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津京剧院4月将赴台 新编《秦香莲》温婉凄苦

2013年03月13日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天津京剧院4月将赴台 新编《秦香莲》温婉凄苦(图)]
天津京剧院将于4月份赴台演出,图为《香莲案》演出剧照。传大提供
天津京剧院将于4月份赴台演出,图为《香莲案》演出剧照。传大提供

  中新网3月13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京剧界有个说法:学戏在北京,唱红在天津,发展在上海。这意味着天津的观众最挑剔,而天津也是京剧团最难立足的码头。2013年4月,天津京剧院将赴台,以老中青三代的齐备阵容,6天推出8场经典好戏,新编与传统兼具,展现京剧演出最精致淋漓的样貌。

  天津京剧院成立于1995年,名角辈出,是大陆众多京剧院中公认最经典、传统的团队,过去曾经七度来台演出。这次来台的演出阵容中,有10位一级演员,包含得过戏曲最高荣誉梅花奖的杨乃彭、邓沐玮、李经文、张幼麟、王艳等,领军的院长王平也曾两度获得梅花奖肯定。

  天津京剧院带去《四郎探母》、《霸王别姬》等多出经典戏码,为了让台湾观众欣赏、评比各个演员的特色风格,这两出戏将特别安排“一角多人饰演”。

  此外,天津京剧院还特别演出2011年甫获得中国京剧艺术节一等奖的新编京剧作品《香莲案》,由家喻户晓的《秦香莲》故事改编而来。

  戏剧学者贡敏表示,《秦香莲》在京剧里早是经典,除了故事广为流传,人物的紧张关系、强烈的戏剧性与人性表现,让这部作品在戏曲中占有一席之地。“但剧中人物多,过去唱起来虽动人,却未必能交代清楚,难免有不合理之处。透过新编的《香莲案》,结构内容更完整,人物角色之间的关系也更清楚。”

  此外,过去《秦香莲》的旦角唱法都是张派,新编版本却改为程派。贡敏表示,张派唱腔以豪放、刚烈为特色,程派则温婉、凄苦。“秦香莲是个命苦的弃妇,含冤又受苦难,程派唱腔更是适合,观众听了会更同情秦香莲,更觉得辜负他的陈世美不忠不义。”

  《香莲案》的故事从书生陈世美进京赶考、入赘皇室开始,为了功名,陈世美抛弃了糟糠妻秦香莲与一双儿女,还意图找人刺杀秦香莲母子,后来秦香莲上告包拯,虽然惹得皇后与公主出面干涉关说,但最后包拯仍铁面无私地铡了陈世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