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发展须重结构性改革(名家半月谈)

2013年03月13日05: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 [中国发展须重结构性改革]

  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且经历着最快速变化的国家,没有一种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简单良方。过去5年,中国发展成就突出,但现在面临的挑战也可谓紧迫而艰巨

  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国两会上,由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5年中国取得的一些令人瞩目的成绩。许多专家认为,在今后发展中,中国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必须包括多方面的结构性改革。改革的目标为,调整经济结构、提高效率和科技创新能力、减缓甚至逆转环境污染、减少腐败,以及有效处理突出的社会矛盾。一些快速发展的问题,比如资源枯竭、民众需求和国际竞争,让这些改革变得非常重要。

  中国理所应当地掌握着自身的发展道路,会提出有中国特色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以下这些方面的改革,是我个人认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会被证明为最重要的。若不成功开展,中国或将为此付出高昂代价。

  政企分开。现代经济体中,政府通常不干涉和参与任何企业的微观经济活动。政府通常限制自身在制定法律法规、货币及财政政策、行业政策中的角色。在中央和地方层面,政府都不应该介入企业的运行和业务发展。这样的转变,有利于促使中国经济向富有活力、高效、高质量以及减少腐败的方向过渡。

  提高法律系统的有效性、公正性和独立性,让法律法规发挥更大作用。有效、公正、独立的法制和法规体系能让企业、个人和社会组织更大地发挥创造性和能动性,也会对损害整体利益的做法有所控制。法律法规还能限制官员的特权,减少腐败,从而增强政府的公信力。

  进一步开放关键战略性行业,引入更多更开放的竞争。各国的经济实践表明,垄断和寡头政策很少能激发创新和提升效率。垄断企业往往会利用其优势,谋求强大的政治权利,再为其所用。应当对关键战略性行业进行改革,以推动更高质量和更高效的增长。

  给民营企业更多空间。给这类企业更多发挥能动性的空间,会增加经济活力,促进创新和创造就业。尤其是,企业应该受到法律体系的充分保护。

  为社会创造更多均等机会。时下的中国,户籍制度阻碍了人们更加自由的流动,成为社会成员和城乡之间不平等的重要根源。逐步改革乃至废除户籍制度,至少能够快速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将会为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后果增加潜在风险。

  让社会力量发挥更大作用。如今,中国民众受教育程度更高,所获信息量也更大。法律法规如能进一步让群众参与到社会活动中,将释放巨大的创造力,也能让公众对政府行使权力进行监督。这对于中国环境治理也很重要。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环境治理,能够离开非政府绿色组织的参与。动员更多社会组织参与到生态环境的保护中,才可能实现环境改善。

  很显然,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且经历着最快速变化的国家,没有一种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简单良方。中国领导人和民众在面临挑战时做出清晰判断,并采取必要应对措施的能力已被外界公认。过去5年,中国发展成就突出,但现在面临的挑战也可谓紧迫而艰巨。

  上述几条建议的根本在于,政府可以制定和实施法规法令,提供多元化的社会支持,制定整体的优先政策,在出现市场危机和自然灾害时及时介入。同时,政府也应鼓励各种体制的企业根据市场运营,更加依靠社会自身的活力和创造力。这将是过渡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核心。我希望未来5年,中国能有这些方面的成功的改革。

  (作者为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本报记者李博雅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