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行长周小川:货币政策将高度关注通货膨胀

2013年03月14日08:5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继续用信贷政策实现控房价目标]
周小川答记者问。
周小川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秦晴 摄
继续用信贷政策实现控房价目标
    昨日,央行行长周小川等人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由于提问者太多,一名《工人日报》的女记者情急之下,举起一份报纸,站在凳子上高声大喊:“请给工人阶级一个提问的机会!”引起了现场一片笑声。


  新华社记者王颂 摄

  央行负责人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答记者问

  铁道部原贷款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

  今年货币政策将高度关注通货膨胀和物价稳定

  货币政策趋紧 将实行较中性的稳健的货币政策

  昨天下午3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就“货币政策与金融改革”等方面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文/记者王广永、卢文洁、李栋、全杰

  关于铁道部:

  改革不会改变铁道部原贷款或债券信用状况

  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国务院机构改革后,铁路贷款和铁路债券的信用状况。

  对此,刘士余表示,根据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方案,铁道部政企分开,原来由商业银行向铁道部发放的贷款以及铁道部发行的债券,铁道部下属企业从商业银行拿到的贷款都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国家对铁道部原来贷款或债券等各项支持措施和支持政策不变。所以说,商业银行对铁路总公司的贷款,各类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债券不会因为铁道部的改革而改变信用状况。下一步国家将会采取综合性的措施支持铁路建设、支持铁路的投资和融资。

  关于CPI:

  通过货币政策等措施 稳定物价及通胀预期

  有记者问,2月份CPI达到3.2%,老百姓很担心钱袋子缩水,希望周小川在2013年给百姓投资理财作一点建议。

  对此,周小川表示,之前也有很多金融机构和经济预测机构曾经对2月份的CPI进行过预测,主流意见大概在3.0%、3.1%左右,实际最后报出来是3.2%,略高于预期,表明通货膨胀需要高度警惕。中央银行也历来高度重视消费物价指数,因此打算通过货币政策等其他措施,希望能够稳定物价、稳定通货膨胀预期。

  对于投资建议,周小川表示,中央银行历来不对大家的投资选择作出具体建议,但如果大家需要哪些经济分析方面的资料以及看法,央行愿意共享这些信息以便做出更好的自主选择。

  关于稳定房价:

  继续使用结构性信贷政策控制房价涨势

  对于今年央行将采取怎样的货币政策来避免房价过快增长的问题,周小川表示,货币政策更主要的是应对总需求,主要是根据像CPI这样的消费物价指数以及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来调整货币政策。

  周小川表示,对于房价来讲,央行有一些结构性的政策,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运用,比如说首付比例和专门针对房贷的利率,还有专门针对房地产的一些价格调整措施,这些措施还会继续使用,有的还会继续加大一定力度,这不是总量政策,而是结构性的信贷政策,可以通过这个来实现控制房价的目标。

  关于货币政策:

  实行比较中性的稳健的货币政策

  对于央行的货币政策问题,周小川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是为四项目标共同服务的,第一是保持低通胀;第二是促进经济增长;第三是促进就业;第四是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四个目标确实有时候相互之间会存在不一致,需要权衡。

  周小川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预计的经济增长目标是GDP增长7.5%,CPI控制在3.5%左右,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是13%左右。这个13%代表了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的含义就是比较中性的,不再是宽松的货币政策。

  从数量上来看,今年定13%左右的广义货币供应量预期增长目标,如果与去年和前年实际实现的数字相比,应该是趋于更紧一点,这表明央行对于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的强调。

  关于M2:

  M2的总量和“堰塞湖”不是一回事

  而对于外界将中国接近百万亿的M2总量形容为“堰塞湖”,周小川表示,中央银行高度重视保持低通货膨胀的目标。

  周小川说,通常储蓄率高的国家M2也比较高,中国的储蓄率在全球来讲相对比较高。另外,间接融资比重比较大的国家,M2往往也会偏高。中国这两条都占到了,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储蓄率高,其中包括家庭储蓄率也是高的,同时间接融资比重也比较高,大量的储蓄资金走银行,从银行存款变成银行贷款。因此,我国M2的比重是高的。但如果今后能够将M2的增长率保持在合适的水平,就不会导致突发性的物价上涨。因此,M2的总量和“堰塞湖”不是一回事。

  关于前海改革:

  发挥地区优势进行更加开放的试点

  针对央行对于前海和香港做人民币业务的定位的考虑问题,周小川表示,中国要使人民币逐步实现自由兑换,已是相当长一个时期以来的政策,今后要继续推动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至于前海的改革,周小川说,他个人认为主要是发挥地区优势,进行更加开放的试点,而不是专门针对货币或者金融交易做的。但前海的开放试点必然对于金融市场的开放有促进作用,也会对金融市场开放产生需求,所以,这有双向推动的作用。

  关于是否留任:

  周小川说“目前不清楚”

  对于接下来是否继续执掌央行的问题,周小川说这个问题不应当由他回答。他表示,这都是有既定程序的。到目前为止,他并不清楚这件事。

  而对于有关央行行长以及央行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问题,周小川表示,本届政府的工作方针中历来都强调一条,就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管他本人是否连任,对的政策肯定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我相信不管是谁当中央银行行长,这些政策都会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

  关于黄金储备:

  官方投资或会抬高金价

  对于中国黄金储备量及业内提出要把黄金储备提高到国家层面的问题,易纲表示,实际上中国基本上是第一大产金国,一年产400吨左右的黄金,但同时中国也是首屈一指的黄金进口国。

  易纲说,中国目前的官方黄金储备是1054吨,和美国、德国比起来的确不算多,但也是第五、第六的排位。因为黄金市场非常小,即便是使劲地投资黄金,以中国现在3.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计算,能够分散的也不过就是1%~2%的可能性。

  另外,中国是进口黄金的大国,如果官方使劲投资黄金的话,有可能会把黄金的价格拉得更高,由于国内的黄金价格完全与国际挂钩,那么许多老百姓买金可能就要支付更高的价格。

  他表示,黄金储备和黄金投资永远是一个选项,央行永远都会考虑。但从保持市场平稳、保持价格稳定来看,需要综合考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