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提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协委员:中小学设情商教育课 网民:要不要考试

2013年03月13日03:4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情商教育课,这个可不可以有?]
王云涛/绘
王云涛/绘

  政协委员建议中小学开课补情商,网友质疑:怎么教?要不要考试?

  新快报记者 唐佩阳

  据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认为,目前,情商教育成为中小学教育的“短板”,不少学生的智力很高,但情商相对低下,性格存在缺陷。为此,马敏提议,中小学应当设情商教育课程。

  网友对此提议有赞有弹,赞者多认同现在的孩子需要开展情商教育,弹者则吐槽情商不是情商课能教出来的。有网友坦言,不能把情商教育留到学校“统一”来教,家长更承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赞

  教育除了教书也要育人

  据报道,马敏委员不仅提议“必须先让情商教育入课堂”,“在语文、政治、历史考试中加入对情商的考查”,还建议改革现有“思想品德”课程,“在小学开设礼仪教育和安全教育课程,教授基本的待人接物、言行举止的礼仪,学会应对地震等自然灾害,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在初中开设公民品德课程,教学生如何做一个合格公民;在高中着重进行中华文明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培养对社会主义祖国的忠诚”。

  他也强调,情商教育应与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结合,方能收“共振”之效。

  网友普遍表示,情商教育应当引起重视。微博网友“李尚松”认为:“教育承担的责任不只是教书,还包括育人,如果连最起码的做人都教不好,纵使人人清华、北大、剑桥、牛津,那这个教育也是失败的!情商课,有必要开!”

  弹

  进了课堂成了形式怎办

  但更多网友认同,情商教育课程的操作将面临许多实质性问题。山东省淄博市教育局团委书记成康通过其实名认证微博评论道:“如果目前学校的活动能正常开展的话,情商教育自在其中,不能正常进行,情商也无法教。”

  网友“haoyingzhen1987”就表示:“谁来教课呢?要想在孩子身上实施(情商教育),是不是应该先提高教育者的情商呢? ”

  网友“w王克胜”则吐槽道:“从小就开始教孩子思想品德,也没见现在的人素养高到哪里去。”网友“TingTing爱小鹿”也指出:“其实学校都有开设心理健康课教育;也有适当的挫折教育;但d细路个个都金菠萝,五闹得(这些小孩个个都很金贵,不能骂),如珠如宝,教,又变成一种形式!”

  一些网友认为,现在学校里的课程够多了,情商教育进学堂是否又会增加一份焦虑和负担?”网友“吴_宏_宇”更直言:“有些孩子情商出问题,不是课上少了,是课上得太多了,该玩的年龄玩不了,一天到晚被功课压着,不出问题才怪!”

  观点

  改革教育体制改变 家长老师才是情商教育的开始

  不少网友直指,如果不改革教育体制,改变教育观念,那么增加再多情商课也无济于事。

  网友“卷毛的外公”认为:“问题恐怕不仅仅于此,整个教育理念包括学校的、家庭的,如果还是追求‘分数第一’、挤‘象牙塔’、培养‘小皇帝’,动手能力越来越差,那,情商教育,情何以堪?”

  网友“灿烂阳光2004”建议:“改改现在的教育体制、考核制度就行,不用专门开情商课,给孩子更多的时间去感受生活、接触社会,情商自然就高了。天天在教室里圈养,上多少情商课都没用。”

  网友“嘎哈呢何”总结说,情商不是“教”出来的,“家长放手让孩子成长,自主选择,让孩子适当受挫;老师不禁锢学生思想,鼓励思考和实践”,这才是情商教育的开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