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临汾一市民翻出60年前结婚证:看起来像奖状(图)

2013年03月14日09:21
来源:山西新闻网
原标题 [60年前的结婚证 看起来像奖状(图)]
上世纪50年代的结婚证
上世纪50年代的结婚证

  本报3月12日讯(特约记者 张莹超)今天,在临汾市尧都区,市民张曦将收藏的一张上世纪50年代的结婚证展示在记者眼前。这张结婚证保存比较完整,从外观上看,更像一张奖状:上方是五星红旗,下方是一个大红“囍”字,周围是牡丹、石榴、白鸽、稻穗组成的美丽图案,象征吉祥喜庆、幸福美满。在结婚证中央还印有四个大大的水印互爱互敬。

  此结婚证为竖排版格式,登记着夫妻双方姓名、年龄和出生年月,均是手写,还打印着“双方自愿结为夫妻经审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规定相符应予登记特发给本证”等字样,所有打印字都是繁体字,中间没有标点符号,另外还有夫妻二人的亲笔签名。登记日期显示1955年2月28日。结婚证的填发机构为平陆县人民委员会,盖有刻着“平陆县人民政府印“字样的朱红大印,格外显眼。

  张曦介绍说,这是爷爷的一张结婚证,多年来一直在箱底压着,所以完整地保留了下来,虽是一张小小的结婚证,却留下了鲜明的时代烙印。

  链接

  盘点不同时期的结婚证

  不同时代的结婚证,见证了不同年代人的生活和国家在不同时期的发展状况。

  20世纪

  60年代:封面绘有毛主席头像

  这一时期的结婚证有十足的时代特色,封面绘有毛主席头像,封底则印着“勤俭持家勤俭建国”。

  70年代:凭结婚证发家具票、粮票

  这段时期的结婚证上,大多会有一个额外的小印章,标明“布票已发”“棉被票已发”等,和现在的结婚证差不多大小。市民可以凭结婚证买家具等物品。

  80年代:结婚证书简洁喜庆

  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结婚证,没有了国旗和红五星的图案,取而代之的是牡丹花的图案,证书风格简洁、喜庆,没有了过多的图案装饰,背面底色为大红色,印有烫金的“结婚证”3个大字,简单的对折页清晰明了。

  90年代:结婚证上贴上新人照片

  从1991年开始,结婚证改由民政部统一监制。最新版本的结婚证,大红封面上印着庄严的国徽,护照大小的开本样式,人民币专用防伪纸张。

  虽然没有了以往五花八门、各具特色的感觉,但庄重规范和便于保存,成为其最鲜明的特性。结婚证的落款变成了“人民政府印”,而结婚证的形式也越变越小巧,添加了新人的照片。

  在婚姻包括爱、责任、社会伦理道德、社会基本结构、价值观内容不断扩充的过程中,《婚姻法》在这一时期逐渐深入人心。

  1994年起到2003年间,结婚证外形类似于护照,大小为以前的一半,封面印有国徽,里面盖有民政部婚姻证件管理专用章,更加正式规范并方便携带。

  21世纪初

  新版结婚证有防伪水印

  2004年1月1日,结婚证再次“变脸”。新版结婚证书封皮为枣红色,用烫金字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结婚证”,在封面中央有国徽图案。翻开封面,证书内页以温馨的粉红为底色,页面上还有防伪水印,并印有精致的花纹。在第一页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监制”的字样,盖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和当地民政部门结婚登记专用印章,并有“结婚证字号”和全国统一的编号。

  新式婚姻登记证书采用了更加严格的防伪措施。内芯纸张采用定向定位安全防伪水印币纸,水印图案为双喜。封皮采用进口纸张,内含无色荧光“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证书”和英文“M P R CHINA”及圆形“双喜”字样。

  本报综合整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