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社会捐赠资金从三方面监管

2013年03月14日01:16
来源:城市晚报
原标题 [社会捐赠资金将三方监管 ]
争取提问 各显神通。记者会上,一位记者举着写有“提问”二字的平板电脑,希望引起注意。新华社发
争取提问 各显神通。记者会上,一位记者举着写有“提问”二字的平板电脑,希望引起注意。新华社发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3日举行记者会,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姜力、窦玉沛就“保障基本民生,发展社会服务”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回答记者关于社会组织的问题时,李立国部长表示,政府会把一些事务性的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转移给社会组织,社会捐赠资金将从三方面进行监督。

  机构改革>>事务性管理职能将转移给社会组织

  李立国说,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明确了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的安排,民政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登记审查和依法监管,落实好改革措施。

  “管理制度改革以后,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的步伐会加大,把一些事务性的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转移给社会组织,有利于提高政府行政效能。”他说。

  李立国说,加强社会组织监管,一是修订行政法规,把社会组织的资金、活动、行为都纳入监管。二是促进社会组织活动公开透明,增强行业自律。三是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共同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低保工作>>五项措施 严防“关系保”“人情保”

  针对目前城乡低保中出现的“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李立国说,根据审计署的审计结果,我国低保工作误差率为4%,“在国际上是比较低的”。

  “即便这样,我们也要正视问题,看到差距。”李立国说,一是乡镇和街道对低保申请对象要逐一调查核实,组织民主评议,城乡社区、村居委会协助工作。二是县级民政部门按照不少于30%的比例进行对低保申请对象入户调查,审批后在政务大厅和申请对象所在社区长期公示、接受监督。三是建立和畅通反映与投诉渠道。四是对最低生活保障经办人员和村(居)民委员会干部近亲属实行备案,单独审核。五是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建立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将低保申请家庭的收入和财产信息提交车辆、证券、储蓄等部门进行信息比对。

  老龄化>>到2015年养老床位达到每千名老人30张

  窦玉沛说,我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刻不容缓。

  他说,民政部把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十二五”工作的重中之重。包括加快制定、完善相应法规政策,加大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制定落实老年福利制度,力推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补贴。

  “到2015年,养老床位要达到每千名老人30张,城市社区为老服务覆盖率要达到100%,农村达到50%。”窦玉沛说。

  慈善事业>>即将成立中国慈善联合会

  窦玉沛说,将慈善事业发展写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说明它对调节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将加快推动慈善立法,同时报请国务院出台规范性文件,用行政手段解决当前慈善事业存在的问题。”他说,民政部将进一步培育发展慈善组织,即将成立中国慈善联合会,作为慈善组织的联合性、枢纽性组织,起到协调、互动、自律和维权作用。

  他表示,要创新慈善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发挥微慈善等新型慈

  弃婴收养>>规范弃婴、孤儿收养 支持社会组织参与

  “个人自行收养孤儿怎样纳入到法律支持范围,保证弃婴、孤儿的健康成长,是目前面临的社会管理和服务课题。”李立国说,初步措施是,对于具备条件的个人和机构愿意继续收养的,民政部门采取合办和委托寄养方式加强管理,不具备养育条件的由民政部门接手管理。

  他表示,社会组织参与弃婴、孤儿收养有利于儿童福利机构的发展,在弃婴、孤儿的教育、医疗康复和成年后就业、住房保障方面也能提供支持。“社会组织与民政部门合办儿童福利机构,我们也是欢迎的。”

  殡葬服务>>基本殡葬服务收费合理

  “基本殡葬服务收费标准由政府定价,接受政府主管部门的价格监管。费用是合理的,比较低。”李立国说,民政部近年来不仅制定了政策指导意见,还推进地方从本地实际出发,逐步建立惠民殡葬政策。

  窦玉沛说,一些殡葬消费具有从众和攀比心理,扭曲了殡葬价格,提醒社会应理性消费殡葬服务。

  公益事业>>社会捐赠资金纳入政府监管

  李立国说,按照公益事业捐赠法规定,在发生自然灾害时,政府及相关部门可以接受社会捐赠资金。这部分资金将从三方面监督:一是由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对资金使用情况、使用效果进行专项检查。二是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对捐赠资金的划拨到位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监察。三是民政部门对捐赠资金使用,在基层单位和管理环节严格要求公示。

  他说,此外还有大量公益慈善组织接受和使用捐赠资金,对此民政部通过对社会组织的监督来加强管理。

  李立国说,我国社会工作岗位已超过7万个,人员超过30万,但是在国际上仍处于起步阶段,要通过开发社工工作岗位、建立社工薪酬保障制度、建立评价和激励措施来推进专业社工发展。

  行政区划>>未安排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

  在回答是否会在全国范围内撤销街道办事处的问题时,李立国说,一方面,中国地域辽阔,城市类型复杂,是否撤销办事处各地应从实际出发。另一方面,有些中小城市从减少行政层级、提高公共服务效能考虑,进行了撤销街道办事处、做实社区公共服务机构和自治职能的试验,有的取得了良好效果。“这种探索和试验是有意义的。”

  李立国说,目前没有进行新一轮行政区划调整的考虑或总体安排。在行政区划工作和管理服务工作上,将根据发展和需要,根据地方的申报,随时研究、审查和办理。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