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浦江漂死猪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嘉兴养猪调查:猪粪死猪围城 密集养殖酿风险

2013年03月14日09: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白田田 裘立华 王
原标题 [猪粪死猪围城:密集养殖酿风险]
  上海黄浦江漂流死猪让上游的浙江嘉兴等地卷入舆论漩涡。《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嘉兴的养殖户发现,最近未发生口蹄疫、蓝耳病等常见生猪传染病,但是当地家家户户养猪,养殖密度几乎饱和,出现严重的“猪粪围城、死猪围城”现象,使得环境压力和养殖风险日益加大。

  据了解,目前上海市打捞出来的死猪已经超过6000具,浙江嘉兴市也正在协助上海调查死猪来源,并组织力量对河道加紧进行清理。浙江省农业厅和嘉兴畜牧局表示,嘉兴前几个月没有发生大规模疫情。目前猪的死亡率仍在3%以内的正常范围。

  事实上,浙江省富春江、钱塘江等流域几乎每年都会发现大量死猪,当地有关部门甚至发出“悬赏令”来追查死猪来源,浙江省还成立了富春江漂浮死猪防控工作协调小组。

  记者沿着嘉兴南湖区新丰镇竹林村一条马路走了大概两公里,发现道路两边密集排列着几十家生猪养殖户,马路上飘来很浓的猪臭味。这段马路两边有两个政府搭建的病死猪集中收集点,提醒养殖户死猪不能随便丢弃,必须放在定点的收集位置。旁边写的提醒牌子表明,病死猪已满。

  据养殖户介绍,当地家家户户养猪,养殖密度几乎饱和。自去年底以来,由于气温较低,污染较重,病害较多,加之生猪价格下降,养殖户疏于管理,当地病死猪情况要多于往年。

  江苏省一家大型养殖企业的负责人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他曾去嘉兴考察过,当地处于上海、苏州、杭州的三角地区中间,这些市场的需求刺激了嘉兴养猪量的大幅增长,养殖密度确实比其他地方高。而且很多养殖户是买仔猪育肥的短期化行为,没有从种猪、仔猪到育肥猪的产业体系建设,在养殖技术、防疫等各方面存有欠缺。

  “去年以来行情不好,所以一些小散户养猪并不上心。”嘉兴平湖市漕桥镇的一位养猪户说,尤其是大量的母猪饲养户,因为猪崽价格低,所以舍不得打药消毒,导致猪崽死亡率上升,一些养殖户图方便,就把死猪扔到河道里了。

  据介绍,嘉兴每年生猪饲养量多达700余万头,出栏达到450万头,养殖户多达10万余户,普遍存在低小散的现象,对嘉兴市环境造成巨大压力。

  上述养殖企业负责人说,规模化养殖是发展的方向,但一个地方适宜养多少猪,需要进行评估和控制。比如丹麦通过衡量国土面积、环境承受能力和供求关系,限定每年只能养2000多万头生猪。

  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认为,死猪大量出现有深层次原因,一方面,畜禽扑杀补偿制度执行不到位,对资金缺乏监督,导致出现疫情后没有第一时间上报并进行焚烧、深埋等无害化处理;另一方面,养殖业为经济发展让路,地方政府不愿给予扶持和批准土地,养殖户不得不提高饲养密度,风险也越来越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