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政部部长:民政部门要负起收养弃婴孤儿责任

2013年03月14日01:52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民政部门要负起收养弃婴、孤儿的责任]
本报特派记者 张清华
本报特派记者 张清华

  “通过现代信息化手段与传统入户调查、邻里求证等传统手段相结合,我们对加强和改进低保管理工作是有信心的。”

  3月13日10时,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就“保障基本民生,发展社会服务”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根据去年上半年国家审计署在全国范围内组织5万多名专业人员进行的社会保障资金的审计所发布的报告反映,我国低保工作的误差率是4%,在国际上是比较低的。“即便这样,我们也要正视问题,看到差距,做好改进和加强工作。”

  从制度和操作上防止“关系保”、“人情保”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回答如何杜绝“关系保”、“骗保”等相关问题时说,从1997年我国建立城市低保制度到2007年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2003年到2005年先后建立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和近些年民政部门正在推进的临时救助制度建设,可以说我国社会救助体系已经基本建立,已经有效地保障了我国城乡7400多万人的基本生活,中央财政和地方各级财政去年支出社会救助资金的总量达到1300多亿元。同时,在低保政策实施和低保管理服务工作中,确实存在着少量的“关系保”、“人情保”、“错保”和“骗保”现象。

  李立国说,按照国务院的文件和民政部制定的办法,在防止漏洞、加强管理服务上的主要措施包括:一是低保家庭可以直接向乡镇和街道提出低保申请,乡镇和街道受理后,对申请对象要逐一调查核实并组织民主评议。城乡社区、村居委会也要协助进行调查和民主评议工作。二是县级民政部门审批低保对象,要按照不少于30%的比例来进行入户调查,审批后在政务大厅和对象所在的社区长期公示,接受监督。这两条措施应该说是关键的基础性工作。三是建立和畅通反映与投诉渠道,及时受理群众反映和投诉,及时调查、解决。四是对最低生活保障经办人员和村(居)民委员会干部近亲属实行备案制度,要单独进行审核,以利于从制度上和操作上防止“人情保”、“关系保”。五是从2009年开始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动建立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将低保申请家庭的收入和财产信息提交车辆、证券、储蓄等部门进行信息比对,经过比对审定低保对象。“通过现代信息化手段与传统入户调查、邻里求证等传统手段相结合,我们对加强和改进低保管理工作是有信心的。”

  民政部门要负起收养弃婴、孤儿的责任

  李立国说,在弃婴、孤儿的收养上,一方面民政部门要负起责任,有关部门也要依照相关法律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同时,也要正视客观事实,存在一些弃婴、孤儿被个人和民间机构收养的情况。“个人和民间机构自行收养弃婴、孤儿是爱心的体现和奉献,我们是充分肯定、高度评价的。但是,自行收养的行为怎样纳入到法律支持的范围内,怎样达到儿童利益最高原则,有利于弃婴、孤儿的健康成长,也是我们现在面临的社会管理和服务课题。”李立国说,今年1月份以来,民政部依靠全国民政系统共同努力,对个人和民间机构自行收养弃婴、孤儿的情况进行了普遍排查,搞清了基本情况,也研究了初步的解决措施。对于具备条件的个人和机构愿意继续收养的,民政部门可以采取合办和委托寄养的方式来加强管理、服务,包括监督管理和指导。对不具备养育条件的,民政部门要接手管理,以利于对儿童的负责和保护。

  具备收养少量弃婴、孤儿条件的,民政部鼓励并且提供服务,依法办理收养手续,建立法定收养关系。这些初步解决措施是在我国现行法律法规的框架内研究提出的,还有待于进一步论证和达成部门共识加以落实。“今后,社会力量有参与弃婴、孤儿养育的爱心和责任感,我们也将在这个解决措施的基础上研究它的发展趋势和今后可能应有的法律规范。”

  李立国表示,社会组织的资金募集和捐赠,自愿服务的动员和参与,有利于儿童福利机构的发展和弃婴、孤儿的养育;在弃婴、孤儿的教育、医疗康复和成年后的就业、住房保障,社会组织也能够提供支持作用;有些社会组织有意愿和能够创造条件与民政部门合办儿童福利机构的,也会有利于儿童福利事业的发展。

  “十二五”末,养老床位每千名老人30张

  “我国的老龄化程度越来越深,老龄人口的比例也在加快提高,应对老龄化,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刻不容缓。”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说,这两年,民政部推动和参与修订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这次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改的力度非常大,增加了社会服务、社会优待、社会保障以及环境等内容,将在今年的7月1日起实施。这次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修订,从我国家庭小型化和养老功能相对弱化的角度增加了社会保障、社会服务和社会优待,同时也强调了家庭养老的基础作用,作为子女赡养人有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精神上抚慰、照顾老年人特殊需求的义务。

  窦玉沛说,到“十二五”末,养老床位要达到每千名老人30张。去年底全国达到390万张,每千名老人是20.6张。社区为老服务的覆盖率城市要达到百分之百,农村要达到50%。要加快制定和落实老年福利制度,包括困难老人、低收入老人的高龄津贴,已经在18个省建立了;困难老年人的养老补贴,已经在22个省建立了;关于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补贴,有些省已经开始了。还要建立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素质优良的养老护理员队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