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郭振甫:摇号购车 解决不了拥堵问题

2013年03月13日10:35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 [摇号购车 解决不了拥堵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郭振甫接受东方今报特派北京记者梁新慧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郭振甫接受东方今报特派北京记者梁新慧采访

  现在,买车的人越来越多,都想享受“车轮上的便捷”,却发现城市越来越堵,环境越来越差。于是,人们怨车多、骂尾气。作为汽车生产制造企业的高管,如何看待这些问题?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接受了东方今报、映象网《两会会客厅》的联合采访。

  东方今报特派北京记者 王秋欣 梁新慧 赵媛 刘长征 高冬丽/文 沈翔/图

  【汽车发展】

  本身带来三大问题

  “人类的历史,就是与时间和空间的抗争史。”郭振甫说,现代社会,要用时间拉近空间的距离,因此,就有了飞机、汽车、轮船,而汽车是最普通、需求量最大的交通工具。

  “当然,汽车的发展带来了三个不容回避的问题。一是能源问题,能源就这么多,用完了就没有了;二是空间问题,大量汽车带来了城市的拥堵,空间越来越小;三是排放问题,机动车尾气也是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方面。”

  “不可否认,有了汽车,生活的幸福指数增加了。那么,现在要问你,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不要开车了,都骑自行车或者走路上班吧,恐怕很多人不愿意。因为没有速度就没有效率,没有效率的社会就不是现代社会,而是原始社会,或者说,是小农经济时代的封建社会。”

  “那该怎么办呢?”郭振甫说,解决拥堵,需要一整套符合交通规范的行为准则,需要综合的交通治理,“说到底,这是一个分工协作的问题,大家都要努力,共同制定规则,并遵守这个规则。”

  【节约能源】 要让单位油耗多做功

  “从我们汽车制造企业来讲,我们要做的就是技术的不断革新和进步,让单位油耗多做功。换句大家常说的话,就是降低油耗。比如,现在一辆汽车的百公里油耗平均是7升,那么,经过技术的进步,百公里油耗能不能降到5升、4升?怎样让同样的油跑更远的路?”

  “工业革命时代,汽车的发动机是蒸汽机;现在,伴随着社会发展,发动机已经变成了内燃机。技术是不断进步的。”郭振甫说,作为汽车制造商,技术的革新和进步,是在这个行业中不被社会淘汰的法宝。

  “没有能源,就没有办法来做功。”郭振甫解释,作为制造商,他们要做的就是节能;同样,风能、太阳能甚至核能,也要想办法利用。

  郭振甫说,风能、太阳能怎样转换、如何储存,这是个问题;另外,核能的能量最大,但如何缓慢地释放并用到汽车上,这都需要大量的研究。

  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长时间的雾霾天气,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而在环保部门公布的数据中,汽车尾气排放,成为三个重大污染源之一。

  【尾气污染】 欧四发动机喝了不合格的油

  “环境的恶化,因素有很多,但我认为,看问题要分几个层次来看。”郭振甫认为,第一,汽车要烧油,关系到油品问题;第二,什么原因才是造成环境问题的根本原因。

  郭振甫说,从今年2月1日起,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始执行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3月1日起所有不符合五阶段标准的轻型汽油车一律停止销售。这个规定只针对新车,那么,社会上现有的车辆怎么办,它们的标准可能连第一阶段的标准都达不到。

  “作为汽车生产企业,我们要达到这个标准,这没有什么话说。然而,现有的解决排放的办法,是增加能耗的。比如,现在只需要花几千块钱,就可以购买一个小装置,给汽车安装上之后,就可以吸附排放。然而,这个增加的成本,自愿埋单的人肯定不多。”

  “另外,还有油品的问题。比如说,汽车用的是欧四的发动机,结果呢,你让它喝的是不合格的油,又如何做到节能减排呢?”郭振甫说,因此,解决大气污染的问题,不是某一个部门的事儿,需要全民的努力,每一个国民都有责任。

  【新能源汽车】

  关键是配套不能落伍

  面对越来越严重的环境问题,新能源汽车成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郑州市政府还出台了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如果居民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可以获得1000元补贴。

  郭振甫直言,在他心里,新能源汽车的理想状态是续航里程达到500公里以上,而价格和现在的内燃机车不相上下。“行驶里程超过500公里,可以随时随地充电,而充电的时间就和平时加油的时间一样短。”

  “而事实是什么情况呢?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太高,续航里程没有想象的远,更关键的是基础设施没跟上。”郭振甫说,现在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少,就是因为充电不方便,大家不敢买。如果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就需要政府出台详细的实施细则,比如建设充电装置,如何建,怎么建,需要详细的规划和行动计划。

  “对于汽车生产企业来讲,新能源汽车还处于试运行状态。”郭振甫说,发展新能源汽车,汽车行业一定要努力,没有任何话可说,因为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但需要政府的引导和全社会的努力。

  为了改善日益恶化的交通拥堵,北京、上海等地先后实施了购车摇号等措施,如果在郑州实施,会有什么效果?

  “北京摇号购车,照样堵车,照样没有解决拥堵问题。”郭振甫说,他相信郑州不会采取购车摇号的举措,而是会通过综合举措来改善交通拥堵状况。

  汽车用的是欧四的发动机,结果呢,你让它喝的是不合格的油,又如何做到节能减排呢?

  发展新能源汽车,汽车行业一定要努力,没有任何话可说,因为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但需要政府的引导和全社会的努力。郭振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