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浦江漂死猪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松江官员:死猪打捞基本完成 水质没问题

2013年03月13日08:3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时俊
原标题 [水源保卫战: 松江供水疫情风波暂缓]

  本报记者 陈时俊 上海报道

  数以千计来源不明的死猪突然浮现在每日面对的河道上,如此场景让偏安于上海西南的松江区泖港镇泖港村村民们着实有些无措。过去的一周内,腐烂的死猪臭味沿河而下,弥漫了三四个村庄。比起臭味发散的速度,村民们对于猪瘟疫情的担忧则传播得更快。

  3月12日,记者在泖港村相关河道处看到,此前一度“猪临城下”的情况已经大为改观,经松江区有关部门连日的打捞,目前河道内已无死猪,恶臭也大有改善。不仅如此,有关部门快速更新的水质监测和官方声明也在竭力安抚村民,保证饮水源放心无虞。

  不过,该村多名村民告诉记者,上周镇政府便开始向村民宣传,让其短期内暂时不要饮用黄浦江区段的水,尽可能使用自来水和井水。与此同时,镇政府还协同镇大队送来了一星期量的水,保证沿河居民的日常使用。

  对此,上海市松江区泖港镇委员会宣传委员周欢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只是安抚村民情绪而为,并非是出于水质有问题的原因。“环保部门的监测结果都显示饮用水和取水口的水质符合要求。毕竟此事关系重大,如果黄浦江区段取水口的水质真的出现问题,所影响的区域远不止我们泖港镇。”

  有惊无险?

  周欢红表示,从本月5日开始,就有村民发现河道上陆陆续续出现死猪,其后短短三四天内就有四十多头。而到了8日,河道内漂浮的死猪尸体已有超过一百头,越发集中出现的死猪问题开始引发了上级部门的介入。“这样的场景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

  据悉,目前松江区泖港村境内的死猪打捞工作已基本完成,截至11日,上海市松江区农委、区市容绿化局、区水务局等部门共打捞死猪3323头。泖港水务管理站一位负责人向记者强调,目前定时监测出的水质并没有问题,现阶段镇有关职能部门主要配合区级部门后续处理的工作。有关部门在事发以来,已连日对泖港、黄浦江上游6个取水口在内的9个自来水厂进行出厂水质监测分析。

  目前,对于数量庞大的死猪后续填埋和无害化处理工作已宣告完成。“泖港镇本身处理的能力有限,其中一部分死猪已经转由上海市奉贤区方面处理。”周欢红表示。“所幸的是,这次周围村庄农户家里饲养的家畜,并未出现感染疫病的情况。”

  水源保卫战

  此次事发的上海松江泖港镇,由于地理位置靠近松江自来水厂在斜塘港的取水口,如未能及时予以控制,其波及范围可能扩大至整个松江乃至上海全市的用水安全。一场水源保卫战也就此打响。

  目前上海市的自来水供应系统主要由上海市自来水公司负责。市区供水分别由上海市自来水市南有限公司、上海市自来水市北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威立雅自来水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市自来水闵行有限公司4个公司分片供水,市郊区域则由类似松江自来水厂这样的下属水厂负责。近年来,上海地区自来水取水口“一路向上”,多期的上游引水工程使得上海自来水供水系统在增加取水口的同时,能更多集中选择来自污染程度较轻、水质资源更优的黄浦江上游水源。对于上游沿岸可能对水体造成污染的企业也进行搬离调整。

  供水人口80万、供水面积80平方公里的松江自来水厂,主要负责松江新城、老城以及工业区的日常供水。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水厂的监测级别和频率已经应急提升,公司方面会配合环保部门每日进行水质的监测,并在官网上会予以公布。

  不过,记者发现身处水源要位的泖港镇,水源危机却屡屡经受着考验。就在“死猪事件”的两月前,1月10日晚一艘散装化学品船违规作业导致部分化学品泄入河道,使得泖港镇的部分水域遭受污染,附近相关水厂紧急选择停水,对当地居民和单位用水造成了一定影响。曾经多次逼近上海自来水供水口的蓝藻事件、油污倾覆事件都已屡屡触动当地市民的神经。

  一位关注水污染的环保人士表示,此次发生在上海与嘉兴的“死猪事件”,应当为水源保护敲响警钟。“由于国内水系脉络复杂,大中型城市的供水往往都必须与上游城市进行联动,所涉及的环保部门、农林业部门和水务部门众多,一旦联动效应上的一环出现纰漏,下游地区未能及时得到知会,相关的情况就会重现。”

  该人士指出,上下游跨省市之间的水源保护本就是一个宏大复杂的课题,不同地区对于化工污染、疫病防治等问题的重视程度不尽相同。如若割裂开来各自作战,效果往往事倍功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