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快递新规难纠陋习 快递员依然执行先签单后验货

2013年03月13日09:25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 [快递新规难纠行业陋习 加盟模式带来混乱]

  核心提示

  新《快递市场管理办法》3月1日起实施,已经过去一周,岛城的快递行业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呢?市民和快递从业人员反映如何?新规对快递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本报记者 白晓

  仍按“老规矩”

  市民林女士网购了一套瓷器用品,她两次打电话给快递公司客服表示要让本人先验货后签字,而商品送到青岛后,快递员却在林女士下班后将快件送到了单位的保安处,让保安代为签收。

  “幸好东西没有破损,否则找快递赔偿肯定会很麻烦。”林女士抱怨说,不久前她还网购了一款智能手机,快递员坚持“先签单后验货”。协商时,快递员甚至威胁她,如果不签单,则算买家拒收,直接将货物退回卖家。无奈之下,她只好签收。

  新规规定,投递的快件注明为易碎品及外包装出现明显破损的,企业应当告知收件人先验收内件再签收。但在岛城,大多数快递公司及快递员仍在执行“先签字后验货”的老规矩。

  申通快递一名快递员称,他每天要递送200多个快件,每送一个快件收入只有几角钱。按照每个快件3分钟算,一天要跑10个小时,如果等客户验货,每个快件需要10分钟。“这样我们每天都送不完。”他说。

  新办法规定,快件分拣脱手时,离摆放快件的接触面距离不应超过30厘米,易碎品不应超过10厘米。但圆通快递青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公司每天的快件都得有两三千件,如果按照新规轻拿轻放,根本分拣不完。

  在市北区一处快递网点,记者看到,分拣人员对一些大件和标明易碎物品的包裹还可以做到轻拿轻放,但信件、衣服包裹等仍不时有抛接现象。

  据了解,一般快递分拣的时间是在每天早晨6点到7点左右,且主要是根据区域进行分拣。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完成分拣,分拣工手上的速度得非常快,“粗鲁分拣”实难避免。

  加盟模式带来混乱

  “快递新规强化了诸多保障消费者权益的明确条款,如出卖客户信息罚款5000元、野蛮分拣最高罚3万等。可以预见,这些条款对目前较为混乱的快递市场是一种规范,消费者权益受损时也能够‘照单办理’。”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然而,新规对于快递公司发展加盟网点的资质或规模方面缺乏具体的细则规定。

  目前,除顺丰快递外,国内民营快递企业采用的基本上是加盟模式,加盟制能让初期的民营快递公司实现快速扩张,但总公司对于加盟商的管理与服务质量、品牌等掌控力不强,行业自律一盘散沙。

  目前,青岛有20多家快递公司、上百家大大小小的快递网点,基本分为两类生存模式:较为正规的快递公司,加盟某个知名快递公司,挂着别人的牌子做生意;而另一类快递公司缺乏物流实力,则成为了大快递公司的代理机构。

  按照规定,一家正规的快递公司要同时拥有工商注册的营业执照和交通运输部门派发的快递许可。然而,目前岛城绝大多数的快递公司根本无法提供这两份文本,尤其是后者。

  “加盟网点和快递公司实际是两家合作企业,快递公司要求派送时效、包裹检查等,可加盟网点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你快递公司根本管不着。”这位业内人士说,最近几年,关于快递变慢递、包裹丢失破损的投诉频频发生却难以根治,就是这种加盟模式带来的后果。

  发展还得拼服务

  不久前,韵达快递市南七公司的停摆给畸形发展的岛城快递行业敲响了警钟。

  目前,人力、运营成本的持续上涨,已让众多的快递企业狂喊“吃不消”,更有国际快递巨头带来的竞争压力。民营快递业要想站稳脚跟,必须要靠服务。

  “现在国内快递靠着时间和价格优势以及多年来积累的网点渠道与客户资源,在与国际快递公司的竞争中勉强占优。”曾在联邦快递就职的周先生告诉记者,国外快递公司更重视物流网络建设,由于国内快递公司凭借加盟商发展模式,将物流网络建设周期和成本压缩到几乎不可能的地步,国外快递公司目前尚不能与之抗衡,“比如说一个快件从上海到青岛,国外快递公司可能需要两天时间,而国内的快递公司能做到一天甚至12个小时。”

  从长远看,随着“洋快递”网点分布的增多、渠道建设的逐步完善,其现代化管理、服务优势将逐渐显现,必然会给国内快递业造成较大的冲击。

  “国内快递企业要在服务上下工夫,毕竟随着行业越来越规范,客户更看重服务质量高的好的快递公司。目前的加盟发展模式很难做到这一点,要求更严的新规或将促进快递企业加速从加盟模式向直营模式转变。”周先生说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