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政部:推动慈善立法 拟成立中国慈善联合会

2013年03月13日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民政部:推动慈善立法 拟成立中国慈善联合会]
  中新网3月13日电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今日谈及社会慈善事业发展时指出,我们现在一方面要继续推动慈善立法,为了加快解决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也报请国务院争取可以出一个规范性的文件,用行政规制的手段来解决当前慈善事业存在的问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举行记者会。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等就“保障基本民生,发展社会服务”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窦玉沛指出,这次国务院在批转发改委等部门《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把慈善作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一项内容,提高了慈善的地位和作用。

  “我们过去一提到慈善事业,就认为是社会保障的补充。进行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时候,我们又把慈善、扶危济困、助人悦己作为道德和精神文明的范畴来弘扬。”窦玉沛称。

  窦玉沛表示,今天慈善进入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面,这就说明它对于调节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这使我们对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更加增加了责任感,而且这个《意见》提出来的措施非常具体,对于企业捐赠在年度利润总额中超出12%的部分,可以结转到以后的年份扣除。”

  窦玉沛提到,关于进一步推动慈善发展,现在正在做几件事。

  第一,加快推动慈善立法。关于慈善立法在2005年民政部就开始推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每年两会的建议和提案涉及这方面非常多。国务院在2006年列入了立法计划,全国人大在2008年列入了立法计划。但是在研究这个文本的过程中,慈善涉及的范围还非常的广泛,大家的意见还不尽一致。

  “我们现在一方面要继续推动慈善立法,为了加快解决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也报请国务院争取可以出一个规范性的文件,用行政规制的手段来解决当前慈善事业存在的问题。”窦玉沛提到。

  第二,着力培育发展慈善组织。“因为慈善组织是慈善事业发展的主体,根据这次对社团组织登记改革的精神,我想慈善组织在登记发展方面也遇到了一个春天。为了使慈善组织发展,我们马上要成立中国慈善联合会,作为慈善组织中的一个联合性的、枢纽性的,能够起到协调、互动、行业自律、行业维权的组织,进一步推动慈善组织的发展。”窦玉沛称。

  第三,要创新慈善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包括一些形式。窦玉沛指出,去年在慈善创新方面有几个亮点:比如,在实践中创新出来的微慈善,就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

  有的企业在发展中搞了经营型的慈善,像宁夏的黄河善谷,采取企业投资兴业让残疾人就业的角度来发展慈善。有的企业留本冠名慈善基金,把本金留在企业,但是把利息部分拿给慈善组织来发展慈善。有的是采取捐赠股权的方式等等。“这方面的创新是非常多的。”窦玉沛表示。

  第四,要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慈善发展的氛围,弘扬慈善文化。“一方面要继续办好今年的中华慈善奖,办好今年在深圳举办的善博会,同时今年要在南通开工建设中华慈善博物馆。”窦玉沛提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