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发改委官员:火车票定价仍会考虑公益属性

2013年03月13日15:0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运营安全肯定不会弱化车票定价会考虑公益性]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张林(发自北京)

  当铁道部被撤销,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消息传来,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反应。铁道部长盛光祖第一时间回应民众:火车票将按市场机制定价,200万名职工不裁员。

  那么,春运“一票难求”的状况能缓解吗?“黄牛党”的问题能改观吗?铁路运营安全有保障吗?2.6万亿元的债务会影响正在进行的高铁、重铁建设吗?也有民航、陆运系统的职工悄悄问:“如果火车票价升了,旅客会不会更加依赖我们?”

  带着这些问题,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国家发改委宏观城市交通研究室主任程世东。

  新的交通运输部 整合内部机构更重要

  羊城晚报:这次对铁道部的调整,是否一种做“大交通”的概念?

  程世东:我国的交通运输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应该是一个综合发展、协调发展的阶段,这种阶段需要一定的体制和机制保障。此次调整,是我们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我觉得现在是迈出了最关键、最本质性的一步。我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是应该的。

  当然,之后需要有很多的工作去做。这就是新的交通运输部内部需要做的,不仅仅是把公路局、铁路局、民航局进行定位,更重要的是,要把这些机构进行整合,形成更好的能够推动交通运输发展的体制和机制。

  车票定价 会考虑铁路客运的公益属性

  羊城晚报:铁道部长盛光祖表示,火车票将按照市场机制定价,在您看来,火车票价会否飙升?

  程世东:既然政企分开了,就要用市场机制来解决这个问题,既然铁路总公司是企业,就要按照市场规律来办事,定价就应该更多地靠市场。老百姓不必担心,铁路客运的属性有一部分公益性,与城市的公共交通有一定的类似,铁路的公益性可能会差一些,市场机制可能发挥得更强一些。铁路的定价机制也肯定不会和公共交通一样,更多地按照市场机制来定价,但公益性肯定会考虑进里面。

  羊城晚报:也就是说火车票价会涨,但不会达到飙升的程度?

  程世东:对,但不包括一些特殊时期,对一些特殊人群的公益性补贴。这是后面需要进一步去研究,去做的工作。

  羊城晚报:那么,春运难、一票难求的状况能否得到缓解?“黄牛党”的问题会否改观?

  程世东:能不能解决春运难的问题,可能与机构调整没有太大的关系。在运输能力一定的情况下,铁路的有效需求不会降低,要想解决买票难的问题挺难的。我觉得,更多的是要提高铁路的运输能力,建设铁路。机构调整以后,让更多的资本进入铁路建设,从而更快地解决买票难问题。

  “黄牛党”问题与机构调整没有直接关系,反而跟供求关系有关。“黄牛党”问题必然是存在的,关键是通过什么措施和机制,使售票更加透明,更加公平。

  羊城晚报:如果火车票价真的涨了,人们出行的交通方式会否更依赖陆运或民航?

  程世东:在票价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人们的出行方式不会有很快或很大的变化。唯一可以改变的就是票价,但票价不会完全市场化,因此不会在短时间内有很大变化。只要票价没有太大变化,老百姓的出行方式,整个交通运输的客运结构也不会有大的改变。

  高铁成“网” 关系国计民生暂时不会停建

  羊城晚报:有业界人士建议对铁道部的2.6万亿债务做呆账死账的分期,作为国家固定资产,由国家认可。您认可这种方案吗?您个人有什么更好的建议?

  程世东:铁道部在实行改革方案时,肯定考虑过这个问题,上层肯定有相应的解决方案。铁路涉及国计民生,与民生有很大关系,我觉得政府应该会考虑进行补贴和弥补负债。

  从铁路发展水平看,尤其是客运,涉及国计民生,不完全是市场化的东西,所以政府有一定的责任。此外,这些债务并非中国铁路总公司以前亏欠的,而是整个铁路系统亏欠的。如果给铁路总公司这么大债务压力的话,不符合公司将来可持续运营的方式。当然,也不是说一点压力都不压给它,但到底国家要承担多少,公司要承担多少,应该去细化协调。

  羊城晚报:有专家说,铁路系统的负债可能会影响到高铁和重铁建设,甚至说高铁可能会暂时停建?

  程世东:应该不会,高铁关系国计民生,也符合交通运输绿色低碳的潮流,并且我国现在已经大规模地进入高铁成“网”的阶段,停下来会对整个网络的效益,效率和人民的出行带来巨大的损失,我觉得从国家的角度看,它不会一下子停下来,应该考虑一定程度的公益性。

  员工去留 一线职工短缺,行政人员或减

  羊城晚报:盛光祖说不会对现有的200万名铁路职工进行裁员,您认同吗?

  程世东:大部分铁路职工都是在一线上的,本身就是铁路运营所需要的。这次机构调整,行政工作人员数量可能会减少一些,无论如何改革,都需要一线的职工。另外,铁路正在大规模建设,需要投入大量人员进行工作和服务。我觉得铁路系统的一线工人反而处于一个短缺状态,因此不会裁员。

  羊城晚报:政企分开后,“铁老大”的威风式微,铁路系统员工会不会有心理落差?

  程世东:落差是肯定的。“铁老大”的观念可能需要慢慢地去改变,因为毕竟市场与垄断是两种概念,整个企业运营的理念和工作人员的服务观念都必须慢慢地去改变。

  张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