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法官工资低 建议律师费分50%给法官

2013年03月13日14:1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卢文洁 全杰 李栋 王广永
原标题 [朝“法官职业化”推进改革]

    【两高报告代表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广东办结的案件占全国的十一分之一,连续三年保持在一百万件以上,被全国法院称为“案件大省、信访小省”。但近年来案多人少、法官断层的矛盾,一直困扰着各级法院。根据司法权运营的特点和法官职业的特殊性,建议推动《法官法》等相关法律条文的修改和完善。

  2011年7月,中组部和最高法院联合发布了法官职务序列的暂行规定,但至今没有实施,建议尽快实行法官单独职务序列的管理,法官等级不再与行政机制挂钩。而中远期的目标,应该朝着“法官职业化”去推动改革,完善法官选任机制,建立法官惩戒制度。同时,要考虑法官职业的特殊性,探索实行高于普通公务员的薪酬制度。

  领导干部要加强法治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广东每年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约11万人,起诉约10万人,约占全国总数的九分之一。过去五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职务犯罪案件9025人,比前一个五年增加了17.2%。

  建设良好的法治环境,领导干部首先要起表率作用,带头依法办事,才能带动群众。建议加大对各级干部的法治教育培训,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中配备有法律知识和法律工作背景的干部。

  另外,建议要大力推进司法公正、司法公开、司法民主。司法机关要以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推动全社会形成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环境。两院要进一步落实执法为民的措施,坚决查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犯罪、破坏生态文明建设的犯罪,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司法救助力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建议律师费分50%给法官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工商联兼职主席袁志敏:据我所知,目前法官工资普遍很低,缺乏一个激励机制,而且也为造成腐败埋下危险。建议增加法院法官的薪酬待遇,而且要增加激励机制,要形成一个高效廉洁的系统机制。现在律师的收入比法官还要高,但决定案件的却是法官,这不合理,应该将律师的收入50%转给法官,这样能有效增加法官的薪酬待遇,也能平衡法官和律师的收入地位。

  “社区矫正”减轻监狱压力

  全国人大代表,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庆雄:建议可以增加“社区矫正”措施,让一些过失犯罪罪犯、职务犯罪罪犯转移到社区里服刑,减轻现有监狱的压力,同时也可以避免罪犯之间互相“学坏”。青少年在监狱里反而容易会染上不良行为,但在社区矫正,则可避免与其他罪犯的过多接触,减少“学坏”的机会。同时可以加大假释力度,让罪犯戴电子手铐在家里服刑,实施电子监督。

  (记者卢文洁、全杰、李栋、王广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