的指导工作,确保规范化操作,消除对环境的可能影响。同时继续做好对漂浮死猪的疫病监测,及时将监测情况向农业部和浙江方面通报。

  上海市政府说,目前,黄浦江上游原水水质总体稳定,与去年同期水质状况基本相似;现有的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松江、金山、闵行、奉贤等相关供水企业的出厂水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记者 马佳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