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政部回应撤销或保留街道办:从各地实际出发

2013年03月13日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民政部回应撤销或保留街道办:从各地实际出发]
  中新网3月13日电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今日指出,中国地域辽阔,城市类型复杂,既有上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也有十几万、几十万人口的中小城市,因此撤销不撤销办事处,保留不保留办事处都是各地应该从实际出发来面对的问题。

  13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姜力、窦玉沛就“保障基本民生,发展社会服务”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李立国在回应“部分省市有试点撤销街道办,会不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一问题时作出如上表述。

  李立国称,建国初期,中国在城市基层管理服务上就建立了居民委员会和城市基层政府的派出机构街道办事处。几十年来,街道办事处这个工作机构,按照政府办事机构的职能和责任为社区居民管理服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有些地方由于城市规模、人口管理幅度,以及城区政府的管理辐射能力进行了撤销街道办事处,进一步加强社区公共服务职能配置的试点。从实践看,从目前已有的政策研究看,要从两个方面来回答这个问题。

  李立国称,一方面,中国地域辽阔,城市类型复杂,既有上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也有十几万、几十万人口的中小城市,因此撤销不撤销办事处,保留不保留办事处都是各地应该从实际出发来面对的问题,或者不是个问题。另一方面,有些中小城市从减少行政层级、提高公共服务效能考虑,进行撤销街道办事处,做实社区公共服务机构和自治职能的试验,有的已经被实践证明是取得良好效果的。我们认为,这种探索和试验也是有意义的。

  “有没有一个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的考虑或工作安排,我扼要回答一个字"无",为这个字我再作一下扼要的阐释。”李立国指出,行政区划既是几千年历史延续下来,并在不同的朝代、时期有一些适应当时情况的调整,当然也有一些人为的调整。建国以来和改革开放以来,行政区划与地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个别的、部分的调整一直在进行。总体上都取得了良好的调整效果,扩大了城市的发展空间,优化了区域布局,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便捷了公共服务。

  “所以,我们在行政区划工作上、管理服务工作上,仍然是根据发展和需要,根据地方的申报,随时研究、审查和办理,没有一个总体的安排。”李立国最后指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