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媒称韩国将启动修改《韩美原子能协定》

2013年03月14日04:50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韩媒称韩国将启动修改《韩美原子能协定》]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正当朝鲜半岛因朝鲜核试验重新陷入紧张之时,韩国也有人打起了核的主意。韩国媒体13日称,韩国政府将尽快启动修改《韩美原子能协定》,目标就是确保韩国具有提炼浓缩铀的权利。事实上,作为具有很强民用核能利用能力的国家,韩国一直在秘密进行核能民转军的尝试。因此,有分析认为,有这些技术储备支撑,一旦限制放宽,像一些韩国媒体说的“韩国可以很快实现核武开发”并非是句大话。

  韩国要求自主提炼浓缩铀

  据韩国《朝鲜日报》13日报道,韩国外交高层人士12日表示,韩国本月将重启修改《韩美原子能协定》的谈判,首要目标是保障韩国提炼浓缩铀的权利。但是过去两年美国核不扩散的立场很坚定,因此相关谈判并没有取得大的进展。韩美两国正在考虑使用“高温冶金处理”的浓缩方式,这是一种不用担心会被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新型核燃料处理技术。韩国政府希望在朴槿惠5月访美之前取得一定进展。韩国《东亚日报》11日也报道称,1974年签订并生效的《韩美原子能协定》将于明年3月19日到期。考虑到美国国会的程序,今年上半年两国必须完成修订案的协商。

  韩国目前运营着20座核电站,核电占韩国电力生产的40%,每年进口4000吨铀用于燃料,同时会产生700吨“核乏燃料”并储存于各个核电站周边的水槽中。韩国政府要求进行铀浓缩的主要理由是经济原因,韩国现在保管的核废料已达1万吨,现有储存设施将于2016年饱和,而铀在作为燃料使用后如果进行后续处理,94%可以重新利用,废弃物也将减少到1/10左右。因此韩国主张,如果拥有核燃料后续处理能力,不仅可以大幅减少核废弃物保管量,还能大幅提高能源效率。韩国政府从2009年开始,持续向美发出要求铀浓缩的声音,希望20%以下由韩国自己完成,而国际原子能机构容许的核燃料的最高浓度为20%。制造原子弹需要90%以上的浓缩铀。

  曾秘密试验铀浓缩

  美国政府对韩国要求进行铀浓缩活动充满警惕,认为在朝核问题解决有眉目之前,不允许韩国对使用后的核燃料进行再处理。美国担心如果韩国在后处理过程中得到钚,就有可能以此为原料进行核武装,因此通过原子能协定禁止韩国拥有后处理权。其实也难怪美国这么警惕韩国有关核武的任何尝试,韩国的老底儿也确实增加了美国的疑虑。上世纪80年代,韩国就成功进行了从磷酸盐中提取铀氧化物的试验。2000年初,韩国原子能研究所以AVLIS方式暗中进行了三次铀浓缩试验,试验获取的0.2克铀的平均纯度为10%,最高为77%。2004年9月,当时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不顾韩国政府的威胁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了该事件。在随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中,韩国政府解释称,部分科学家出于学术上的好奇心进行了试验。美国政府对此也大为光火,有人主张将该问题提交联合国,但最后被压下来。

  有韩国媒体认为,从经济角度看,韩国建设自己的铀浓缩设施并不划算。建造一套完整的浓缩铀设施可能需要上百亿美元,而使用进口铀的话,一年几亿美元就够了。日本虽然拥有再处理设施,也依赖进口铀。因此,有分析认为,出于经济利益而进行自主铀浓缩只是一种借口。韩国《东亚日报》在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后的报道中宣称,韩国核能发电技术处于“世界最高水准”,也掌握着利用天然铀制造出核燃料的技术,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制造核武器并非不可能。

  东北亚会否陷入核对峙?

  西方专家认为,一国要制造简单而适用的核武器,应具备五个条件:一是掌握核反应有关理论;二是掌握核武器装料的物理和化学特性;三是具有制造核武器和试验核装置的技术设备;四是拥有足够的核裂变材料;五是愿意拿出必要的财力物力用于发展核武器。头三条几乎是具有一定工业能力的国家都能够做到的,因为公开的文献早就把许多核反应堆和核武器方面的技术公诸于世。但想要发展核武器,最关键是要有足够数量的武器级核装料,像韩国这样拥有发达的民用核技术的国家已具备跨过“核门槛”的潜力。

  日本核技术研究与开发水平则更高一筹。日本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名,大力开展尖端核技术研究,比如常温、高温的核聚变研究、快中子增殖研究。这些研究项目都是制造核武器的技术基础。日本还以民用核电需要为名,大量收购、储存核原料,并大力建设核废料再处理回收工厂,便于回收和提纯核废料。一项美国军方的评估报告称,日本在上世纪70年代初就具备每年制造最多30枚核弹的能力。更为激进的观点认为,日本可以在数个星期内制造出核武器。国际核问题专家凯里在《核武器常见问题解答》一书中提到,到2000年,日本的分离反应堆级钚存量达到55吨左右,这些钚足够生产1万个核弹头,超过了美俄在《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承诺保留的核弹头总数。(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刚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黄山伐 张亦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