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查韦斯去世 > 查韦斯去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马杜罗参加大选 此刻的他并非一个人(图)

2013年03月13日10: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委内瑞拉大选:马杜罗,此刻的他并非一个人(组图)]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林杉)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3月9日宣布,将于4月14日举行新的总统选举。执政党候选人、委内瑞拉代总统马杜罗和反对派候选人卡普里莱斯宣布参选。就在大家还在猜测查韦斯在世时的副手马杜罗会否成为第二个查韦斯之际,他早已在以查韦斯的方式应对选举了。

  查韦斯是马杜罗参加这次总统选举的最大“资本”。在拉美,受欢迎的总统卸任或去世后,其“亲密战友”参加总统选举并获胜的事例并不鲜见。在阿根廷,基什内尔卸任后,其妻子克里斯蒂娜赢得选举成为总统,并在基什内尔逝世后成功连任。在巴西,创造了巴西经济繁荣的卢拉卸任后,其指定的接班人罗塞夫轻松赢得选举,成为巴西首位女总统。而如何利用好查韦斯的政治遗产,是马杜罗能否赢得这场选举的关键。

  
委内瑞拉大选:马杜罗,此刻的他并非一个人
  3月11日,委内瑞拉代总统马杜罗(前)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国家选举委员会正式注册成为执政党的总统候选人。马杜罗11日上午在国家选举委员会正式注册成为执政党的总统候选人。现任米兰达州州长卡普里莱斯宣布他将作为反对党联盟候选人参加4月14日举行的总统大选。新华社发

  查韦斯在离世前就曾公开宣布马杜罗是他的接班人,希望委内瑞拉人支持马杜罗。而马杜罗也常常以“查韦斯的儿子”自称。这使马杜罗作为执政党代表参加选举具有了“合法性”。3月11日,在宪法法院登记参加新的总统选举时,马杜罗说查韦斯是委内瑞拉的“救世主”,祈求上帝赐予他“智慧来完成他(查韦斯)下达的命令”。在第二天举行的一场集会上,马杜罗面对数千名支持者高喊:“我不是查韦斯,但我是他的儿子。”

  在查韦斯葬礼和遗体处理的问题上,马杜罗也利用普通民众对查韦斯的爱戴,极力争取支持。在查韦斯逝世后,马杜罗携委内瑞拉全体内阁成员声泪俱下地宣布了死讯。查韦斯的遗体被从军事医院送往军事学院的过程中,共8公里的路却走了整整7个小时,马杜罗陪伴数十万民众沿途送殡。紧接着,马杜罗宣布查韦斯的遗体将“像列宁一样”放入水晶棺内供人瞻仰。11日,他还表示要修改宪法,把查韦斯的水晶棺放进先贤祠,与拉丁美洲解放先驱玻利瓦尔的遗体供奉在一起。这一系列动作都触动了广大查韦斯支持者的心,有助于稳定住相当多的基础选票。但卡普里莱斯则指责马杜罗利用查韦斯的遗体搞政治。

  反对美国霸权是查韦斯的鲜明政治观点,马杜罗自然也继承了这一立场。3月5日,在查韦斯逝世前几个小时举行的内阁会议上,马杜罗把查韦斯患病的矛头直指美国,称查韦斯所患的癌症很可能是美国发动的“科技攻击”引起的。当天,委内瑞拉政府还驱逐了2名驻该国的美国空军专员,称他们企图破坏委内瑞拉国内稳定。一周后的11日,美国也报复性地驱逐了2名委内瑞拉外交官,美国和委内瑞拉改善关系的努力一时间遭受严重挫折。

  查韦斯逝世后,媒体注意到马杜罗也改变了以往温和低调的行事风格,变得更加高调,与查韦斯颇为相似。在11日的集会上,公交车司机出身的马杜罗出人意料地驾驶着一辆白色公交车出现在会场,不断向支持者挥手致意,高调展示其平民出身和亲民形象。在面对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卡普里莱斯时,马杜罗也在电视讲话中频频攻击,指责他在查韦斯病重期间访美破坏国家稳定。而委内瑞拉目前仅存的一家经常批评查韦斯政策的电视台“环球电视台”也在11日接到通知,该电视台已被转卖给亲政府的公司,许多曾尖锐批评查韦斯政策的记者和编辑已准备辞职。对此,路透社把马杜罗和卡普里莱斯之间的这场较量称作“割喉战”。

  
委内瑞拉大选:马杜罗,此刻的他并非一个人
  委内瑞拉总统竞选指挥部公布的这张照片显示,委内瑞拉代总统马杜罗3月11日在首都加拉加斯国家选举委员会正式注册成为执政党的总统候选人后接受支持者祝贺。马杜罗11日上午在国家选举委员会正式注册成为执政党的总统候选人。现任米兰达州州长卡普里莱斯宣布他将作为反对党联盟候选人参加4月14日举行的总统大选。新华社发

  查韦斯在世时,政府通过补贴为底层民众提供廉价食品,而这一政策的基础是委内瑞拉拥有极为丰富的石油资源,其95%的硬通货收益来自石油贸易。委内瑞拉石油部长近日表示,委内瑞拉将在代总统马杜罗的领导下,维持现行的石油业税收及法律框架,并且将在下次欧佩克会议中捍卫每桶100美元的最低油价。马杜罗此举在于稳定石油市场,确保委内瑞拉的石油收益,而为普通民众提供廉价生活用品的政策肯定还会继续,得到现实利益的底层民众肯定也将支持其出任新总统。

  根据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的规定,总统候选人展开竞选活动的时间为4月2日至11日。竞选活动只有10天,而且还要3个星期以后才能开始。作为代总统的马杜罗已经占尽优势。据委内瑞拉一家民调机构今年年初所作的一项调查显示,如果查韦斯去世后举行新的总统选举,马杜罗将有望以10个百分点以上的优势击败竞争对手。

  虽然马杜罗承认,“就智慧、魅力、历史影响力、领导力和精神毅力而言,严格地说我并不是查韦斯”,但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已经断定,“这不是一场卡普里莱斯和马杜罗之间的较量。这是卡普里莱斯和查韦斯之间的较量。”马杜罗,将进行一场没有查韦斯的“查韦斯式竞选”。

  作者:林杉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