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化妆品中国品牌崛起 委员建议制定中国标准

2013年03月14日01:5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化妆品中国品牌崛起 委员建议制定中国标准]
  今年全国工商联提交的提案中,美容化妆品行业无疑成为其中一个大热门:涉及“美容化妆品行业“的提案,多达十多份。从呼吁政府减税,到“推进中国美容服务行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将美容化妆品行业科技成果纳入国家科技成果评价和登记体系”、“筹建中国美容化妆品行业大学”,再到化妆品行业文化和科技创新等等,可谓囊括了全产业链。

  这背后折射出的是跨国化妆品巨头衰退大背景下,中国化妆品牌持续多年高增长,双方势力消长已经到了一个“分水岭”:中国市场经过上海伽蓝集团(旗下拥有美素、自然堂品牌)、上海家化等中国品牌长期市场培育,美容和化妆品需求已经呈现一个井喷状态。

  截至2012年,我国美容化妆品行业全年销售额预计突破2000亿元,化妆品消费额已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据统计,美容化妆品行业,已成为继房地产、通讯、汽车、旅游之后的中国居民第五大消费。高增长的市场,亟须政府正确引导、构建适应新发展态势的行业标准。

  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影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以伽蓝集团自然堂、美素品牌为代表的护肤品市场,中外品牌的份额差距已经逐步缩小。但在洗护类和彩妆类产品上差距还比较大。但不过这种差距,“预计会加速缩小。十年之内,中国品牌将全面超越外资品牌居于市场份额领先地位”。

  在本届两会上,美容化妆品行业成为提案热点,不少委员提案中直白政府标准体系建设严重滞后,美容服务行业的整体发展速度受到制约,美容服务企业规范化经营水平,与其他行业相比明显处于较低的水平。

  其中三大最突出的弊病是:消费税税率太高(30%),远高于日本、韩国。第二是行业整体研发投入水平较低,科技创新远远不够。第三则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能惠及民营企业。

  有委员疾呼,在各种美容展览会上看到的中国品牌,不能得到应有的登记和保护。美容化妆品生产厂家到所在地的科技主管部门申请科技成果登记时,科技主管部门因为没有相应的科技成果类别而无法登记和评价。

  要同跨国品牌同台竞技,光用科技还远不足够。伽蓝集团旗下的自然堂品牌,上海家化的佰草集,都有自己独特的竞争法宝:以中国文化为根基,促进美容化妆品行业转型与升级。

  全国工商联也建议:在商务部领导下,由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行业商会牵头,组成由行业内具有人才优势的大型科研学术机构和龙头企业参与的行业标准体系工作团队,研究制定美容行业的新标准体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