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提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用积分确定随迁子女能否参加本地中高考

2013年03月13日01:44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采用积分确定 随迁子女能否参加本地中高考]
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发
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发

  他们是来自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他们在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中“发声”,带来原汁原味的民意。他们都关注哪些话题?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他们当中的多位代表。

  教育问题

  吕荣华代表:推行“教育券”制度

  农民工代表吕荣华是浙江乔顿服饰公司的一名西服整烫工。她提交的三条建议中,两条和农民工有关,分别是加快推行“教育券”制度解决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开办“民工学校”。

  “温州400万农民工,差不多有50万子女。这些孩子如果留守家中很可怜,如果跟来城市不能接受教育也很可怜。”

  吕荣华建议推行“教育券”制度,把义务教育补助金以“教育券”形式下发到每个学生手中。“教育券”全国流通,农民工子女凭券入学,各地政府凭券与中央财政结算,用“教育转移支付”解决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

  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来自广东东莞的代表曾桂香。她建议打破原有的教育经费拨付方式,参照社保卡的形式,由户籍地拨款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建立“义务教育卡”,可在全国范围使用。

  杨晓霞代表:异地中高考应有序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宁波维科精华家纺有限公司甬大制品分厂副厂长杨晓霞建议,流动人口就地中高考应有序,避免出现一些政策洼地。

  杨晓霞表示,以宁波为例,近十年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数量增长迅猛,平均每年增加2万人,北仑、江北、镇海、鄞州等市辖区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人数已超过本地户籍学生。2012年宁波全市义务段学校共接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8.9万人,在公办义务段学校就读比例达到80%。

  杨晓霞认为,如果不加以妥善、有序统筹引导,很可能会严重影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平等接受教育权利。

  杨晓霞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流入地政府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建造更多的中小学校,扩大资源总量。

  “比如可以采用积分办法,统筹考虑外来务工随迁子女父母在当地的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处、依法纳税和按国家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年限以及随迁子女在当地的完整连续学习年限等情况,通过综合积分,确定其是否达到在本地参加中高考的条件。”杨晓霞说。

  建筑市场

  宗庆后代表:保障建筑工人的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建议加强建筑市场管理整顿市场秩序,遏制建筑质量良莠不齐,增强建筑工人的权益保障。

  “我国建筑市场暴露出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宗庆后说,比如市场秩序混乱、建筑质量良莠不齐、建筑工人保障缺失等弊端明显。

  首先,目前我国的建筑市场用工队伍极其不规范,由包工头组织带领工人施工的“包工制”仍然是普遍的用工形式,一直未能形成固定的建筑工人队伍,直接导致建筑工人无法建立合法有效的劳动合同,进而导致建筑工人工资无法按时结算,无法享受医疗、养老、工伤等社会保障服务。

  其次,虽然国家三令五申严禁肢解发包、违法分包等行为,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监管不力,执法不严,随意分包和非法转包现象严重泛滥。

  宗庆后建议,加强对建筑市场的管理,改变现有“包工制”的用工方式,明确规定建筑企业必须有不低于80%的固定建筑工人队伍与相当比例的建筑工程师队伍,签订正式劳动合同,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并交纳社保。

  同时,专项制定建筑工人用工管理规定,对最低工资、社保缴纳、工作时间及加班工资等制定强制标准,对违法用工的建筑企业予以重罚直至取消其资质,提高建筑公司违法用工的成本。

  诚信问题

  王挺革代表:诚信要从娃娃抓起

  “在社会矛盾增多的大背景下,应从国家层面对诚信体系建设作出部署,诚信需要从娃娃抓起。”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部分代表建议。

  “政府一直努力做到诚信,但有时会出现承诺没有完全兑现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蓝伶俐认为,这是因为政府多半给自己定的目标比实际要高,这也是自我加压,从而努力兑现承诺。

  全国人大代表、绍兴文理学院院长叶飞帆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政府和官员要带头作好表率,将有利于整个诚信体系的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挺革说:“民间有语‘三岁看到老’,我感觉不无道理。一些诚信较好的发达国家,诚信教育都是从小抓起的。”

  综合新华社3月11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