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浦江漂死猪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嘉兴目前“猪满为患” 猪存栏数量远超人口总量

2013年03月13日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浙江嘉兴称未现大面积猪死亡 去年死猪曾多到吓人]

  中新网嘉兴3月13日电(记者 赵小燕)上海黄浦江死猪事件正不断发酵升级。

  截至12日下午的最新数据,上海已累计打捞死猪5916具。12日,被指死猪来源地浙江嘉兴召开媒体见面会,嘉兴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蒋皓称,嘉兴还在协查相关情况,不排除漂浮死猪来源于嘉兴,但他强调嘉兴未发生疫情。

  而嘉兴当地多位养猪户亦向记者表示,周边并未出现大面积猪死亡的情况。根据记者在嘉兴当地的调查,嘉兴目前“猪满为患”,猪存栏数量远超人口总量,对当地环境产生了重大压力,而且死猪无害化处理也尚未到位。

  浙江嘉兴被指死猪来源地

  依据嘉兴日报近日报道,去冬今春嘉兴的死猪现象特别严重。该报道指出,嘉兴南湖区新丰镇养猪第一大村竹林村统计显示,该村死猪数量1月份为10078头,2月份则为8325头。

  而自3月初,黄浦江上则出现了大辆死猪。随后,嘉兴即被指为死猪来源地。但嘉兴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蒋皓表示,上述死猪数据准确性有待商榷。

  蒋皓说,嘉兴目前正全力协查此事,不排除嘉兴是黄浦江死猪的来源地。“目前,嘉兴全市动物疫情未见异常,也就是说,嘉兴没有疫情。”

  在采访中,蒋皓一直强调因为养殖条件、技术、气候等因素影响,不同季节猪死亡率并不相同,通常低于3%的死亡率是正常的。

  嘉兴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是养猪大村,全村目前有5万多头猪,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猪,记者一进村口,特殊的气味扑面而来。竹林村村支书陈云华说,竹林村平均每天的死猪量在20-30头之间,但这个数据是成年猪,乳猪的数量实在无法统计,但肯定不是嘉兴日报说的“该村死猪数量1月份为10078头,2月份则为8325头。”

  养猪户袁新(化名)家就养了五六百头,他介绍,猪通常在冬季容易得病,“天气冷,受冻,乳猪可能扛不住死得多。”

  不过他也表示,他家也没死几头猪,村里近期并没有出现大面积死亡现象,而且一般也不会乱扔入河,“因为被发现的话处罚很重,而且村里都有处理池和专门的垃圾桶,我们还可以打电话让村里来回收,这比扔河里方便。”

  死猪无害化处理池“客满”

  对于死猪,嘉兴曾以“深埋”的方式进行处理。自2009年开始,嘉兴市开始推广死猪“无害处理池”,目前共有690余个点位。

  据介绍,无害化处理池是一个密闭的水泥罐体,通过厌氧发酵技术处理死猪。据悉,一头猪的处理周期在一年左右。

  但记者在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采访时却发现,该村一无公害处理点贴出告示“病死猪处理池已满”。

  而在该处理点靠近路边的入池口,还有两只蛇皮袋,内装数只死亡乳猪。

  就在记者采访时,一位养猪户骑着电瓶车来倾倒死猪,因池子已满,她将装有死猪的两只蛇皮袋扔到尺子的封盖旁。“死猪不能随便倒,要罚款的,但池子满了很久了,只能这么放着,村里会有人来收的。”这位养猪户说。

  不过,来收这些死猪的也不一定是正当的“专人”,甚至可能是不法人士。近日,嘉兴当地公安就查抓了一个“捡”死猪的。

  容量已满的无害化处理池显然为不法分子留下了犯罪空间。

  据竹林村村支书陈云华介绍,该村目前共有7个无害化处理点,每个池子的容量大约100立方米,可容纳40吨左右的死猪。但他并未回答目前该村的无害化处理池是否会能容纳该村的死猪数量。

  而据记者了解,尽管上述无害化处理点已满状态已经有持续两周以上时间,但因为经费问题,该村增扩无害化处理点计划还未出台。

  和陈云华相似,嘉兴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蒋皓也未向记者透露该地区全年死猪数量,同时亦未对“该市无害处处理点容量能否足够容纳死猪的数量”作出正面回应。

  他只做了假设性的表示,“我们发现不够的话,会立刻再建,建一个无害化处理池的时间约为一周。”

  嘉兴去年死猪曾多到吓人

  尽管黄浦江上死猪已被打捞5000多头,但12日,记者在嘉兴市区的河道上并未看到漂浮的死猪。

  嘉兴市环保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嘉兴环保局对河道水进行了“溶解氧”日常监测,该项目可监测到猪腐烂时的厌氧消耗,如果出现大量腐败情况,该项数据会下降。

  “但从该项数据看,死猪并未对嘉兴河道水质造成影响,甚至好于去年同期。”这位负责人表示,因为河道水整治行动,嘉兴的水质至少在感官上已有明显好转去年,嘉兴河道的死猪曾让他感到震撼。“不仅是死猪,还有猪的尿液粪便,那真是触目惊心。”

  而嘉兴市环保局另一位负责人说,去年五六月份,嘉兴方面曾在该市范围内巡河,“看到大量的死猪,实在是吓死人的。”

  这位工作人员,嘉兴的断面水质在浙江垫底,就是因为猪。

  他解释,嘉兴的河道水主要污染来源是生活和农业污染。而农业污染中,30%-40%的污染排放来自猪的排泄物。

  “因为散户比较多,总量比较大,发展中设施老化,猪粪水就流到河道去了。”这位工作人员建议政府能消减养猪总量、合理规划,“现在嘉兴的猪的数量远远超过人口总量。”

  事实上,嘉兴对于生猪的减产早有政策。依据《南湖区生猪产业减量提质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嘉兴养猪重镇南湖正通过划定禁限养区、严控区外过路猪等政策调减生猪饲养总量,而海宁、平湖等多地也推出了类似政策。

  数据显示,嘉兴市目前共有养猪户10余万,生猪700多万头,其中出栏量为450万头,而去年一年,生猪减量在20万头左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