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质疑东京审判是战胜国裁决 中方:不容翻案

2013年03月14日09:0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原标题 [历史不容翻案]

  据新华社、央视

  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接受议员相关质询时,对东京审判正当性的表现出怀疑态度,他称:“东京审判并不是日本人自己作出,应该说是联合国一方的战胜者们作出的定罪行为。”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东京审判是对日本军国主义进行的正义审判,日本国内总有一股势力不甘心接受二战失败的结果,企图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历史不容翻案,正义不容挑战。

  安倍竟质疑东京审判:是战胜国的裁决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12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谈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国际军事法庭对于日本战犯的审判(东京审判),称“对于这一场大战的总结,并不是日本人自己作出,应该说是联合国一方的战胜者们作出的定罪行为。”据报道,安倍是在接受议员相关质询时作出上述表示。

  日媒称,这表现出安倍对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作出的审判结果持怀疑态度,这一态度有可能引起包括美国和中韩在内的相关国家的不满。

  安倍还认为,战后币原内阁设置的战争失败原因调查机构“战争调查会”在短时间内遭到废止,原因是联合国军司令部的咨询机构“对日理事会”不希望这一机构存在,因此“遭到废除”。安倍说:“当时在联合国内部,是否有人认为这个调查会是一种障碍,因此实施了舆论封杀?”

  安倍最后也表示:“对于历史问题的评价,最终还是应该由历史学家们去做出。政府如果做出研究意见的话,容易引发外交问题。”安倍表示,日本政府不会对二战问题作出结论性意见的态度。

  安倍晋三在回应日本历史问题上,多次有过否定性发言,引起了美国和中韩等周边国家的不满。在2006年第一次担任首相时,安倍曾公开宣称“从国内法来说,甲级战犯不是战争罪犯。”而在此次就任首相前,在慰安妇问题方面,安倍也认为政府和军方的资料均没有发现官方介入绑架妇女做慰安妇的问题,并表示要重新考虑修改承认存在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有分析称,安倍这一次对于东京审判正当性的表现出怀疑态度,也许还会影响到日美关系的发展。

  我外交部回应:历史不容翻案,正义不容挑战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表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是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进行的正义审判,其结果构成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础。

  在当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在国会接受质询时称,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是战胜国作出的裁决。他同时称,历史应由历史学家来作评价,政府参与历史问题研究并发表意见可能引发外交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世界特别是亚洲受害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是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进行的正义审判,其结果构成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础。

  她表示,日本国内总有一股势力不甘心接受二战失败的结果,企图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历史不容翻案,正义不容挑战。历史已反复证明,只有尊重历史才能赢得未来。日本只有正视和深刻反省历史,才能搞好同亚洲近邻的关系。

  东京审判

  1946年1月19日,经盟国授权,驻日盟军最高统帅麦克阿瑟颁布了《特别通告》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宪章》,宣布在东京正式成立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进行审判。

  1946年4月29日,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东条英机等28名甲级战犯正式起诉。5月3日,法庭召开第一次公开会议,开始审理东条英机等战犯的罪行。3日至4日,首席检察官宣读42页的起诉书,历数自1928年1月1日至1945年9月2日期间,被告所犯的反和平罪、战争罪和违反人道罪等。

  东京审判从1946年5月3日开始,到1948年11月12日结束,前后持续两年多,共开庭818次,有419名证人出庭作证,受理证据4336份,英文审判记录48412页。从1948年11月4日起宣读长达1231页的判决书,到12日才读完。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最终判处东条英机等7名甲级战犯绞刑,木户幸一等16名甲级战犯无期徒刑,两名甲级战犯分别被判处20年和7年有期徒刑。另外3名甲级战犯,一名因患精神病中止审判,两名因在审判期间死亡免于追究。1948年12月23日凌晨,东条英机等7名战犯被绞死在东京巢鸭监狱的死刑架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