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质疑东京审判欲“翻案” 被批蹈覆辙不可取

2013年03月13日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安倍质疑东京审判欲“翻案” 被批蹈覆辙不可取(图)]
2月2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首次会晤。
            2月2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进行首次会晤。

  中新网3月13日电 (李夏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称,有意就修改日本《武器出口三原则》中相关内容进行讨论。当天,他还对二战后东京审判结果提出质疑。日本媒体担忧,安倍质疑东京审判的表态使可能招致中韩和美国等国的批评。专家评论认为,安倍质疑东京审判、表达修改“三原则”的意愿,是日本欲为二战“翻案”,重获军事力的一贯体现。


  12日,安倍晋三在日本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有意对“三原则”中“禁止向争端当事国出售武器”的内容就修改方案展开讨论。他说:“是不是每个国家都能排除成为争端当事国的可能性这一根本问题,有必要认真探讨。”

  《武器出口三原则》始于1967年,指日本不得向社会主义国家、联合国决议禁止的国家及冲突或可能发生冲突的当事国出口武器。1976年该原则适用范围扩大,事实上全面禁止了日本武器出口与研发合作。

  早在2011年,日本政府就曾对修改“三原则”进行探讨。安倍晋三上台后进一步宣布,允许日本生产F-35战斗机零部件并向美国出口,为“三原则”辟出例外。此外,日本重工企业也陆续加快防卫装备开发的国际合作。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官员还于近期多次表示,希望能够修改日本自卫队法,放宽自卫队出国和使用武器的限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前驻大阪总领事王泰平告诉中新网记者,二战战败后,日本在美国主导下制定了“和平宪法”,对军事等方面的权力进行限制。而如今,日本认为这些限制成为了“束缚”,亟待摆脱战败国的身份与美国的羁绊,从战后的“二流国家”成为有政治影响力的大国。近期军事力量上的动作有所加强、就东京审判提出质疑,这些现象都是日本为实现这一目的的体现。

  王泰平说,安倍此前曾多次表示,希望日本向着“普通国家”方向迈进。而“普通国家”即意味着日本找回军事力和交战权,成为可以发动战争和使用武力的国家。他指出,拥有交战权及具体防务防卫权、加入联合国部队、向外国派军队等等,这些都是日本梦寐以求的事情。

  王泰平指出,有些言论虽只是安倍政权“努力的方向”,并非马上就能实现,但是应该引起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警惕。他说,日本不承认之前的侵略,因此也不承认战后秩序,对自己的罪行也没有反省,安倍12日质疑东京审判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安倍晋三12日也对当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制裁二战中的日本战犯的审判提出质疑,称战争结论不是由日本人自己,而是“依据所谓的联合国一方的战胜国的判断裁定的罪名”。安倍还强调称,对历史的评价“应由专家做出结论”。

  日本媒体分析称,安倍此前曾迫于外交压力,未就涉及日本政府对历史问题认识的基本立场的两个“谈话”做出修改。此次安倍针对东京审判提出质疑性看法,是在“通过另一方式挑战历史问题”,可能会引起中、韩等周边邻国,甚至是作为战胜国的美国的不满。

  对此王泰平评论认为,东京审判固然是战胜国对战败国的审判,但更是人类反感战争罪行的审判,日本应该老老实实接受,而不是试图为其翻案。他说,以歪曲事实的教科书问题为例,日本在许多历史问题上避重就轻,不能不引起国际社会的警惕。

  王泰平指出,安倍的表述和举动使日本陷入右倾化的思潮当中。而不承认历史、不重视历史,这个国家往往可能走向极端,也让邻国“不能放心”。他说,日本加快发展军事力量,加上其过去的劣迹,都会引起邻国的担忧。

  同时王泰平也强调,如今时代不同,日本国内社会结构和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希图军国主义复活在当今不太现实。“承认历史,承认侵略,在此基础上成为一个正常国家,也还可以理解,但重蹈过去的覆辙绝对不可取。”王泰平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杨洁篪9日就中日关系等问题表示,正确认识和看待历史是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他指出,钓鱼岛问题的根源是日本对中国领土的非法窃取和占据,日方的所作所为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是对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挑战。日方应该正视现实,切实纠正错误,同中方一道,通过对话磋商妥善处理和解决有关问题,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发挥积极、负责任的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