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寨”救护车拉客到病房 给钱可挂靠医院(图)

2013年03月13日15:46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山寨救护车拉客拉到病房]
山寨救护车和正规救护车外观无异
山寨救护车和正规救护车外观无异
山寨救护车内配有氧气瓶等救护设备
山寨救护车内配有氧气瓶等救护设备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郑诚

  医院救护车不足使其有机可乘;面包车随便改下装,垄断长途运输病人业务,长期驻点医院派传单

  山寨衣服、山寨手机甚至山寨明星都不算稀奇,但你能想到吗?现在连救护车都山寨了。

  日前,佛山交警部门查获一辆“山寨救护车”。这辆救护车外观和正规医院的救护车一模一样,并且也配备了氧气瓶等救护用品,主要负责接病人转院或将一些救治无望的病人拉回家,从中收取高额运费。

  羊城晚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种山寨救护车已经形成庞大“市场”,垄断了长途运输病人业务,而能够让他们生存的客观原因,是医院的医护人员及救护车辆不足。

  专项整治 非法改装李鬼被抓

  今年2月,广东省卫生厅发布《关于建立健全打击“假冒救护车”长效联控机制的通知》,称近期省纪委、省监察厅组织暗访发现,省内部分医院存在“假冒救护车”违法转运病人的现象,为维护病人合法权益,根据省纪委、省监察厅要求,省卫生厅、省公安厅、省交通厅于1月底至3月底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假冒救护车”非法套牌、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

  记者了解到,收到通知后,佛山交警部门立即成立了专案小组,通过一系列信息研判和医院走访,很快锁定一辆牌号为粤YXQ988的救护车,判定其有重大“假冒”嫌疑。经进一步侦查,确定了嫌疑人的居住地点和车辆停放位置,专案小组决定实施抓捕行动。

  3月8日上午9时,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别在嫌疑人居住地点和车辆停放位置守候,但一直等到中午12时,嫌疑人仍不见动静。至13时,专案组施计“引蛇出洞”,但嫌疑人异常狡猾,“鱼”没有上钩。这时,民警发现有一男子骑自行车在“救护车”外围兜了几圈,相貌与登记的车辆所有人非常相似,民警立即尾随该男子返回住处,其位置正是车辆登记人所在住址。民警当即亮明身份,经查证,此人正是假冒救护车的车辆所有人戴某。民警在戴某车上还发现了几本详细记录车辆运送病人、收取费用、使用医疗设施等情况的笔记本,以及医疗救护用品和招揽生意的卡片。

  交警告诉记者,这辆假救护车是由一辆私人9座面包车非法改装而成,车身印有红蓝色调的“康复接送专用”字样,且违法加装了警灯等专用装备,外观足以使人误认为它就是正规救护车。

  这辆车的车主是一名22岁的重庆人。据他初步交代,他们有四、五个人一起用“假冒救护车”从事非法救护接送生意,有人负责到医院派发卡片招揽生意,有人负责接单,有人负责开车。

  确有需求 晚上医院派不出车

  记者发现,有一些病人家属对山寨救护车确实有需求。

  佛山市中医院骨科一位患者的家属陈先生告诉记者,今年2月他租用过这样的救护车。“2月17日那晚,我妻子在高明被一辆汽车碾过左脚,造成粉碎性骨折,当时情况很严重,医生建议送到佛山中医院诊治,但因为是晚上,医院派不出救护车,没有办法,我只能上网搜到一家出租救护车的公司,当时他要价1000元,被我还价还到了800元。”陈先生说,那辆救护车很快赶到,并安全地将妻子送到了目的医院,“虽然贵了点,但也认了,毕竟生命最重要。”

  对此,佛山市一医院医务科胡科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般来说,对于市内的转送病人,医院都会尽量配合派出救护车,并且只收取50-300元不等的出车费,但到了晚上,医护人员和车辆都很紧张,所以很难再去转送病人。至于长途接送服务,医院更难以提供,除了车辆紧张之外,长途过程中可能发生意外,到时责任难以界定。这种种原因,给了“山寨救护车”存在的空间。

  屡禁不止 全因违法成本不高

  记者了解到,此前佛山曾对山寨救护车进行过整治。至于为何屡禁不止,有知情人告诉记者,主因是违法成本不高,“取证比较难,相关部门也就懒得去查,就算被查到了,最多是非法营运,因为涉案金额不大,很难构成‘情节严重’的情况。”

  对于这样的“山寨救护车”,胡科长担忧地说,这样的救护车多是通过面包车简单改装来的,所配的救护设备也很简陋,加上没有专门医护人员,一旦途中病人发生意外,难免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记者调查

  据称给钱就可挂靠医院 佛山到茂名叫价3200元

  在网上,山寨救护车很容易就可以租到。11日中午,记者网上搜索“出租救护车”,发现大量搜索结果,省内和省外一些救护车出租电话和服务介绍应有尽有。记者打了其中一个“安康救助中心”的电话,接线的谢姓男子一听记者说想要租救护车,当即来了精神,表示“当然有车”。

  “我这边有个亲属,有严重的心脏病,不想让他在佛山治了,想拉回茂名,你那边怎么收费的?”

  “去茂名啊,差不多四百公里了,你给3200元吧。”

  “贵了点吧?你的救护车是正规的吗?都能提供什么服务?”

  “最便宜2700元。保证是正规医院的救护车,不正规不收钱。车上氧气瓶等一般的救护设备都有,不过没有专门的医生,只有一名护理,如果你需要医生,我们也可以给你配一个门诊大夫,不过要加800元。我也和你说句实话,我们的车不是佛山本地的,是外省的车,挂靠在一家正规医院的。”

  “什么是挂靠?”

  “就是给医院点钱,上个他们的车牌呗。”

  “车停在哪里?怎么接病人?”

  “车就停在医院外,到时你给我电话,我派人上去把病人接下来。”

  谢姓男子说,他们的生意很好,天天有车外出,司机熟悉全国道路,到哪都可以。最后他不忘“友情提醒”:“现在各个医院出现很多假的救护车,就是在私人面包车贴上红‘十’字,装上警灯警报,把座位拆了,放张担架床,如果在路上出了状况,人就不见了。要用车,一定要看车的证件本,像我们这样的正规医院车,绝对有保证,不放心的话,事先我们还能签合同。”

  大摇大摆停在医院旁边 大堆卡片天天塞进病房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是佛山最大的综合性三甲医院,医院一位保安告诉记者,山寨救护车一直存在,且比较严重,“那些人将面包车贴上红十字标志,把里面的座位拆了,放一些氧气瓶什么的,就大摇大摆地停在医院周边,赶都赶不走。有时还会从车上下来几个人,向路人派卡片招揽生意。”保安透露,这些车大多是外地牌。

  此前,羊城晚报记者在该院探望病人时,曾有被人强塞小卡片的经历。当时,一名男子行色匆匆,每到一间病房就往病人的床头柜上放一张卡片,有时也会直接塞到病人或其家属手中。拿起卡片一看,上面写着“某某救援服务公司”字样,声称可以提供危重病人转院、出院服务。

  在佛山其它一些大型医院,如佛山市中医院、佛山第二人民医院等,此类情况也十分普遍。

  有医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之前医院每天会混进大量派救护车出租卡片的人,病房甚至医生办公室都被塞进一大堆,“医院拿他们没有办法。保安见一次就制止一次,但是没用,不一会儿又有另外的人来派。”

  郑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