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制定《城市公共交通保障法》 防止乱规划

2013年03月14日08:2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原标题 [立个交通保障法 防止城市乱规划]
西安市的一个自行车自助服务网点。西安市计划再投放5万辆公共自行车完善交通体系。

  西安市的一个自行车自助服务网点。西安市计划再投放5万辆公共自行车完善交通体系。

  新华社发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如何加强公共交通以解城市之堵

  阅读提示

  坐着公交唱着歌,两队学员来唱和。两会上,众位代表将选歌单勾上了公共交通这一大类,并出现了为公共交通振臂高歌的专场。“绿色”公交需要支持,“立法”公交需要保障。低碳、安全、规范……声音好不好听,全靠你“转身”决定。

  两会特派记者 朱琨 王鲁峰

  【立法保障】

  制定《城市公共交通保障法》治理顽疾

  私家车把道路开成停车场?城市交通规划差强人意?信息网络不健全?公交优先难落实?针对这些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刘卫星提出关于制定《城市公共交通保障法》的建议,建议应对这些公交顽疾,应该制定法律保障。

  刘卫星表示,对城市交通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公交安全制度、建立智能化网络体系、建立公交优先制度、建立财政补贴长效机制等方面列入法律“明细单”,让公交建设有法可依,违法必究。

  【财政支持】

  交通运输业节能减排需要财政专项投入

  公交绿色化,财政需先行。全国人大代表霍金花调研发现,节能减排专项工作资金成本很高,而我省交通运输行业自开展节能减排工作以来,截至目前一直没有明确的经费保障。既无日常工作经费,也没有专项资金支持,致使常规工作的开展、各项目标措施的落实以及重大项目的建设均受到严重限制,示范项目、重点工程的应用推广进展较为缓慢。

  因此,她建议把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工作经费纳入财政支出预算,中央财政和省级地方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并建立资金投入长效机制。

  她还建议将河南省“中原绿色客运新干线”、城市公交、出租车节能减排作为国家和交通运输部重点支持项目,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材料及车辆的推广使用。

  【补贴政策】

  延续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补贴扶持政策

  一辆车,油换电,年碳排放降低30万吨。全国人大代表汤玉祥调研发现,以北京为例,如果将1.8万台传统柴油(燃气)客车更换为油电(气电)混合动力客车,每年每台车可节省油(气)超过7350升(8400立方),每年可降低碳排放量约35万吨。另外,常规混合动力客车产品节油率可达到30%左右;纯电驱动客车中,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节油率可超过45%,纯电动客车节油更多。

  因此,他建议延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财政补贴扶持政策,加快常规混合动力客车推广普及,对常规混合动力客车继续给予财政补贴支持,尽早实现新能源应用规模达到经济规模。另外,加快纯电驱动客车产业培育,国家和地方出台政策支持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并实施优惠电价。

  【乱象治理】

  规范城际公交标准

  郑汴相距40公里,两市往来已经公交化。目前,河南省开通的城际公交线路有郑州-许昌、郑州-新乡、新乡-焦作等10条。国内苏、浙、沪地区的省际毗邻市的客运班线也实现了公交化运营。城际公交以其大容量载客、低票价运行、多站点停靠、高密度发车的优势成为惠民、便民的民生工程,深受欢迎。

  霍金花调研发现,目前城际公交存在车型不统一、核载人数不统一、运营路况不统一、无财税政策扶持等问题。因此,她建议,确定城际公交这一新型客运模式,协调交通、公安、安监、质量技术监督、住建等相关部门对城际公交线路长度、车辆标准、安全监管、站点设置、服务质量考评、运营市场管理等方面进行研究并出台相关制度、标准和规范;对城际公交参照城市公交提供财税扶持政策,给予车辆购置税减免、燃油价格补贴以及相应的财政补贴,以维持其低票价运行。

  【相关建议】

  发展公共自行车

  填补最后一公里空白

  民营企业家代表王麒:在兴建轨道交通、快速公交的同时,也应大力发展公共自行车系统,以补充快捷交通覆盖面不足和短程交通不便等问题。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在社区越来越大、交通越来越不便的情况下,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的空白,就是一个看上去很小、影响却很大的问题。

  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