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大学校长:人大专业不会随大部制改革调整

2013年03月13日01:4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人大专业不随大部制改革调整]
大批记者“围堵”陈雨露。
大批记者“围堵”陈雨露。

  从通州校区建设到校长工作,从自主招生到高校去行政化,从大学人才培养到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日前接受采访,对高等教育改革和人大发展建设有问必答。陈雨露说,去年人大自主招生推出的“圆梦计划”实际招生49人,只有一名考生因为“不相信(有这么好的事)”自己放弃,且这些学生全部是农村学子、上溯三代无大学生。今年即将进行的自主招生将增加5分的体质测试,由学生自愿参加。据悉,“圆梦计划”明年将扩招20%。

  谈学校发展

  人大通州校区助力水气治理

  记者:人大通州校区现在建设进展如何?计划何时启用?哪些学院会搬过去?

  陈雨露:计划是2016年启用第一期,现在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北京市和通州区以及新校区所在的潞城镇都很配合。届时,部分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都会搬过去。本科生也不是一待四年,可能待两年,实习和找工作时回到西北本部校区。

  记者:通州校区启用后,人大附中和人大附小是否有计划在当地配套建设?

  陈雨露:有此计划。不仅是人大附中、人大附小,包括幼儿园以及青年教师的住房问题都要一并考虑。

  记者:您认为,人民大学在与通州区包括北京市的合作方面,还有哪些优势可以发挥,以促进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陈雨露:现在校本部的文化产业园年营业额350亿元,每年给北京市上缴税收30多亿元。将来通州新校区也会和北京市合作,发挥人大人文社会学科优势,在形成文化产业方面做出贡献。

  比如人大环境学院是国内建立最早的环境学院,正为北京市的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将来新校区会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合作,主要是致力于水和空气方面,包括科研高端合作,也包括从本科生、研究生到博士后工作站的人才培养。

  通州校区地处三条河交汇处,饮用水经过处理并无问题,但地下水和河流水水质不佳。通州新城作为行政副中心,将加大对于流域水质的治理,人大环境学院也正好可以发挥学科优势。比如考虑采取湿地等生态水过滤的方法,提升地下水水质,降低水中含碱量和有机物含量。

  记者:除了水质治理之外,还有哪些可以合作的领域呢?

  陈雨露:比如空气污染的治理。当然这不是环境一个学科可以解决的问题,要与产业结构调整、城镇化进程相结合。以通州为例,要警惕新城“七环”现象,它地处六环外的城乡结合部,又是京冀交界处,容易形成贫民区或者无序城镇化地区。

  要先弄清城镇化的内涵,然后才是控制其外延,关键看其发展理念和决心。人大成立了城镇化研究院,正以此作为重点课题,提供给国家发改委参考,已经出了六七个报告。

  谈去行政化

  取消校长行政级别不是关键

  记者:高校去行政化已经写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您对此怎么认识?

  陈雨露:这是大家的共识了大学要真正以学术为中心。但大学去行政化,光靠大学自己不行,光取消校长的行政级别也不是关键所在。所谓“功夫在诗外”,在于国家行政机构真正落实高等教育法,让大学真正实现自主办学。

  大学内部能做的,是如何充分发挥教授治学的作用。以人大为例,学校今年开始精细化服务和管理,全部以教学科研为中心。

  记者:身为校长,您现在还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吗?

  陈雨露:我现在本科不能完整地讲一门课,但会讲《国际金融》的第一堂课。研究生的课还在上。

  记者:您个人更喜欢从事教学任务,还是更喜欢做校长?

  陈雨露:(毫不犹豫)我很喜欢当老师的。

  谈自主招生

  圆梦计划明年扩招20%

  记者:刚刚过去的冬天,爆出大学生长跑猝死、有高校取消长跑的新闻。作为大学校长,您怎么看待学生身体素质下降?人大会在自主招生方面对此采取什么措施吗?

  陈雨露:统招一时还难以体现对考生全面综合的要求,人大今年就在自主招生方面率先尝试。由考生自愿参加体质体育测试,有包括长跑在内的三项考察。成绩还不错的,会在自主招生的20分中再加5分。其实教改改来改去,最终还是要“三好”。

  记者:人大去年完成了校长更换,去年自主招生推出了面向寒门学子的“圆梦计划”,未来是否会坚持下去?

  陈雨露:这是一个常设项目,今年并无变动。“圆梦计划”招到的学生必须是农民家庭、三代没出过大学生。从第一年招生的情况来看,完全经得住推敲。网上公示非常充分,媒体也有跟踪报道。可惜只有一个学生,人大曾经给他打了两次电话,他都不相信(有这么好的事情),最后少招了一个。等他反应过来时,招生工作已经结束了。

  记者:“圆梦计划”未来是否有扩招的考虑?

  陈雨露:今年没扩招还是50人,2014年的“圆梦计划”名额还会扩大,大约增加20%,达到60人。我们考虑是一步一步增加名额,争取让更多的寒门优秀学子有更好的读书机会。

  谈人才培养

  专业不能一味跟着国家机构变

  记者:人大建校之初,很多学科设置与国家部委一一对应。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人大的专业学科设置是否会有所调整,以适应大部制改革?

  陈雨露:人大办校最初定位是干部教育和干部培养。现在这个特点还很鲜明,在重点大学中,人大毕业生到国家机关工作的比例最高。

  人才培养要注重专业素质教育,高级公务员不仅要具备专业素养,还要有可靠的政治觉悟、健全的个人人格。如果一味追求国家机构变一个,人大专业也跟着变一个,将来难以真正适应国家需要。

  记者:说到素质,现在大学生心理素质的确存在很多问题,您对此有什么建议?

  陈雨露:以人大为例,10栋学生宿舍楼都设有“朋辈小屋”。这是从斯坦福大学学来的,由学生业余跟着斯坦福大学的老师学心理疏导,并取得认证。然后在宿舍楼的“朋辈小屋”里开设心理咨询。人大此前有专门的心理学老师开设的咨询,但有的学生可能不愿意跟老师讲,而愿意跟同学说。“朋辈小屋”坚持三年了,每周开设三天,接待的同学很多,以博士生更多一些。

  记者:明年起,国家统招研究生将实行全面收费改革。您认为此举会有何影响?

  陈雨露:收费改革是已经确定的了,具体方案还在制定中。我认为,办教育要按教育自己的规律,本科生都交学费了,研究生反而不交,这不太合乎规律。在改革过程中,收学费和奖学金制度应该联动,真正一方面体现研究生不是义务教育,另一方面通过奖学金制度激励,让困难家庭学生得到帮助。这样才完整,才能推得下去。下一步,国务院学位办还会出改革细则。

  谈校长工作

  知道学生微博议论最多的事

  记者:您平时上微博吗?

  陈雨露:我没有微博。但校办有信息处,学校BBS和同学们微博上议论最多的事我都知道。

  记者:知道后会采取什么对策?

  陈雨露:比如学生反映体育场地不够,我们就把体育场提早开放、延时关门;同时缩短网球和羽毛球场地对外出租的时间。

  从我到任后,每年开学后会公布20件拟办实事。这些实事是通过五大渠道收集上来:网上、教代会和工会、校务委员会、校长接待日、老干部处。我们选择比较集中的20件事办理,一年20件,十年200件,当然有些事不是一年就能彻底解决的,要扎实推进解决。

  去年学生在网上反映食堂饭菜质次价高。我去看过,肉太少,全是肥肉,确实不行。我们从学校运行经费里拿出800万元,建立了价格平准基金制度,补贴食堂提高饭菜质量。现在一天伙食费18元到20元,师生们都比较满意。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记者 陈琳/文 姜葳/摄

  目前人大部分特色专业

  人口学

  食品科学

  城市管理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可持续发展管理

  自然资源管理

  城市规划管理

  公共事业管理

  教育行政管理

  公共财政管理

  农村发展

  社会工作

  农林经济管理

  土地资源管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