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政部官员:有子女将没病老人安排在医院过年

2013年03月14日07:35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原标题 [有人一过年就把没病老人丢医院]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刘璞 石小磊 仇惠栋

  民政部副部长昨在人大记者会上感慨,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还得认真宣传教育

  昨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副部长窦玉沛等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说起自己住院时了解到,竟有许多子女将不需治疗的老人安排住院过年,这一现象在当今老龄化的社会值得反思。

  窦玉沛是在回答养老问题时讲述如下经历的:“这两天,我因病住了几天院,我在和一个负责老年科的院领导交谈的时候,他说过去每到过年的时候,老年人都被接回家去过年了,这些年出现了一个新情况,过年了,把不该住院的老年人送到医院来了,送来安顿好以后就对老年人说,这几天你在医院好好待着,听医生的,有什么事等我们回来再说。”

  窦玉沛了解到,这家医院今年就“收治”了50多个这样的老人。这对他触动很大,他说,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在今年7月1日将实施,这次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修订,从我国家庭小型化和养老功能相对弱化的角度增加了社会保障、社会服务和社会优待,同时也强调了家庭养老的基础作用,作为子女赡养人有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精神上抚慰,照顾老年人特殊需求的义务。“可能作为子女也有他的难处和无奈,但是在万家团圆的时候,把老年人扔在医院,这不得不让我们觉得在贯彻、学习、宣传、普及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时候,对家庭子女、赡养人应尽的责任,要进行认真的宣传教育。”

  发布会上其他热点话题

  关键词 开豪车领低保

  我国低保误差率4%,确有少量“关系保”

  “开豪车领低保”的现象成为近年来媒体曝光的焦点。目前,我国低保制度已实行城乡全覆盖,惠及7400多万低保对象,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坦言,确实存在着少量的“关系保”、“人情保”、“错保”和“骗保”现象。据国家审计署审计报告所反映,我国低保工作的误差率是4%,李立国表示,这在与国际社会的比较中是很低的。

  李立国说,要从制度上和操作上防止“人情保”、“关系保”。李立国表示,对加强和改进低保管理工作是有信心的。

  关键词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推老年福利“一个津贴、两个补贴”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介绍,将于7月1日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改的力度非常大,增加了社会服务、社会优待、社会保障,以及环境等内容。就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民政部确立了三个硬指标:第一,到2015年养老床位要达到每千名老人30张;第二,社区为老服务的覆盖率,城市要达到100%,农村要达到50%;第三,加快制定和落实老年福利制度。民政部目前正在力推“老年福利制度”,有三个方面:一是困难老人、低收入老人的高龄津贴,这个已经在18个省份建立了。二是困难老年人的养老补贴,已经在22个省份建立了。三是关于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补贴,有些省已经开始了。

  关键词 兰考大火

  政府接管不具条件的孤儿院

  兰考大火事件后,民间收养的问题引起全社会关注。李立国说,民间收养孤儿弃婴是一种爱心体现,民政部门是高度评价和肯定的,对于具备条件的个人和机构愿意继续收养的,民政部门可以采取合办和委托寄养的方式来加强管理、服务,包括监督管理和指导。对于不具备养育条件的,民政部门要接手管理,以利于对儿童的负责和保护。他还说,对于具备收养少量弃婴、孤儿条件的,民政部门予以鼓励并且提供服务,依法办理收养手续,建立法定收养关系。民政部将在这个解决措施的基础上研究它的发展趋势和今后可能应有的法律规范。

  关键词 慈善诚信

  即将成立中国慈善联合会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明确,今后包括慈善组织在内的四大类社会组织将实行民政部门直接登记,不再由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在提到慈善事业发展时,窦玉沛透露将要成立中国慈善联合会,作为慈善组织中的一个联合性的、枢纽性的,能够起到协调、互动、行业自律、行业维权的组织,进一步推动慈善组织的发展。

  关键词 殡葬收费

  攀比从众心理扭曲了殡葬管理的价格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谈及殡葬收费问题时指出,“殡葬的消费具有一定的心理消费的特征。因为殡葬有从众心理、攀比心理,有大操大办、显贵露富的心理,这样的心理就扭曲了殡葬管理的价格。”

  “比如骨灰盒,所有的殡仪馆必须有100元骨灰盒,满足不同消费水平的需要,但是有些消费者就问哪个最贵。说这个3万,他不去看值不值3万,认为花3万,对死者的心意尽到了。就是这种心理消费扭曲了殡葬的价格,我们要提醒丧葬的用户要理性消费、合理消费。”窦玉沛强调。

  关键词 乌坎村选举

  中国农村98%以上村委会直接选举

  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在人大记者会上表示,乌坎村民主选举并非独有,目前中国农村有58.9万个村委会,其中98%以上都是实行直接选举。姜力说,2011年9月份发生在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的事件,已经成为中国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过程当中的一个典型案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