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融高官进政协领导层受关注 周小川助金融改革

2013年03月13日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金融高官进政协领导层受关注 周小川助金融改革(组图)]
金融高官进政协领导层受关注 周小川助金融改革
3月12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金融高官进政协领导层受关注 周小川助金融改革
资料图: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中新网3月13日电 中国第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12日闭幕。外媒认为,新政协领导人当中除了各具丰富的专业背景,高层金融官员进入领导层也特别引人注目。其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当选政协副主席,此举被认为将有助于继续推进中国金融改革。

  领导层专业背景丰富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认为,本次全国政协以新领导层人数精简以及包括履历丰富的官员任命而被中国媒体给予积极评价,许多报道认为新政协会更好发挥对政府决策的协商和建议作用。

  报道指,新政协领导人当中除了各具丰富的专业背景,高层金融官员进入领导层也特别引人注目。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国家开发银行的董事长陈元成为政协副主席,据说任何前任政协领导人当中都没有具有如此重要背景的官员。

  同时,资深经济官员进入政协领导层似乎在中国商界引起积极反响。天津庆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孙太利说,金融改革事关中国经济改革的成败,相信新政协会提供高质量的提议。联想集团的董事长杨元庆认为有金融背景的官员进入政协领导层,使政协能够给政府更好的建议,以刺激经济增长,扩大内需。

  美联社则分析称,中国政协作为政治协商机构,近年来越发凸显出重要性。政协委员通过这一平台提出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如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随着政协制度的持续改进,近年来,每年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不乏对时局提出尖锐意见的委员。

  周小川获积极评价

  英国《金融时报》对周小川成为国家领导人做出积极评价。报道称,自周小川2002年挂帅以来,中国央行一直置身于市场化改革的最前沿。灰发、爱笑、喜欢即兴讲话,加上扎实的英语能力,使周小川在国际会议上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物。

  报道认为,周小川跻身国家领导人显示出其2002年以来主管央行和金融改革受到肯定,中国新一届政府也希望他能够推进中国尚未完成的金融改革。2002年以来,周小川领导央行实行货币改革的措施,终止了人民币紧盯美元的汇率政策,并且开放了资本账户,减轻了金融体系对银行放贷的依赖程度,努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为人民币同美元竞争创造条件。

  美国《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周小川是中国领导层中市场化改革的主要支持者。报道还援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的话说,周小川的全球地位和长期经验应会帮助为中国央行赢得更大的独立性。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也称,周小川掌管着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负责汇率、货币政策和通胀政策。周小川的远期目标是实现世界多元金融秩序,打破美元的独大地位,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