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或向联合国书面承诺弃核武 未提及时间表

2013年03月13日15:2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蒋骢骁
原标题 [伊朗或向联合国书面承诺弃核武]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上月底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及欧盟与伊朗对话会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上月底出席伊朗核问题六国及欧盟与伊朗对话会

  蒋骢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伊朗副总统穆罕默德·礼萨·拉希米说,伊朗方面打算向联合国做出书面承诺,表明不研发核武器的态度。同一天,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说,伊朗无法在不被外界发现的情形下,生产足够制造一枚原子弹的浓缩铀。

  打算做出书面承诺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12日援引拉希米的话报道,伊朗打算向联合国就不研发核武器做出书面承诺。

  “伊朗打算向联合国宣告,它永远不会追逐核武器,”他说。但是,拉希米没有提及德黑兰向联合国递交承诺的具体时间表。

  伊朗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先前一度明确表态,称伊朗不会研发核武器。他说,伊朗就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采取的态度与“美国不高兴”无关,而是以宗教信仰为基础,“核武器是对人类的犯罪”。

  伊朗方面认为,伊方有和平开发、利用核能的权利,伊方研究核能着眼民用用途。但是,以色列和一些西方国家认定,伊朗以民用研发为幌子,秘密研发核武器,要求伊朗接受核查。

  2011年底,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报告,称伊朗确实研发过核武器且一些相关活动可能仍在继续。为化解核项目争议,伊朗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5个常任理事国、即美国、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以及德国代表举行多轮对话,不时传递“积极”信号,但由于就如何处置20%浓缩铀等议题存在分歧,实际进展寥寥。

  指责制裁阻碍科学

  过去一年半,为阻止伊朗研发核武器,美国和欧盟对伊朗实施多项制裁,目标直指伊朗石油和金融部门,希望切断伊朗的收入来源,迫使伊朗作出让步。

  拉希米告诉伊朗迈赫尔通讯社记者,西方制裁意在阻止伊朗的 “科学(发展)进程”。他承认,外界制裁确实对伊朗经济产生严重影响。

  伊朗是原油出口大国。依据国际能源署提供的数字,石油出口占伊朗国家收入的80%,但由于出口下家难寻,伊朗原油产量已经回落到1988年两伊战争结束以来的最低水平。

  近一年来,伊朗遭遇经济困境,货币里亚尔贬值大约80%,进口物品价格急剧攀升。上月25日,伊朗中央银行说,受经济制裁影响,伊朗国内通货膨胀率数周内可能升至30%。

  无法秘密制造核武?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12日说,伊朗没有能力在不被探知的情况下生产出足以制造一枚原子能的武器级浓缩铀。

  他认定,伊朗确实在核项目研究中取得不小进展,但依据美方评估,伊朗无法在相关活动被发现前安全转移核材料或者生产出足够武器级浓缩铀。

  克拉珀说,伊朗仍在推行铀浓缩进程。 “如果伊朗选择去做,那过去一年伊朗收获的进展会使它在生产武器级浓缩铀层面占据有利位置。 ”

  不过,克拉珀重申美国去年的观点,即伊朗还没有作出是否研发核武器的最终决定。“我们并不知道伊朗最终是否会选择研制核武器。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