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洋眼看两会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支招中国未来五年:建透明政府 增强竞争

2013年03月14日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外媒支招中国未来五年:建透明政府 增强竞争]
  中新网3月14日电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4日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英国《金融时报》当日刊文称,中国新领导人对中国未来五年需要走的发展道路有很多思考;文章建议,新领导人应从增强竞争性、反腐、增强政府透明度等方面入手,赢得广泛共识,提高政府公信力。

  增强竞争

  文章称,未来五年,中国新领导层首先要做的是为经济的可持续和长期发展创造坚实的基础,使经济发展不再依赖政府持续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并逐步解除国有部门对经济的主宰。新政府应该采取措施为经济引入更多竞争。如果政府在每个重要的经济部门建立一套经过深思熟虑的、强有力的、公平的监管体制,引入更多竞争就不会危害消费者利益或国家安全。

  文章认为,增强竞争性可以给中国带来的潜在好处是巨大的,这也为别国的历史所证明。只需看看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美国和欧洲,就可看到竞争增强的巨大经济和社会影响扩大了消费者的选择面,降低了价格并带来了更快的经济增长,这有利于成功的企业从竞争中脱颖而出。消费者储蓄率的不断下降可以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长期基石。更激烈的竞争还可以促进产品创新,而这也恰好符合中国政府政策的一项重要的长期目标。

  如果中国新领导层以提升各个经济部门的竞争作为改革出发点,消费者能立竿见影地从中获益,而这又将让普通民众对政府的改革计划感到信任和支持。强有力的公众信任是改革进程长期持续的关键,所以从一开始就争取尽可能多的公众支持非常重要。

  可持续税收

  文章称,另一个可以改革的领域是税收,虽然看上去不太引人注目,但这对增强政府财政是根本性的因素。中国地方政府亟需改变它们的财政来源基础,降低对卖地收入的依赖,更多依靠可延续性强的地方税收。这个过程可以从征收房产税开始,下一步可以是地方性的增值税。在中央政府层面,除了营业税之外,需要逐渐地强调增值税的重要性,同时向社会上最穷的、从而受营业税伤害最大的民众提供福利补助。

  反腐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官员的腐败至今仍是头号社会问题。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多次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凸显出领导层对反腐问题的重视。文章建议,改革地方政府的财政体制,削弱大型国企的权势,减少经济增长对大型公共建设项目的依赖,是可以改进制度从而帮助减少腐败的三个步骤。第四个步骤是让政府采购变得更加透明化。

  透明政府

  今天,只需要几秒钟的时间,一个成都、上海或沈阳的居民就能把一个网页传给遥远城市的成千上万的人。社交媒体已经剧烈改变了政府和民众的关系。通讯带来的开放的社会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在这种新的环境之下,下届政府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调整它和普通百姓的关系。

  文章称,中国人也许痛恨那些利用职权自肥的官员,但对自己的国家感到自豪,也有很多人支持政府。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应演变得更为透明,为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历史表明,那些能积极回应这种反映深层次社会发展趋势的呼声的政府,可以强化自身的公共形象。如果在打击官员腐败的同时,政府能变得更公开、更反映公众意愿,政府权力的形式更加遵守规则,那么反腐运动会更有成效,政府公信力会更高。

  改变党对自身的认识,改变党对它与群众关系的认识,将是新政府面临的最重要、也最艰苦的挑战。习近平已经透露出,他认识到了这样的转变的必要性他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便表示,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

  知易行难

  但最重要的是要让改革赢得广泛的公众支持,从而持续下去。如何克服巨大的制度惯性,让重大的改革能顺利进行?如何排定改革的优先级,以在民众中实现广泛的改革共识,而不是破坏共识?知易行难,把好的想法落实才是根本。

  从去年中共十八大以来高层释放的信号表明,新领导人对中国未来五年需要走的发展道路有很多思考,很多自己的理解。希望他们能成功地和本国国民共同走上他们设想的旅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