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马福建人戏班演出布袋戏 忧传统艺术消失(图)

2013年03月13日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大马福建人戏班演出布袋戏 忧传统艺术消失(图)]
每一个布偶只要变装后就能成为不同的人物,图为专用于演出《西游记》系列的孙悟空及猪八戒布偶。(马来西亚《中国报》)
  每一个布偶只要变装后就能成为不同的人物,图为专用于演出《西游记》系列的孙悟空及猪八戒布偶。(马来西亚《中国报》)

  中新网3月13日电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大马峇株巴辖中兴闽南戏(又称中兴布袋戏)日前应马六甲市一间神庙的邀请,在一座小舞台上公演数天酬神布袋戏,深深吸引了现场观众。

  布袋戏的主要用具就是形形色色的布偶,它们统称为小旦、小生等,但也有一些比较独特的角色如神话人物角色则造型较独特,也只能用在特定的表演上。

  中兴闽南戏的布袋戏演员谢阿某(艺名)说,剧本是由自己撰写,但大多剧本都只是演出前过目一番,演出过程中再和其他演员相互提醒和研究。戏班内的所有成员都是福建人,演出使用的语言都全是福建话。

  戏班演出的舞台上,是以一块大型的彩色塑料布作为布幕,中间有一个长方形的洞口,让布袋戏演员将双手伸在前台,以手掌操控布偶来演出。

  而洞口上方,则有一块网状的布幕,让布袋戏演员能看清前方的状况,和布偶的动作。戏台上也会供奉一尊田都元帅和红孩儿,它们都被戏台成员视为是戏台的守护神,让演出能顺利展开。

  谢阿某说,布袋戏其实一点也不难学,但要完全掌握“布袋戏”的精髓和人物的神韵,就必须要有智慧和正确的学习态度。

  “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布袋戏演员,只要一有时间就会揣摩角色的神韵,不过现在有经验了,大部分的时间都用来休息,以便赶路后能马上就投入表演工作。”

  谢阿某说,以前一个要加入布袋戏行列的成员,至少要花上7年的时间来学习,才能算有经验。参演布袋戏的演员除了要揣摩角色的神韵之外,也须背熟剧本,这样才能呈现出人物精髓。

  戏班发起人黄水城说,布袋戏在峇株巴辖一带曾经相当盛行,但黄氏也对“布袋戏”的前景并不乐观,认为布袋戏有朝一日会消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