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拿大新法案实施 司法部长访促推立法华商赠文本(组图)

2013年03月13日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加拿大新法案实施 司法部长访促推立法华商赠文本(组图)]
(左起)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会秘书长陈汉君司法部长倪可森陈旺及华盛超市集团总裁李贵先。(加拿大《明报》/容成达 摄)
  (左起)加拿大福建社团联合会秘书长陈汉君司法部长倪可森陈旺及华盛超市集团总裁李贵先。(加拿大《明报》/容成达 摄)

司法部长倪可森向陈旺赠送一份C-26新法案的正式文本。(加拿大《明报》/容成达 摄)
司法部长倪可森向陈旺赠送一份C-26新法案的正式文本。(加拿大《明报》/容成达 摄)

  中新网3月13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多伦多市中区华埠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经历的捉贼反被控事件,在各界人士的推动下,不但洗脱控罪,还成功促成C-26新法案以更好地保护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新法案从11日开始正式实施。

  加拿大联邦司法部长倪可森(Rob Nicholson)11日上午去到陈旺的超市,向他赠送C-26法案的一份文本,并宣布这项名为《公民拘捕及自卫法》(The Citizen"s Arrest and Self-Defence Act)的法案从当日起正式实施。

  2009年5月23日,陈旺从超市的监控录像上发现,一名常来超市行窃的惯匪小偷伯内特(Anthony Bennett)当日又有偷窃盆栽的可疑意图,上前交涉时对方突然逃跑。陈旺与超市的两名员工捉到伯内特之后并报警。

  但警方反控陈旺等3人绑架暗藏武器强行禁锢和袭击他人等罪名。2010年10月,安省高等法院以“证供未能证实有罪”为由,判决撤销对陈旺等人的控罪。在陈旺事件发生后,联邦保守党政府推动修改C-26法案,最后在各方人士的推动下,法案获得通过。

  新法案容许公民在发现贼人犯案或案发后一段合理时间内,且暂时无法获得警察帮助时,可以行使逮捕权或采取“合理行动”,以便保卫自身家人和财产的安全,但“合理时间”和“合理行动”的定义,需要由法官来裁定。而在过去,市民只有在犯罪正在进行时才能出手阻止。

  倪可森称:“加拿大人需要知道,他们有权保护自己免受罪案的侵害,而且司法体系是为他们撑腰,而不是与他们作对。那些曾经是罪案受害人的市民,不应该再成为司法系统的受害人。”

  陈旺表示,如果再有人到他的店内偷东西,他仍然会毫不犹豫地出手捉贼。“现在我有更多的权利来保护商店,所以我对它感到很开心。”

  加拿大便利店协会主席绍登(Alex Scholten)表示,新法案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息,“发生都在店铺内的小偷小摸事件实在太多,如果店主都只能视而不见,表示无能为力,他们都会放弃这盘生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