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随笔:日内瓦的椅子

2013年03月13日11:0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随笔:日内瓦的椅子]
  新华网日内瓦3月12日电(记者施建国 王礼陈)凡到过日内瓦的人,除了醉心其旖旎的湖光山色外,也一定会对这个城市的3把椅子印象深刻。

  日内瓦老城区位于一小山坡上,俯瞰日内瓦湖。老城区一条街道尽端,矗立着古老的圣皮埃尔大教堂。这座大教堂是全城的制高点,建于800多年前,融合了多种建筑风格:原建筑是罗马式风格,拱门是哥特式风格,18世纪增建的正门有希腊-罗马式的圆柱。但整个教堂最吸引人之处,应该是教堂展出的16世纪宗教改革领袖加尔文用过的一把椅子。

  在日内瓦居住的20余年间,加尔文冲破种种阻挠,积极宣传新教教义,反对教阶制,主张民主选举教职人员,建立民主廉俭教会,适应了新兴资产阶级的要求,为新教在欧洲地区的传播作出了贡献,也让日内瓦从此有了“新教徒的罗马”的美誉。他还著书立说,推出了神学名著《基督教教义》。

  凡参观圣皮埃尔大教堂的人们都会在这把椅子前停留良久。这把表面已经斑驳、历经沧桑的椅子,让人仿佛看到了加尔文积极传播新教教义的身影。这是日内瓦引以为傲的一段历史。

  日内瓦的另一把椅子是矗立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万国宫前的断椅。这把高12米、重达5吨的椅子只有3条腿着地,第四条腿仿佛被炸去了一截。在万国宫广场上,它略显突兀,并肩身边的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电联、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林立的国际机构大厦,仿佛在向路人述说断腿的不幸。

  这把巨大的椅子,是瑞士著名雕塑家丹尼尔·伯塞特1997年代表国际残联为纪念《地雷议定书》正式生效而创作的。

  在解释他创作意图时,丹尼尔说:“椅子是人类普通日常用品,但也是人类文明的成果。”

  凡到过万国宫的人们,都会仰视这把约有两层楼高的断椅。除了欣赏艺术家的独具匠心外,更多的是望着那被地雷炸断的腿,沉浸在深深的思绪中。现在断腿长椅已经成为和日内瓦喷泉齐名的标志性建筑。

  也是在日内瓦老城,就在离加尔文坐椅所在的圣皮埃尔大教堂不远处,游人会惊喜地发现一把供休息用的长椅。这把长椅不是一般的长,足足有120多米。

  休息日,笔者沿着长椅所在的大道独自漫步,突然一阵孩子们的嬉闹声打破周边寂静。只见一群五六岁的小孩嚷嚷着争先恐后跑向长椅,后面“慢点,慢点!”的大人呼喊声也挡不住他们的脚步。

  大道是个上坡路,也是老城的入口之一。而上坡路顶端设计这么一把长椅,真是妙笔。它既给游人提供了充足的空间,也没有大兴土木,破坏环境和谐。但想不到它竟也成了孩子们的游乐场所。

  教堂展出的加尔文坐椅,仿佛在提醒人们要珍惜历史;兀立在万国宫前的断椅,却像在告诫人们要珍爱和平;而那长长的坐椅,又似乎在呼唤爱惜自然,享受生活。这可能就是日内瓦椅子之所以难忘的原因吧。

  作者:施建国 王礼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